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积极发挥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职业资格制度作用 为保安全促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支撑

积极发挥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职业资格制度作用
为保安全促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支撑

——访部职业资格中心   纪委书记、副主任李好明


部职业资格中心
纪委书记、副主任李好明

主题: 积极发挥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职业资格制度作用
为保安全促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支撑
时间: 2023年05月06日上午 09:30
嘉宾: 部职业资格中心
纪委书记、副主任李好明
简介: 近期,202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发布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五年行动计划》)。《五年行动计划》在指导思想中明确要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基本原则中明确要“坚持人民至上”,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在“十大行动”中明确的2项重点行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强化行动”“交通运输人才队伍建设行动”,均与加强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从业人员队伍素质密切相关,也对如何更好地发挥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职业资格制度作用,为保安全促发展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人才支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05-06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工作是工程建设领域的关键职业之一,这个职业关系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交通运输安全发展极为重要。从事这类职业的从业人员多数常年身处交通建设一线,他们是海量试验检测数据的提供者、安全监测的承担者和安全隐患的排查者,更是社会责任的担当者。他们的专业知识、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直接关系工程安全和质量,他们的工作成果更是交通基础设施安全运营的主要评判依据。今天,我们邀请了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纪委书记、副主任李好明同志,请他介绍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以下简称“试验检测”)职业资格制度的有关情况。李主任您好!

【李好明】     2023-05-06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通过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进行网上交流。

劳动者是生产力要素中最能动最关键的要素,从业人员也是建设交通强国过程中的核心要素,打造一支适应交通强国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大军,既是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任务,也是建设交通强国的有力支撑。交通基础设施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交通工程的安全性和耐久性,提升全寿命周期发展水平,试验检测工作为工程质量安全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在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快速发展的进程中,试验检测工作持续创新发展,专业技术也不断进步,保证了工程建设检测数据的科学和准确,有力支撑了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从事试验检测工作的从业人员,既是试验检测管理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也是试验检测管理制度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的实施者,他们的职业素养、专业能力水平直接关系到工程数据质量安全。试验检测职业资格制度,伴随着行业的发展和高质量安全生产发展的需要,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探索到发展,不断完善和规范的过程,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了高质量的试验检测人才保障。

【主持人】     2023-05-06  09:34

谢谢李主任!您刚才提到了试验检测职业资格制度,请您简要介绍一下。

【李好明】     2023-05-06  09:35

好的。职业资格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科学选拔、评价、配置、规范人才的一项重要制度。职业资格工作是技术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市场经济环境下加强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载体。2015年6月,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人社部发〔2015〕59号),这两个文件的印发,标志着试验检测专业技术人员国家职业资格制度正式建立,目前,该项制度已列入最新版(2021年)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该目录包含72项职业资格,其中专业技术人员59项(准入类33项,水平评价类26项),这项制度属于26项水平评价类制度之一。从制度建设到实施,得到了部人事教育司、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大力的指导和支持,也得到行业相关单位和从业人员的高度关注,为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行业提供人才保障支撑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重点介绍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全国统一组织。试验检测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实行全国统一考试的评价方式,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取得的证书在全国范围有效。

二是分级分类评价。该制度分为助理试验检测师和试验检测师2个级别。包括道路工程、桥梁隧道工程、交通工程、水运结构与地基、水运材料5个专业。在连续2个考试年度内,参加公共基础科目和任一专业科目的考试并合格,可取得相应专业和级别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

三是与职称有效衔接。试验检测考试评价结果与工程系列相应级别职称有效衔接,为用人单位科学使用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专业技术人才提供依据。通过考试取得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职业资格证书,且符合《工程技术人员职务试行条例》中助理工程师或者工程师任职条件的人员,用人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聘任其相应级别工程专业技术职务。

四是及时登记并诚信从业。试验检测职业资格证书实行登记制度,持证人员应及时完成证书登记。工作中应当遵守国家法律和相关法规,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恪守职业道德。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或者职业道德,造成不良影响的,将取消登记并由部职业资格中心收回其职业资格证书。

