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网上直播>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主题: 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地点: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厅
时间: 2022-04-26 10:00
简介: 4月26日(周二)上午10:00,交通运输部将举行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并回答记者提问。敬请关注。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部新闻发言人 舒驰】2022-04-26 10:04:16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交通运输部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了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王松波先生、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周荣峰先生,共同与大家见面,回答记者朋友们的问题。下面,首先请周荣峰先生为大家介绍《“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有关情况。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 周荣峰】2022-04-26 10:06:05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一直以来对交通运输工作特别是公路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公路交通是覆盖范围最广、服务人口最多、使用最广泛的交通运输方式。目前,我国公路总里程已达到528万公里,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骨架、普通干线为脉络、农村公路为基础的全国公路网,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维护好这些规模庞大的公路资产,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意义重大。“十四五”期间,推动公路养护管理高质量发展,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内在要求,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重要内容,是补齐公路发展短板的务实举措。近期,我部印发了《“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明确了“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在这里,我向大家简要通报一下有关情况。

    近年来,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公路养护管理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公路建设是发展,公路养护也是发展,而且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断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围绕“改革攻坚、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精准发力,成效明显。全国累计投入养护资金1.29万亿元,实施预防养护135.6万公里、修复养护165.2万公里,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16万公里,改造危桥5.8万座,基本完成乡道及以上行政等级公路安全隐患治理。目前,全国公路网总体技术状况优良,高速公路优等路率达到91.5%,普通国省干线优良路率达到84%。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十四五”我们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推进设施数字化、养护专业化、管理现代化、运行高效化和服务优质化。

  一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升公路基础设施韧性。加快构建统一开放、规范有序的公路养护市场,丰富养护供给模式,提高养护供给能力,促进养护市场专业化、规模化健康发展。强化公路危旧桥梁(隧道)改造,开展公路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行动。科学有序安排公路养护工程,改善提升公路技术状况。结合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干线公路灾害防治工程,提高公路防灾减灾抗灾能力。强化应急体系建设,完善应急物资储备,深化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提升公路应急处置水平。

  二是坚持科学耐久,维护路网良好技术状况。加快构建公路养护科学决策体系,形成更加智慧、更加精准的养护决策模型和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公路长期性能研究,加快形成公路主动养护技术体系。强化养护工程设计,加强检验评定,保证公路技术状况处于良好状态。

  三是突出绿色低碳,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功能恢复。大力推进废旧路面材料等再生利用。鼓励服务区开展节能环保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充(换)电设施等新能源设施建设。

  四是强化智慧创新,推动公路数字化转型。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公路基础设施的融合发展。研制推广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化巡查、基于物联网的养护工程质量管理等养护智能化应用。持续完善路网运行监测体系,推动路网运行感知、交调等设施与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提升监管和服务效能。

  五是聚焦优质高效,提高公路运行服务水平。强化路网疏堵保畅,确保骨干网“大动脉”和普通公路特别是农村公路“微循环”的畅通高效。持续加强联网收费系统优化升级,提升ETC服务便利化水平。积极探索非现场执法,加大信用治超力度。推动公路服务区设施提档升级,提升服务区服务品质和公众体验。研究推广预约通行、定制出行、点单式服务等服务新模式,为用户提供精准化、高品质出行服务。

  谢谢,我先简要介绍这些情况。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部新闻发言人 舒驰】2022-04-26 10:14:16

  好的,谢谢周荣峰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在提问之前通报一下所在媒体,谢谢!现在开始提问。


  【央视记者提问】2022-04-26 10:14:56

  请问目前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交通运输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如何?有哪些亮点?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 王松波】2022-04-26 10:15:06

  谢谢你的提问!

