首页>2022年网上直播>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主题: 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地点: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厅
时间: 2022-02-24 10:00
简介: 2月24日(周四)上午10:00,交通运输部将举行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敬请关注。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部新闻发言人 舒驰】2022-02-24 10:04:16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交通运输部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首先做个自我介绍。我是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部新闻发言人舒驰,很高兴与大家在这里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积极为大家提供服务,积极向大家介绍交通运输发展有关情况,回应大家关心的问题,今天的发布会还邀请了我的两位同事: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副主任李洪斌先生、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女士,共同与大家见面,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李洪斌先生为大家介绍“2022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有关情况。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副主任 李洪斌】2022-02-24 10:10:05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交通运输关系国计民生,服务亿万群众。做好交通运输领域民生工作,既是兜牢民生底线的应尽职责,也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应有之义。

  2022年,我部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实施12件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着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供给质量。下面我介绍一下这12件实事的具体情况。

  1.改造公路危旧桥梁6500座。提高公路桥梁安全耐久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2.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万公里。提高农村公路安全保障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3.新增高速公路服务区货车停车位2万个。设置潮汐车位,夜间将部分小客车车位临时调整为货车车位;扩大部分服务区停车区面积,重点用于新增建设货车停车位;通过剩余车位提示、探索停车位预约服务等方式,引导货车科学选择服务区,分散有序停放。

  4.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无障碍设施全覆盖。持续完善高速公路服务区无障碍设施,实现无障碍厕位、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停车位100%覆盖。

  5.推进跨省大件运输许可“掌上办”。利用移动互联网新技术,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推进跨省大件运输“掌上办”,进一步提升大件运输企业申报效率和体验。

  6.推进内河重要干线水上服务区建设和服务功能提升。在长江干线、西江航运干线、京杭运河等重要干线航道推进水上服务区建设,研究出台水上服务区服务指南,推动现有水上服务区拓展功能、升级改造、提升服务水平,打造人民满意、功能齐全的高品质服务。

  7.推行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持续提升巡游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完善网约车“一键叫车”、电话叫车功能和服务响应;打造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服务线路,全国新增低地板及低入口城市公共汽电车1万辆;推动城市公共汽电车站台适老化改造、地铁上下车无障碍渡板全配备。

  8.实施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督促主要网约车和道路货运新业态平台公司向社会公开计价规则,合理设定本平台抽成比例或会员费上限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在驾驶员端实时显示每单抽成比例。

  9.推进道路运输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服务提质增效。深入开展道路运输“跨省通办”办理政策及流程宣传,实现宣传推广全覆盖;进一步拓展“跨省通办”服务功能,实现普通道路货运车辆网上年审全覆盖;坚持网上办理与线下窗口工作人员“帮办”“代办”两手抓两手硬,持续提升办理成功率。

  10.持续扩大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应用服务范围。加快省级电子证照系统安装部署,实现与部级电子证照系统联网运行;聚焦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证件申领、诚信考核、跨省查验等办事便捷度,基本实现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在全国范围内互信互认。

  11.提升“司机之家”便民惠民服务水平。持续扩大“司机之家”覆盖范围,推进建设300个“司机之家”,保持1000个以上“司机之家”正常运营;聚焦停车、餐饮、洗浴等基本需求,为货车司机提供经济实惠、安全实用的便捷服务;依托线上“司机之家”小程序等,为货车司机提供“司机之家”导航定位、服务查询及评价等服务。

  12.推进水运口岸船员换班通关便利化。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完善船员换班工作专班运行机制和部际协调联动机制,在满足境内水运口岸疫情防控条件下,会同卫生健康、海关、移民等部门指导地方政府为国际航行船舶船员顺利安全入境换班提供保障服务,优化船员入境换班通关措施,实现“应换尽换”。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部新闻发言人 舒驰】2022-02-24 10:11:23

  好的,谢谢李洪斌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在提问之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谢谢!现在开始提问。


  【新华社记者提问】2022-02-24 10:11:56

  我的问题是,既然是民生实事,还是要确保做实,请问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有没有一些案例可以分享?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副主任 李洪斌】2022-02-24 10:14:20

  谢谢你的提问!你说的很对,民生实事重在一个“实”字。我部坚持重实干、求实效的工作导向,从交通运输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推动民生实事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措施有效落实落地。概括起来可以用六个字来表达,那就是:真实、务实、扎实。

  一是在贴民心、听民意上体现“真实”。我们始终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近些年每年公开征集和公布民生实事项目,组织开展效果评估,主动收集意见建议、接受监督,力求真正把民生实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比如,2021年民生实事效果评估中,通过我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共有7000余人次参与调查,形成有效调查问卷2.2万份,群众满意度保持在较高水平。

