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年政策解读 > 2020年春节假期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解读

2020年春节假期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解读

来源: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    2020-01-22 19:04:00

一、2020年春节假期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是否有变化?
2020年春节假期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与往年相比没有变化,继续按照《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2〕37号)执行。
 
二、2020年春节假期的具体免费时段如何计算?
小型客车免费时段与春节假期一致,从2020年1月24日00:00开始,至1月30日24:00结束。其中,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三、2020年春节假期未安装ETC的小型客车能否享受免收通行费政策?
按照《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2〕37号),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无论是否安装ETC,都可以继续享受免收通行费政策。
 
四、8座和9座小型客车是否能享受免费通行政策?
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2〕37号),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8座和9座小型客车不属于上述规定范围。
 
五、在原有收费模式下,部分跨免费结束时点的在途小型客车,免费结束时点前先驶离高速公路,确保享受免费政策,再重新进入高速公路继续行驶。在新的分段式收费技术下,还需要这样行驶吗?
2020年春节假期,跨免费结束时点行驶的ETC小型客车,可通过ETC门架系统自动免收结束时点前行驶里程的通行费,无需“先驶离再驶入”。未安装ETC的在途小客车,跨免费结束时点行驶的,需要“先驶离再驶入”才能免交结束时点前行驶里程的通行费。建议小型客车用户提前安装ETC,享受更加便利的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
 
六、非ETC小型客车用户在春节期间通行高速公路应注意什么问题?
非ETC小型客车按规定享受免费通行政策。在设有免费专用通道的收费站,可以通行免费专用通道;在没有设置免费专用通道的收费站,应通行人工交费车道。请司机朋友注意减速慢行,安全通行,并将在入口收费站领取的CPC卡交还出口收费站。
 
七、ETC小型客车用户在春节期间通行高速公路应注意什么问题?
2020年春节假期ETC与MTC(人工收费)小型客车享受完全相同的免费政策,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免收当次全程费用,ETC用户无需担心因政策不一致而被多收费的问题。由于高速公路ETC车道的通行效率相对高于人工收费车道,且部分收费站的人工收费车道还需同时服务其他人工交费车辆,为避免排队等待耽搁时间,建议ETC小型客车在收费站出入口都使用ETC专用通道,便捷高效驶入驶出高速公路。同时,请ETC小型客车全程保持ETC卡插入OBU,确保正常享受节假日免费政策。
 
八、使用ETC储值卡的小型客车用户,在春节期间通行高速公路应注意什么问题?
使用ETC储值卡的小型客车用户,在免费开始时点前产生储值卡扣费的,系统将主动进行退费,在用户通过手机或ETC网点充值时,系统会自动将退费金额回补至储值卡内。建议ETC储值卡用户,将储值卡升级为记账卡,享受先通行、后付费的服务。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