  总的来看,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为稳定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了重要的交通运输支撑。

  一是客运受疫情影响低位运行。一季度,完成营业性客运量15.4亿人次,同比下降22.5%。全国36个中心城市完成客运量109.1亿人次,同比下降10.7%。高速公路小客车出行量为46.3亿人次,同比下降13.4%左右。

  二是货运总体平稳,累计保持增长。一季度,完成营业性货运量112.9亿吨,同比增长1.5%,增速与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其中公路完成81.5亿吨,同比增长0.4%;水路完成19.3亿吨,同比增长5.2%。

  三是港口内外贸走势差异明显。一季度,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6.3亿吨,同比增长1.6%。其中,内贸吞吐量同比增长4.6%;外贸吞吐量同比下降4.7%,主要受煤炭、原油、铁矿石等大宗物资进口减少影响。

  四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一季度,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6360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较去年四季度加快1个百分点,有效支撑宏观经济稳增长。其中,公路完成投资4810亿元,同比增长11.8%;水路完成投资310亿元,同比增长5.4%。

  谢谢!


【央广网记者提问】2022-04-26 10:20:56

“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提出了一系列发展目标,请问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顺利实现?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 周荣峰】2022-04-26 10:21:05

     谢谢你的提问!

     为有效推进“十四五”目标任务的落地实施,《纲要》主要强化以下几方面的措施: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公路养护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制(修)订《超限运输车辆行驶管理规定》等文件,研究制定公路养护科学决策、公路隧道高质量发展等指导意见,健全公路养护管理标准规范和技术指南等,构建公路养护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并积极推动落地实施。

     二是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持续开展公路使用性能分析研究,强化实践总结和理论提升,构建符合我国实际的公路养护理论体系。发挥科技创新平台作用,强化关键技术攻坚,研发公路桥隧和交安设施自动化快速检测装备、无人化养护施工装备,推动养护技术进步。

     三是加强资金保障。落实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工作要求,推动各地履行公路领域支出责任。落实用好“以奖代补”资金政策,研究进一步拓宽养护资金来源渠道,建立养护管理资金投入增长机制。预判研究公路领域能源结构调整、消费市场结构调整的趋势和规律,提前开展养护资金储备政策研究,保证养护资金来源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四是加强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素质优良的基层养护队伍。完善养护管理基层治理体系,补齐发展短板,夯实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基础。提升养护管理综合能力,加强科技、信息支撑保障能力建设,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功。

     五是加强示范引领。推动公路安全精品路创建,继续开展“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创建,指导各地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加强差异化探索,总结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和工程实践成果。加强新闻宣传,凝聚社会共识,为“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创造良好氛围。

     谢谢!


  【新华社记者提问】2022-04-26 10:24:56

  我们注意到交通运输部近期就冷链物流运输高质量发展作出相关部署,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部新闻发言人 舒驰】2022-04-26 10:25:16

  谢谢你的提问!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冷链物流运输的需求快速增长。特别是在生鲜食品、农副产品、疫苗、药品等诸多领域,冷链物流运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冷链物流的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举措,推进冷链物流运输加快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近几年来,全国冷链运输车辆保有量年均增速达到20%以上,截至2021年底,已达34万辆,冷库容量达1.96亿立方米,冷链运输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组织模式不断创新,为冷链物流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冷链物流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冷链物流运输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加快推进冷链物流运输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网络。一方面,要优化枢纽、港、站冷链设施布局,另一方面,要完善产销冷链运输设施网络。要结合国家冷链物流骨干通道网络建设,依托所在地的货运枢纽、主要港口、铁路物流基地、枢纽机场,统筹规划布局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拓展冷链物流运输服务功能,提升支撑保障能力。在城市和乡村的产销地,要进一步改善冷链物流的设施条件,着力解决“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二是推动技术装备更新升级。要在运输工具专业化和运载单元标准化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冷链运输车辆按规定配备制冷和温度监测设备,推广应用标准化周转箱、托盘等运载单元,推广应用智能化温控设施设备。

  三是创新运输组织服务模式。积极发展冷链多式联运、公路冷链专线、冷鲜航班等运输模式,培育冷链运输骨干企业,支持冷链物流企业建设网络货运平台,优化整合产品、冷库、冷链运输车辆等资源,提升冷链运输服务品质。

  四是健全冷链运输监管体系。包括研究制定道路冷链运输管理规定,完善冷链物流细分领域运输服务标准规范,建立冷链运输追溯管理制度,加强冷链运输市场动态运行监测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冷链运输监管水平。

  谢谢!


