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深入实施救捞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建设——《救捞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深入实施救捞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建设——《救捞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访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   局长 王雷


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
局长 王雷

主题: 深入实施救捞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建设——《救捞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时间: 2022年02月25日上午 09:30
嘉宾: 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
局长 王雷
简介: 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是我国唯一一支国家海上专业救助打捞力量,承担着对中国水域发生的海上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人命救助、船舶和财产救助、沉船沉物打捞、海上消防、清除溢油污染及其他为海上运输和海上资源开发提供安全保障等公益职责,为扎实推进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建设,科学统筹和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交通救捞发展,更好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部救助打捞局组织编制了《救捞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2-25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是我国海上救助打捞的“国家队”,承担着对中国水域发生的海上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人命救助、船舶和财产救助、沉船沉物打捞、海上消防、清除溢油污染及其他为海上运输和海上资源开发提供安全保障等公益职责,一直以来,救捞系统坚持弘扬“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救捞精神,始终坚持“将人民放在心中,将使命扛在肩上”,切实筑牢海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防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天的访谈,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局长王雷,请他为大家解读《救捞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王局长,您好!

【王  雷】     2022-02-25  09:32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2-02-25  09:33

王局长,请您介绍下《规划》编制的背景。

【王  雷】     2022-02-25  09:34

去年10月,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世界发展大势和人类命运的高度,深刻阐释了可持续交通发展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推进全球交通合作的五点主张,充分彰显了中国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作为和历史担当。救捞系统作为中国交通运输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海上生命财产守护的神圣职责,地位重要、使命突出、责任重大。

救捞系统成立七十多年来,坚持国家专业救助打捞队伍建设方向,忠诚履行救捞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救捞任务,较好地发挥了国家专业队伍的关键作用,充分展现了交通运输系统“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负责任政府部门的良好形象。

“十三五”以来,救捞系统按照部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全力提升应急救助抢险打捞能力,高效履行应急救助打捞职责,救助基地布局、应急救捞船舶装备不断优化,救捞技术和应用科研水平明显提升,救捞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提高,数据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救捞系统共执行应急救助抢险打捞任务6666起,出动专业救捞力量10052次,救助遇险人员10827名,救助遇险船舶623艘,打捞沉船76艘,为切实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环境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四五”时期,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要求“加强特种装备研发。研发水下机器人、深潜水装备、大型溢油回收船、大型深远海多功能救助船等新型装备。”“强化交通应急救援能力。建立健全综合交通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法规制度和预案体系,加强应急救援专业装备、设施、队伍建设,积极参与国际应急救援合作。”《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健全交通安全监管体系和搜寻救助系统,加强通道安全保障、海上巡航搜救打捞、远洋深海极地救援能力建设”等多项涉及国家专业救捞队伍建设的具体任务。《“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中明确要发展“水上大规模人命救助、大深度扫测搜寻打捞、大吨位沉船打捞、饱和潜水、浅滩打捞、大规模溢油回收清除技术与装备”等重点关键技术与装备。同时,“十四五”时期也是《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深入实施的五年,《规划》主要目标内容对接了《意见》到2025年的目标任务,可以说一脉相承,凝聚了部党组的期望和要求。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进一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应急救捞能力和高效履职水平,需要救捞系统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科学编制和高效实施《规划》,补短板、强弱项、优结构、促创新,推进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建设,推动救捞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提供安全应急保障。

【主持人】     2022-02-25  09:41

王局长,《规划》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王  雷】     2022-02-25  09:42

一是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实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把履行好海上人命、环境、财产、应急救助和抢险打捞公益性职责作为第一要务。二是坚持创新智慧、绿色低碳。坚持创新在救捞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地位,突出理念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强智慧救捞建设;强化节能减排管理,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促进资源集约利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三是坚持系统推进、应急联动。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能力建设布局,充分发挥救助、打捞、飞行的比较优势和协同效率,提升救捞行业整体效能,不断优化应急联动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四是坚持全球视野、中国特色。对标国际一流,借鉴国际先进理念经验,塑造交通救捞新优势;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集中方向、集中力量、集中项目打造独具特色的国家海上专业救捞队伍。五是坚持高效救捞、安全发展。强化科学救捞、安全救捞意识,准确研判险情,规范调度指挥,实施高效救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防救并举,确保救捞安全。

