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网上直播 > 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 直播摘要

交通运输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着力推动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

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2-04-26 11:09:47

一是完善政策制度。积极推进《公路法》修订和《农村公路条例》制订工作,出台农村公路的建设管理办法、养护管理办法和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印发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进“路长制”工作。

二是健全组织体系。截至目前,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在省级层面制定了落实“路长制”的政策措施,全国农村公路“路长制”县级覆盖率达89.26%。全国共有农村公路路长57.6万人,其中县级路长1.8万人、乡级路长7.1万人、村级路长48.7万人。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指导各地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要求,制定省级相关部门和市、县级人民政府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对市、县级人民政府进行绩效管理;加强“路长制”组织统筹,细化县、乡、村三级路长具体职责和责任清单,推动“路长制”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四是突出运行实效。2017年以来,农村公路总里程由396万公里提升至446.6万公里,等级公路比例由88.9%提升至95.6%,优良中等路率由80.4%提升至87.4%,全国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农村公路覆盖范围、通达深度、管养水平、服务能力、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高,成为农村地区摆脱贫困、实现小康、走向富裕的重要载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指出的,农村公路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下一步,我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强化统筹协调,完善政策措施,推动“路长制”更好落地见效。一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加快研究制定健全完善农村公路“路长制”运行长效机制的意见。二是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媒介进行宣传推广,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将“路长制”推进落实情况纳入2022年部综合督查。积极推动将“路长制”运行成效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安全生产考核中。四是提升管理效能。通过集中培训、网上培训、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提升各级路长履职能力。推动农村公路信息化综合监管平台建设,提升农村公路管理效能。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