  二是在定任务、定目标上体现“务实”。我们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实际、实事求是。比如,在研究确定民生实事项目过程中,我们对群众需求、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困难等进行认真分析、仔细论证、充分考量后,确定具体的工作数量,确保每件实事结果可考核、效果可实现,并尽可能使覆盖范围更广一些、服务的人群更多一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是在打基础、利长远上体现“扎实”。我们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脱贫攻坚、交通出行、政务服务、平安交通等方面持续发力,比如,我们从2015年开始,就连续6年将通硬化路、通客车作为民生实事持续推进,到2020年底圆满实现了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通客车的目标。通过实施这些民生实事,不断推进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谢谢。


  【人民网记者提问】2022-02-24 10:15:01

  刚刚发布2022年民生实事中提到,交通运输部将实施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 王绣春】2022-02-24 10:18:32

  谢谢你的提问!可能你也注意到,近年来,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职业归属感不强、权益保障不到位等问题日益突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2021年,交通运输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多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对完善平台和从业人员利益分配机制、规范平台企业经营行为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平台抽成事关从业人员劳动报酬,与从业人员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按照这两个文件的规定,为进一步落实规范平台企业经营行为、切实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要求,我部将“实施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作为2022年更贴近民生实事。

  “阳光行动”聚焦网约车、道路货运新业态两个领域。在网约车方面,将督促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向社会公开计价规则,合理设定本平台抽成比例上限并公开发布,同时在驾驶员端实时显示每单的抽成比例。在道路货运方面,将督促主要道路货运新业态平台公司向社会公开计价规则,合理设定本平台订单收费金额或抽成比例上限,或者会员费上限等,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接下来,围绕民生实事确定的目标任务,我部将进一步细化工作部署,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定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进度安排。前段时间,我们与主要城市主管部门和主要平台企业进行了对接,就落实民生实事工作进行了部署。目前看,主要城市和主要平台企业积极响应,正按照要求细化制定各自的具体实施方案。二是组织有序推进。督促主要平台企业科学合理设定计价规则和抽成比例、会员费上限,加快完善软件功能,实现实时显示抽成比例的要求。三是加强跟踪督导。持续跟踪掌握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定期开展工作调度,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力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谢谢。


  【央视记者提问】2022-02-24 10:19:10

  春节已过,请问目前交通运输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情况怎么样?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部新闻发言人 舒驰】2022-02-24 10:23:05

  谢谢你的提问。交通运输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在促投资、稳增长中具有重要作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交通运输部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快推进交通重点工程项目的复工开工。春节过后一上班,李小鹏部长便主持召开部务会,研究部署积极扩大交通有效投资等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创新协同、优化环境,坚持突出早字、精准精细,抓实各项举措的落地。同时,交通运输部印发了《通知》,要求各地抢抓春季复工开工,加快2022年度重点公路建设,除寒冷地区和个别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外,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项目要力争2月底全面恢复施工,形成实物工作量,努力实现一季度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开门红。

  从前几天对全国重点公路建设进行视频调度的情况来看,截至目前,全国已复工高速公路项目443个、普通国道项目670个。河南、湖北、广东、海南所有续建项目实现复工;安徽、福建、江西、山东、重庆的高速公路续建项目也实现复工,进展总体好于预期。

  下一步,我部将密切跟踪交通运输重点工程项目的进展情况,加强调度,盯紧抓实项目进度,努力形成部省协同、上下联动、全面推进的良好建设环境。谢谢。


  【央广网记者提问】2022-02-24 10:24:11

  我们注意到,交通运输部连续多年开展民生实事工作,能否介绍一下总体情况和实施效果?谢谢。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副主任 李洪斌】2022-02-24 10:27:09

  谢谢您的提问!自2015年以来,我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每年都向社会公开承诺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这些年一共推动完成民生实事项目79件,以实际成效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农村基础设施更趋完善。以“四好农村路”为牵引,积极推进农村地区建设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开展安防工程和危桥改造,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开展城乡交通一体化示范县建设,为巩固拓展交通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运输服务更有品质。围绕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运输服务多样化、品质化、均等化水平。目前已有87个城市开展国家公交都市建设,318个地级以上城市、1580个县级城市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超过1600个二级以上客运站开通电子客票服务。我们还推出了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服务,加快ETC推广应用,实施绿色出行“续航工程”、进口电商货物港航“畅行工程”,推动运输服务实现“人便其行、货畅其流”。

  三是群众办事更加高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便利程度。实现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实施普通货运车辆年审网上办理,推广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大件运输网上并联许可,开展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有效激发了交通运输行业活力。

  四是行业关怀更有温度。针对货车司机工作休息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连续开展“司机之家”建设,让司机师傅们在外工作能够“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针对船员长期离岸工作、作息时间不定的特点,推进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建设,实施船员“口袋工程”和服务便利工程,实现船员远程培训,有效解决船员群体实际困难。

