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网上直播 > 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 直播摘要

道路运输高频事项“跨省通办”进展情况

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2-02-24 14:06:55

道路运输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着力解决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关心关切的问题。我部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连续两年将道路运输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列为部更贴近民生实事。部领导多次研究、部署,加快推进道路运输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目前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不断丰富办理渠道。加快全国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系统建设,拓展“跨省通办”网上办理渠道,组织开发“跨省通办”服务事项微信小程序和手机APP应用。目前,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换证等5项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可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网站、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网页端、道路运政高频事项“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和“道运通”手机APP等5个全国统一入口,实现7×24小时网上办理。

二是不断便捷网上操作。按照“应减尽减”原则,优化办理流程,提升从业人员网上操作便捷度。营运驾驶员特别是长途货车司机无论何处、何时,均可通过手机或电脑在网上办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跨省通办”业务。自“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上线以来,系统总体用户访问量超过4300万人次。

三是持续提高服务水平。加大宣传培训力度,通过门户网站、短视频等载体开展政策宣传,确保从业人员“知道网上能办”,全国累计“点对点”对货车司机推送专项消息超过2亿人次。组织编制通俗易懂的网上办理指南,对中年以上群体专门培训,指导从业人员“网上自己会办”。同时,坚持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全力提高跨省通办覆盖面和便捷度。截至目前,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高频服务事项办件量59.8万件,办结率达96.9%。

今年,我部将进一步推进“跨省通办”服务提质增效,实现既有渠道办理时效性更快、线上线下融合性更深,从业人员知晓度更高、服务面更广。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