【主持人】     2022-02-25  09:45

《规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王  雷】     2022-02-25  09:46

《规划》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适应交通强国建设要求,基本建成全方位覆盖、全天候运行、海江兼备、快速反应、处置高效的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应急救助抢险打捞效率和处置效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具体来说:一是快速反应能力不断增强。专业救助力量在沿海离岸100海里以内水域形成多重覆盖,200海里重点水域加强,进一步优化救捞力量布局。救助力量在9级海况下能够出动,在6级海况下能够实施有效救助,沿海离岸100海里以内重点水域应急到达时间不超过90分钟,具备内陆深水应急救捞快速处置能力。救助航空器能够有效实施昼夜间救助。人命救助有效率年均不低于96%。安全救捞形势稳定,不发生一般等级及以上的安全责任事故。二是应急处置能力显著提高。海上100米水深以浅沉船整体打捞吨位不低于10万吨,海上和内陆饱和潜水作业保障深度分别达到500米和200米,6000米水下机械扫测打捞作业能力进一步强化,沿海离岸50海里以内水域溢油清除能力达到1000吨,沿海离岸50海里以内重点水域溢油清除机动力量应急到达时间不超过5小时,海上危化品船舶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三是科技创新能力实现突破。在大深度饱和潜水、深远海搜寻扫测等国家重点科技项目研发方面实现新突破,培育1~2个交通运输行业研发平台,推进国家级救捞科技创新基地培育建设;到2025年培养3名左右以海洋深潜水作业技术装备研发、深海搜寻扫测技术装备设计建造应用为重点的深蓝领域的科技领军人才,6名左右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推动新一代通信信息技术与救捞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出台救捞与水下工程技术国家标准。四是救捞文化品牌有效拓展。培树2~3个交通运输行业典型,所有直属局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推进救捞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打造“中国交通救捞“文化品牌,交通运输行业知名文化品牌不少于3个。

【主持人】     2022-02-25  09:52

请您简要介绍下《规划》的重点任务。

【王  雷】     2022-02-25  09:53

《规划》的重点任务有:一是加强装备设施建设,提升救捞核心能力。主要包括完善救助船舶结构、强化基地保障功能、提升航空器救助能力、加快飞行基地建设、实施打捞重大工程、拓展打捞力量辐射范围、强化训练设施建设、提升救捞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等。二是强化科技创新能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主要包括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应用、完善科技创新制度机制、提高救捞标准化水平、强化绿色低碳集约发展等。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培养,提升专精强特实力。主要包括统筹推进高精尖缺人才建设、建立健全实战化训练机制、完善专业救捞人员激励机制等。四是深化行业协同发展,完善应急联动机制。主要包括完善救捞协作机制、优化应急合作机制、建立健全专群联动机制等。五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主要包括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推动救捞力量走向世界、努力拓展海外市场等。六是加强法规体系建设,提高依法治理能力。主要包括积极推进救捞系统法律法规立法工作进程、建立健全救捞系统内部管理制度体系等。七是强化基础管理工作,推动发展提质增效。主要包括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升安全治理能力等。八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救捞精神。主要包括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等。

【主持人】     2022-02-25  09:58

王局长,《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王  雷】     2022-02-25  09:59

一是做好《规划》的宣贯工作。组织召开了宣贯解读会,进一步增强各单位对《规划》内容的熟悉掌握程度;制定了任务分解表,明确规划落实的具体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确保规划落实有抓手。二是加强《规划》的实施管理。加大规划任务的前期工作力度,加强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整体有序推进规划建设工作。同时,加强规划实施跟踪分析,适时开展督查检查、评估问责等,确保各项规划任务稳步推进。三是加强资金保障。积极争取国家财政支持,推动形成稳定的投资来源,重点加大对深远海救助打捞装备支持力度。加大在科技创新核心技术研发方面的经费投入,为提升救捞核心竞争力打下坚实基础。

【主持人】     2022-02-25  10:02

好的,感谢王雷局长的详细介绍。本期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关注!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