  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2022-02-24 10:27:58

  明天春运就要结束了,请问今年客流情况如何?谢谢。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部新闻发言人 舒驰】2022-02-24 10:30:25

  谢谢你的提问!为期40天的春运明天即将结束。总的看,今年春运总体平稳有序,客流总量低位运行,客流以务工流和探亲流为主,节前客流相对集中,节后出行相对平稳。

  从客流总量来看,2022年春运全国预计发送旅客10.5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2625万人次,比2021年同比增长20.7%,比2020年下降29.1%,比2019年下降64.8%。其中,预计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分别发送2.5亿、7.5亿、1630万、3920万人次。

  从客流构成来看,受高校避峰放假、分批开学影响,学生客流对春运影响较往年降低。春运客流以务工流和探亲流为主体,并呈现出潮汐性特征。受疫情影响,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客流较往年有所减少。

  从客流走势来看,节后出行相对集中。节前客流主要集中在1月27日至1月30日,最高峰出现在1月29日,达到2955.5万人次;节后出行相对平稳,节后客流主要集中在2月6日至9日,以及2月16日至20日,最高峰分别出现在2月8日2838万人次、2月19日3216万人次。

  春运期间,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和从业人员奋战在服务保障一线,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保通保畅、运输保障各项举措,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确保旅客健康安全便捷有序出行。谢谢。


  【海报新闻记者提问】2022-02-24 10:31:45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的重要一年,为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今年在扩大交通有效投资方面有哪些考虑?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部新闻发言人 舒驰】2022-02-24 10:35:18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我国经济将保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投资在其中将起到关键作用。交通运输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谋划做好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早谋划、早安排,出台政策性指导文件。2月11日,我部印发了两个通知,涉及扩大有效投资。第一个是《关于扩大交通有效投资政策措施及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另外一个是《关于积极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的通知》。这两个文件,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要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强组织实施,加快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开门红”“开局稳”。

  二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好“十四五”规划实施。紧紧围绕《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及 “十四五”系列规划确定的交通运输发展目标,细化分解年度建设任务,加强规划实施监管和动态监测分析。重点加快推进国家“十四五”规划确定的102项国家重大工程交通项目和“6轴7廊8通道”战略骨干通道项目建设。

  三是抓重点、补短板,谋划推进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围绕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重点推进川藏铁路及配套公路建设,大力推进国家高速公路待贯通路段建设,打通国家高速公路网主线和省际衔接路段。加强国家高速公路繁忙通道扩容改造。加快沿边沿海公路工程建设。加快重大水运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重点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工程、洋山港区小洋山北侧集装箱码头工程、宁波舟山国家大宗商品储运基地港航设施工程等前期工作和建设。

  四是稳在建、促新开,做好土地资金等政策要素保障。指导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落实好项目建设资金,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统筹要素资源,优先保障规划内项目建设需要,形成工作合力。定期开展跟踪调度,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加快推进在建项目,抓紧新开工一批成熟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

  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2022-02-24 10:36:22

  我们注意到,今年交通运输部再次把“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作为民生实事之一。请问目前落实情况如何?今年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进?谢谢。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 王绣春】2022-02-24 10:39:41

  谢谢你的提问!2021年,交通运输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有关决策部署,将“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作为更贴近民生实事,采取多项举措,积极推动老年人交通出行服务工作。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均已完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指导10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开通95128约车服务电话。提升巡游出租汽车电召服务能力,鼓励网约车平台公司提供运力服务保障,部分网约车平台公司还同步开通了电话叫车服务。

  二是指导各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在近300个城市上线“一键叫车”服务。在平台APP首页采用大字体设置“一键叫车”功能入口,同时为老年人乘客提供快捷叫车、优先派单、线下现金支付等服务,累计为720多万老年人乘客提供服务2700多万单。

  三是推动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在社区、医院等老年人打车需求较高的场景设置暖心车站、扬召杆、“一键叫车智慧屏”等设备,方便老年人叫车打车;同时,组建爱心车队、雷锋车队,打造爱心服务品牌,提供“一对一”结对子帮助服务。

  今年,在2021年的工作基础上,我部统筹考虑老年人在打车、乘坐公交等方面出行需求,将“推行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作为2022年的更贴近民生实事。

  “推行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将从打车和公交出行两方面采取措施,推进工作。打车方面,重点是巩固2021年的工作成效,进一步推动提升巡游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完善网约车“一键叫车”、电话叫车功能和服务响应。公交出行方面,主要是打造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服务线路,在全国新增1万辆低地板及低入口城市公共汽电车,推动城市公共汽电车站台适老化改造,在地铁车站配备轮椅渡板,为老年人出行提供便利条件,持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适老化服务水平,不断增强老年人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也在这倡议,希望社会各方积极支持、参与这项工作,并进行监督。