五是自觉接受继续教育。应当按照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有关规定自觉接受继续教育,更新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职业素质和试验检测专业工作能力。

【主持人】     2023-05-06  09:42

很清楚!谢谢李主任!看来有这样一套完整的职业资格制度,的确能为试验检测行业的健康安全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助力作用。一方面,考试评价能以考促学,促进从业人员不断提升职业技能。另一方面,登记服务也能有效加强动态监管,形成诚信良好的从业环境。此外,坚持按要求参加继续教育也能督促从业人员不断更新专业知识,增加创新动能。我们了解到,自试验检测职业资格考试开考以来,部职业资格中心在规范此项职业资格考试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和探索,请您简要介绍一下。

【李好明】     2023-05-06  09:43

一是充分发挥考试大纲的指挥棒作用。聚焦增强安全意识、提升专业素质、强化使命担当,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安全生产、“双碳”等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时将突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及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交通体系等要求加入考试大纲,更加强化了对工程质量安全知识的考核。

二是加强考务管理和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印发《交通运输职业资格考试(鉴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二版)的通知》和《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考务工作规程》等文件,为各省级考试机构提供考务规范参考。另一方面,加强宣贯,会同省级考试机构积极为考生做好服务,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为保障考生权益“能考尽考”创造条件。

三是加强考试命题工作。通过加大调研力度,加强专家队伍和题库建设,开展考试命题技术培训等方式,提高考试命题科学化水平,持续提升考试试题质量。

【主持人】     2023-05-06  09:48

谢谢您!看来考试工作真的是一项系统工程。2019年以来,部职业资格中心在实施试验检测职业资格制度中积极推进“告知承诺制”等多项“减证便民”举措,请您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李好明】     2023-05-06  09:49

好的。职业资格中心是部确定的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试点单位之一。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强化事业单位政治导向和公益属性,把开展交通运输职业资格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走在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一项举措。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推进“减证便民”,加强信用监管的改革举措,在部法制司、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科技司等有关司局的指导支持下,我们以试验检测职业资格作为先期试点,在考试报名和证书登记两个领域稳慎开展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相关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学习借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的规范做法,对标对表部告知承诺制试点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做到精心组织、规范运作、有序推进、积极服务,稳慎开展工作。

二是落实信息化保障。在部科技司的帮助下,完成了交通职业资格网与公安部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教育部学历学位信息数据库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卡基础信息库等数据对接,实现了从业人员身份、学历、社保数据等信息的在线核验。

三是推进“减证便民”。优化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考务系统,会同省级考试机构实现报名网上缴费全覆盖,实现了考试报名、考务管理、成绩查询、成绩复核等工作“一网通办”。疫情防控期间,减少试验检测职业资格证书登记审核环节、精简证明材料,依托互联网等非接触方式实现“全流程、无纸化、零见面”秒办登记,累计为9万名持证人员提供了纸质证书免费快递到家服务,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报刊和行业会议等渠道和方式,做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宣传和解读,准确传递政策内涵,引导试验检测企业和广大从业人员理解支持该项工作,确保好事办好。

【主持人】     2023-05-06  09:57

看来部职业资格中心在实施这项职业资格制度工作中想了不少办法,目前,这项工作取得了哪些实实在在的效果?

【李好明】     2023-05-06  09:58

一是从业人员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自2019年以来,试验检测考试中,近99万名考生通过告知承诺制方式完成考试报名,每名考生减少提交身份证、学历学位证和专业工作年限等3份证明材料,共计减少297万份。考试报名、资格审核等全程网上办理,方便高效,考生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报名,节约了巨大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二是为基层减负增效成效显著。之前考试报名资格审核全靠人工现场审核,基层工作人员只能凭借个人经验审核,费时费力,仍存在审核不准的问题,容易与考生发生冲突,也给了制假造假者一定空间。实行告知承诺制,身份、学历学位等信息在线核验,审核更加准确严格、高效便捷,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大大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三是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作用明显。疫情防控期间,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继续发挥了重要作用,采用该方式开展试验检测职业资格证书登记工作,在线核验从业人员身份、学历学位等信息,实现了减环节、减证明、不跑腿,帮助从业人员足不出户办理登记,助力复工复产,避免了从业人员聚集、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