  【央视经济频道记者提问】2022-04-26 10:30:56

  我们注意到,在农村公路管养体制中在推进落实县、乡、村三级“路长制”,能否详细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 周荣峰】2022-04-26 10:31:05

   谢谢你的提问!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着力推动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

   一是完善政策制度。积极推进《公路法》修订和《农村公路条例》制订工作,出台农村公路的建设管理办法、养护管理办法和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印发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进“路长制”工作。

   二是健全组织体系。截至目前,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在省级层面制定了落实“路长制”的政策措施,全国农村公路“路长制”县级覆盖率达89.26%。全国共有农村公路路长57.6万人,其中县级路长1.8万人、乡级路长7.1万人、村级路长48.7万人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指导各地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要求,制定省级相关部门和市、县级人民政府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对市、县级人民政府进行绩效管理;加强“路长制”组织统筹,细化县、乡、村三级路长具体职责和责任清单,推动“路长制”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四是突出运行实效。2017年以来,农村公路总里程由396万公里提升至446.6万公里,等级公路比例由88.9%提升至95.6%,优良中等路率由80.4%提升至87.4%,全国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农村公路覆盖范围、通达深度、管养水平、服务能力、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高,成为农村地区摆脱贫困、实现小康、走向富裕的重要载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指出的,农村公路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下一步,我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强化统筹协调,完善政策措施,推动“路长制”更好落地见效。一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加快研究制定健全完善农村公路“路长制”运行长效机制的意见。二是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媒介进行宣传推广,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将“路长制”推进落实情况纳入2022年部综合督查。积极推动将“路长制”运行成效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安全生产考核中。四是提升管理效能。通过集中培训、网上培训、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提升各级路长履职能力。推动农村公路信息化综合监管平台建设,提升农村公路管理效能。

   谢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2022-04-26 10:36:56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用好政府投资资金,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能否介绍一下交通运输有哪些落实举措?目前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如何?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 王松波】2022-04-26 10:37:06

  谢谢你的提问!

  交通运输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领域,交通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的带动作用。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决策部署,把扩投资、稳增长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适度超前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一是全面统筹部署。制定扩大交通有效投资政策措施和任务分工方案、积极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的通知,召开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视频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安排。二是抓好重大工程。统筹推进国家102项重大工程涉交通项目。制定推动“十四五”规划交通运输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建立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谋划实施一批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基础性的交通重大工程。三是加快前期工作。督促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提高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和深度,推动项目及时开工。适度超前开展规划内项目前期工作,做好项目储备。全力稳在建、扩新建、增储备,形成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四是加强资金保障。配合财政部下达2022年第二批车购税资金,缓解各地交通项目资金压力。联合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积极做好对公路交通发展的市场化融资支持。

  一季度,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积极复工开工,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公路方面,重点公路续建项目已恢复正常施工,广东深中通道、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四川沿江高速、江苏常泰过江通道、新疆乌尉高速等相关区域重大战略项目加快推进,乌玛高速宁夏惠农至石嘴山段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新疆精河至阿拉山口高速公路等一批国高项目建成通车。水运方面,引江济淮航运工程、京杭运河浙江段三级航道整治工程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天津港北航道及相关水域疏浚提升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厦门海润码头全智能化改造基本完成,钦州港大榄坪港区大榄坪南作业区7号、8号泊位集装箱自动化改造工程完成95%。综合交通枢纽方面,湖南长沙黄花机场综合客运枢纽全面开工,海口新海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进度超过70%,湖北鄂州国际物流核心枢纽主体工程接近完成,杭州亚运会重要交通配套工程杭州西综合客运枢纽主体结构施工基本完成。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持续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为稳定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重要支撑。

  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2022-04-26 10:40:56

  “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后,交通运输在强化安全生产方面有哪些部署?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部新闻发言人 舒驰】2022-04-26 10:41:16

  谢谢你的提问!