  谢谢。


  【红星新闻记者提问】2022-02-24 10:40:54

  近期一些西方国家的货车司机维权行动备受关注。请问交通运输部近年来在维护货车司机权益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工作,今年还有什么部署?谢谢。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 王绣春】2022-02-24 10:43:36

  谢谢提问!广大货车司机奔波在运输一线,为服务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好货车司机等就业群体合法权益的重要指示精神,交通运输部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了解广大货车司机诉求。我部以“跟着货车跑运输·我为司机办实事”为主题,组织开展跟车暗访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广大货车司机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难点、痛点和堵点。

  二是统筹部署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会同公安、人社等16个部门印发《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按照问题导向,围绕规范行政执法、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改善工作休息条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9项重点任务,切实增强广大货车司机的从业获得感和职业归属感。刚才介绍的2022年的更贴近民生实事中,实施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也包括道路货运从业人员的权益保障问题。

  三是合力推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等16个部门成立推动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共同推动解决行业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行业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

  四是持续改善货车司机工作休息条件。连续4年将“司机之家”建设列为更贴近民生实事,在全国已累计建成800余个“司机之家”,组织开发线上“司机之家”小程序,为货车司机提供经济实惠、方便快捷的停车、休息、餐饮、洗浴等服务。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全面推动落实《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围绕聚合力、强监管、降负担、增便利,切实维护货车司机权益。

  谢谢。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提问】2022-02-24 10:44:27

  道路运输高频事项“跨省通办”2021年和今年连续被列为民生实事,请问目前这项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 王绣春】2022-02-24 10:48:06

  谢谢你对这项工作的关注。道路运输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着力解决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关心关切的问题。我部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连续两年将道路运输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列为部更贴近民生实事。部领导多次研究、部署,加快推进道路运输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目前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不断丰富办理渠道。加快全国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系统建设,拓展“跨省通办”网上办理渠道,组织开发“跨省通办”服务事项微信小程序和手机APP应用。目前,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换证等5项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可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网站、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网页端、道路运政高频事项“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和“道运通”手机APP等5个全国统一入口,实现7×24小时网上办理。

  二是不断便捷网上操作。按照“应减尽减”原则,优化办理流程,提升从业人员网上操作便捷度。营运驾驶员特别是长途货车司机无论何处、何时,均可通过手机或电脑在网上办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跨省通办”业务。自“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上线以来,系统总体用户访问量超过4300万人次。

  三是持续提高服务水平。加大宣传培训力度,通过门户网站、短视频等载体开展政策宣传,确保从业人员“知道网上能办”,全国累计“点对点”对货车司机推送专项消息超过2亿人次。组织编制通俗易懂的网上办理指南,对中年以上群体专门培训,指导从业人员“网上自己会办”。同时,坚持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全力提高跨省通办覆盖面和便捷度。截至目前,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高频服务事项办件量59.8万件,办结率达96.9%。

  今年,我部将进一步推进“跨省通办”服务提质增效,实现既有渠道办理时效性更快、线上线下融合性更深,从业人员知晓度更高、服务面更广。

  谢谢。


  【中国交通报记者提问】2022-02-24 10:50:37

  我注意到,交通运输部1月审议了《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能否介绍一些文件的具体部署和亮点?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部新闻发言人 舒驰】2022-02-24 10:56:01

  谢谢你的提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将联合印发《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充分发挥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着力建设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为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提供有力保障。

  《意见》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方面提出了目标要求。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中部地区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大通道大枢纽功能显著增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进一步完善,交通全球连接度显著提高,交通运输创新能力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货运物流新模式新业态有序发展,交通运输单位周转量能源消耗降幅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交通运输民生服务更加多元化、精细化。到2035年,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形成,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达到较高水平,民生服务品质大幅跃升,支撑服务共同富裕取得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意见》部署了五项重点任务。

  一是建设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服务中部地区内陆高水平开放。包括大通道大枢纽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络重大项目、构建开放型运输网络等方面。

  二是推动现代流通体系创新发展,服务中部地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包括拓展货运物流服务新模式,促进物流供应链供需匹配,加强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推动交通与相关产业融合创新等方面。

  三是加强交通运输协调发展,增强中部地区城乡区域发展协同性。包括推进城市群都市圈交通一体化,提升农村交通服务品质等方面。

  四是推动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促进中部地区绿色崛起。包括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推动交通运输减污降碳,加强交通运输生态保护等方面。

  五是提升交通运输民生服务品质,提高中部地区人民群众满意度。包括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交通便民惠民利民水平,扩大优质客运服务供给、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交通等方面。谢谢。


  提问环节就到这儿。感谢大家的参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