四是为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积累了经验。我们对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承诺的从业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记入全国交通运输从业人员信用数据库,在“信用交通”网站公示,实施失信联合惩戒。通过守信推断、失信惩戒机制,使从业人员更加珍惜个人信用,营造了诚信氛围,推进了信用体系建设。

【主持人】     2023-05-06  10:05

成效真是不少!请您再介绍一下除了职业资格考试评价方式外,对试验检测人员是否还有其他评价方式?

【李好明】     2023-05-06  10:06

好的。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创新多元人才评价方式,畅通人才评价渠道。为进一步完善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人员评价体系,2022年,我们聚焦试验检测人员从业现状和评价需求,对部分试验检测机构就开展了问卷调研。

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试验检测一线的部分从业人员长期从事某项或几项通用性专业性较强的职业活动,他们所掌握的专业能力相对单一,短期内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难度较大,其专业能力水平缺乏评价手段和凭证。另外,已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从业人员也有需要提升通用性专业性较强的职业活动,进一步夯实专业能力的需求。为此,自2022年4季度开始,我们在组织专家编制发布《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专业能力评价标准》的基础上,会同试验检测委员会启动开展了试验检测专业能力评价工作。此项工作是围绕试验检测人员需求,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专业能力为核心的市场化、社会化评价项目,是试验检测国家职业资格考试评价方式的有益补充。

【主持人】     2023-05-06  10:11

谢谢李主任!听说这项评价工作已逐步得到用人单位和从业人员的认可,大家参与积极性较高。请您再介绍一下试验检测专业能力评价工作能发挥哪些作用。

【李好明】     2023-05-06  10:12

对于试验检测机构,检测专业能力评价工作为夯实员工专业能力提供了抓手。对于试验检测工作中通用性专业性较强的职业活动,试验检测机构希望从事这些职业活动的员工能具备相应的专业能力,但目前从事这些职业活动的从业人员仍存在理论知识理解不到位、操作仪器设备不规范、分析检测结果的能力欠缺等基本功不扎实的问题。试验检测机构可依托开展检测专业能力评价工作,以考促学,通过组织员工参加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夯实员工相应专业能力,提高单位从业人员专项职业能力水平。

对于试验检测人员,通过参与试验检测专业能力评价工作,获得《交通运输专业能力评价合格证书》,证明其具备相应专业的职业水平和能力。为短期内未达到国家职业资格考试报考条件或通过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存在困难的人员提供了评价手段和能力凭证,也为已经通过国家职业资格考试,但还想夯实提升专业能力的人员提供了有效渠道。

对于在校学生,毕业前通过试验检测专业能力评价取得证书,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就业竞争力。

【主持人】     2023-05-06  10:17

我们了解到,部职业资格中心一直高度重视职业研究相关工作,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员也纳入了最新国家职业分类大典。请您再介绍一下下一步工作重点。

【李好明】     2023-05-06  10:18

一是加强试验检测职业研究。依托试验检测职业建设联系点,加大调研力度,加强智能交通、绿色交通、共享交通等新技术新业态对从业人员素质和职业健康保障新要求的前瞻性研究,积极应对产业升级、知识和技能错配带来的挑战。

二是不断完善试验检测人才评价体系。适应人人渴望成才需求,积极开展试验检测专业能力评价工作。修订发布试验检测专业能力评价标准、通过开展在线评价考试等方式,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人才特点,为试验检测从业人员提供更多方向的专业能力评价服务。

三是探索适时开展试验检测职业技能竞赛。加大职业风采和工匠精神宣传力度,会同职业建设联系点适时组织开展技能竞赛,为试验检测从业人员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主持人】     2023-05-06  10:21

好的,感谢李主任!本期访谈到这里,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和支持!下期再见!

【李好明】     2023-05-06  10:22

谢谢大家!欢迎大家继续关注试验检测职业资格工作,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