  “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发生后,我部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分析研判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举一反三,强化隐患排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举措落地见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决策部署,交通运输部党组制定印发了《意见》,提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15条举措,最大限度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避免重特大事故连续发生。

  二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强化年。我部制定印发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强化年实施方案》,要求全国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两个绝对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为导向,强化治理、强化攻坚,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全面系统整治顽瘴痼疾,千方百计保安全稳定。《实施方案》明确了30项重点任务,包括风险隐患排查、重点领域治理、特殊重点时段安全管控、应急处置等方面,对于道路客运、道路货运、城市公共交通运营、水上交通等重点领域还分别进行了专项部署。

  三是深入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根据部署安排,要按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总体要求,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有效管控重大风险,强力治理重大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检查内容包括综合检查、专项检查、重点时段检查等方面,通过全面深入检查,切实查找问题、整治隐患、强基固本,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谢谢!


  【工人日报记者提问】2022-04-26 10:44:56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高速公路是否免费?与清明小长假相比,这个五一有哪些出行建议?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 周荣峰】2022-04-26 10:45:05

  谢谢你的提问!

  2022年劳动节假期从4月30日到5月4日,共计5天,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通行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具体免费通行时段为4月30日(星期六)0时至5月4日(星期三)24时。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即车辆在4月30日0时至5月4日24时之间驶离高速公路出口的可享受免费政策。

  今年“五一”劳动节假期,公路出行以旅游流、探亲流为主,热度较去年大幅下降,主要是中、短途自驾出行。与清明假期相比,“五一”假期免费通行时间更长,一定程度上会释放公众出行出游需求,但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因此我们建议:一是在出行前提前了解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并做好出行路线规划,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二是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晒、避雨等准备;三是出行中要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做好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出现相关症状要主动报告、及时就诊。

  谢谢!


  【中国交通报记者提问】2022-04-26 10:47:56

  日前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我们注意到,交通运输部近期召开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有关会议,能否介绍一下今年在巩固拓展交通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举措?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 王松波】2022-04-26 10:48:06

  谢谢你的提问!

  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服务性行业,在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础支撑和先决条件。今年,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一是抓好系列规划落地。推动《农村公路中长期发展纲要》《交通运输部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任务落实,制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要点,指导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做好与本地区“十四五”规划和年度重点任务的衔接,细化具体工作举措,推进落地见效。

  二是加大倾斜支持力度。坚持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工作优先对接、措施优先落实的原则,在路网布局优化、项目安排和资金保障方面继续加大对特殊困难地区以及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倾斜支持力度,继续支持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建设,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如普通国道资金补助方面,对特殊困难地区提高标准,对特殊困难地区以外的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再上浮10%。

  三是加快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推动骨干网络提档升级,乡镇对外公路实施三级及以上公路建设改造,加快乡村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建设。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因地制宜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有序实施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改造和过窄公路拓宽改造。增强“交通+”融合发展能力,改善农村主要经济节点对外公路交通条件,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2年拟新增通三级及以上等级公路乡镇460个,新增通硬化路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3.2万个。

  四是继续做好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工作。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组织实施好交通运输部定点帮扶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印发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县工作要点,压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做好资金支持、干部选派、结对帮扶、消费帮扶、督促检查、教育培训等工作,助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谢谢!


  【海报新闻记者提问】2022-04-26 10:52:56

  目前新能源车越来越多,但是大家出行时充电问题饱受困扰。请问在群众出行途中充电设施建设完善方面交通运输部采取了哪些措施?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 周荣峰】2022-04-26 10:53:05

  谢谢你的提问!

