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网上直播 > 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 直播摘要

《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具体部署和亮点

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2-02-24 14:08:39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将联合印发《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充分发挥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着力建设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为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提供有力保障。

  《意见》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方面提出了目标要求。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中部地区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大通道大枢纽功能显著增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进一步完善,交通全球连接度显著提高,交通运输创新能力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货运物流新模式新业态有序发展,交通运输单位周转量能源消耗降幅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交通运输民生服务更加多元化、精细化。到2035年,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形成,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达到较高水平,民生服务品质大幅跃升,支撑服务共同富裕取得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意见》部署了五项重点任务。

  一是建设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服务中部地区内陆高水平开放。包括大通道大枢纽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络重大项目、构建开放型运输网络等方面。

  二是推动现代流通体系创新发展,服务中部地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包括拓展货运物流服务新模式,促进物流供应链供需匹配,加强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推动交通与相关产业融合创新等方面。

  三是加强交通运输协调发展,增强中部地区城乡区域发展协同性。包括推进城市群都市圈交通一体化,提升农村交通服务品质等方面。

  四是推动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促进中部地区绿色崛起。包括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推动交通运输减污降碳,加强交通运输生态保护等方面。

  五是提升交通运输民生服务品质,提高中部地区人民群众满意度。包括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交通便民惠民利民水平,扩大优质客运服务供给、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交通等方面。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