  交通运输部始终高度重视公路沿线充电设施建设工作。自2014年起,先后出台多个文件,部署各地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增设充电设施。2021年,又将绿色出行“续航工程”列为交通运输更加贴近民生实事之一,推动各地在主要城市群、都市圈等重点区域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交通运输服务场站建设充电桩(站),为群众长距离绿色出行提供便利。

  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3102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了充换电基础设施,共建成充电桩约13374个,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东部地区,西部及东北地区覆盖率相对较低。与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相比,公路沿线充电设施确实存在发展滞后,设置量不够、覆盖面不足等问题。

  为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今年,我部将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近期,我部已会同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研究起草了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拟按照“桩站先行、以供促需,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广泛覆盖、适度超前,通用开放、智能高效”的原则,加快形成“固定充电设施为主体,移动充电设施为补充”的公路沿线充电设施网络,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目前,行动方案正在征求各地意见。我们将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尽快印发各地实施,推动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有效覆盖。

  谢谢!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部新闻发言人 舒驰】2022-04-26 10:55:16

  由于时间关系,下面最后一个问题。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提问】2022-04-26 10:56:56

  近期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备受关注,请问进展情况如何?目前还有哪些问题,有什么应对举措?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部新闻发言人 舒驰】2022-04-26 10:59:16

  谢谢你的提问!

  正如你刚才提到的,近一段时期以来,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备受各方面关注。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要部署,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先后印发了紧急通知和明电,刘鹤副总理出席了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部署了十项重要举措,强调要努力实现“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各项决策部署正在有序落地见效。

  相比4月初,当前全国干线公路大动脉基本打通,运力运量指标持续向好,上海等重点地区物流保通保畅逐步好转,过度防控问题整改取得初步成效,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持续加强,全国物流不通畅的问题逐步改善。

  从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数据来看,4月25日,全国货运物流继续保持恢复态势,总体平稳有序。其中:铁路运输货物1112万吨,环比减少0.09%;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量719.64万辆,环比上升7.72%;全国重点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264.4万吨,环比下降6.7%,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2.5万标箱,环比下降0.1%;民航保障货运航班618班,环比下降6.4%;邮政快递揽收2.96亿件,环比上升5.7%,投递2.86亿件,环比上升1.8%。

  在服务区、收费站关停方面,截至4月25日24时,全国共关闭高速公路收费站8个,占比0.07%,较前日减少2个。全国共关停服务区32个,占比0.48%,较前日增加3个。北京、天津、山西等23个省(区、市)已无临时关闭(关停)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

  在通行证办理方面,截至4月25日,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22个省份已启动全国统一式样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明显改善,上海港集卡通行证稳步实施。

  与此同时,根据12328服务监督热线等方面反馈的情况来看,当前物流保通保畅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部分地区仍然简单以车籍地或途经地为依据限制通行;部分地区对司乘人员通信行程卡绿色带*号的货运车辆仍然一律劝返;部分地区核酸检测结果不互认,“即采即走即追”制度落实不到位;有的涉疫地区对车辆通行要求不清晰,防疫检查要求“层层加码”,限制货车通行。

  下一步,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持续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在保障交通网络畅通上持续发力,确保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应开尽开,同时推动规范设置防疫检查点。二要在实施精准管控上持续发力,避免粗放管控,禁止重复核酸检测,落实“即采即走即追”制度,便利解码申诉服务。三要在支撑区域经济运行上持续发力。围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全力畅通交通大动脉和物流微循环,加强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四要在提升物流配送效率上持续发力,加强城乡配送和邮政快递保通保畅工作,强化末端配送,保障运输“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严防网络阻断造成邮件快件积压。五要在从严做好物流领域疫情防控上持续发力,加强常态化防控,严防疫情外溢。此外,还要强化跟踪督办,进一步做好重点企业供需对接、关心关爱从业人员等工作,上下联动、齐心协力落实好物流保通保畅各项任务。

  谢谢!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部新闻发言人 舒驰】2022-04-26 11:04:16

  提问环节就到这儿。感谢大家的参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