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以职业竞赛为驱动 大力培养交通运输行业技能人才
第十三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访谈

以职业竞赛为驱动 大力培养交通运输行业技能人才
——第十三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工作回顾

——访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   副主任、纪委书记 李好明


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
副主任、纪委书记 李好明

主题: 以职业竞赛为驱动 大力培养交通运输行业技能人才
——第十三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工作回顾
时间: 2022年11月18日上午 09:30
嘉宾: 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
副主任、纪委书记 李好明
简介: 由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举办的国家一类大赛——第十三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经过精彩激烈的比拼,已于11月12日圆满落下帷幕,大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可喜的成绩。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副主任、纪委书记李好明同志作为嘉宾,为我们介绍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情况。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11-18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技能竞赛,是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是展示行业形象、为技能人才提供出彩人生的重要窗口,更是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人才保障的重要平台。由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举办的国家一类大赛——第十三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经过精彩激烈的比拼,已于11月12日圆满落下帷幕,大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可喜的成绩。

【主持人】     2022-11-18  09:30

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副主任、纪委书记李好明同志作为嘉宾,为我们介绍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情况。李副主任,欢迎您!

【李好明】     2022-11-18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首先我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向社会各界朋友和同仁长期以来对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和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非常高兴在这里与大家交流,向大家介绍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有关情况。

【主持人】     2022-11-18  09:32

李副主任,本届大赛活动受到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的广泛关注,请您介绍一下本届大赛基本情况。

【李好明】     2022-11-18  09:33

好的。第十三届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从正式启动、各省(区、市)和有关中央企业组织预赛到全国总决赛,跨越整整两个年度,历经波折。我们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成功举办了全国总决赛,这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尤其离不开大赛承办单位、协办单位、支持单位,以及大赛专家裁判、参赛选手、志愿者、媒体朋友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

本次大赛共设置公路养护工、机动车驾驶教练员、公路收费及监控员、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和流体装卸操作工5个职业(工种)。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和有关中央企业代表队的171个参赛单位的411名参赛选手,参加了全国总决赛。5个赛项共有7人获得金牌、7人获得银牌和7人获得铜牌。79人获优胜奖,10个单位获优秀团体奖,19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单位,20个单位获贡献单位和特殊贡献奖。

本届大赛制定了多项奖励措施,各赛项职工组前三名的获奖选手,由大赛组委会颁发金、银、铜奖牌,其中金牌选手按程序推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取得相应名次并符合条件的选手,被推荐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并按规定晋升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这些奖励措施旨在使广大参赛人员在政治上获荣誉、在社会上赢尊重、在行业内被推崇,真正实现以技能为荣,用技能成就梦想。

【主持人】     2022-11-18  09:37

请您介绍一下开展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重要意义。

【李好明】     2022-11-18  09:38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职业技能竞赛是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推行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机制、提高技能人才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以职业竞赛为驱动,培养和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关心技能人才,多次对技能人才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贺信中指出,职业技能竞赛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对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部署人才工作,把人才强国战略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更是强调要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彰显了党中央对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才工作规律的准确把握。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职业技能竞赛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以及行业上下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研究提出创新举措,创新开展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大力加强交通运输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贡献力量。

举办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行动,是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是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是展示行业形象、为技能人才提供出彩人生的重要窗口,对打造高素质的劳动者大军、培养高素质的交通技能人才、助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的重要意义,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学习技能、掌握技能、提升技能的积极性,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尚。

【主持人】     2022-11-18  09:46

目前全国各行各业、各职业院校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蓬勃开展,请您介绍一下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特点。

【李好明】     2022-11-18  09:47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了要广泛深入开展职业技能竞赛,鼓励行业开展特色竞赛活动,健全竞赛管理制度,推行“赛展演会”结合的办赛模式,建立政府、企业和社会多方参与的竞赛投入保障机制,加强竞赛专兼职队伍建设,提高竞赛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等一系列意见和建议,为全国各行各业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提供了根本依据。

职业技能竞赛是加强技能人才培养选拔、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培育大国工匠的重要途径,是技能人才评价的一种重要形式,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发挥着强有力的“指挥棒”和“引领示范”作用。交通运输行业通过举办具有行业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在行业从业人数多、社会影响力广泛、行业代表性强以及围绕国家和行业重大产业、重点领域的职业(工种)中开展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评、以赛促建,让“有技能、懂专业、好素养、强本领”逐渐成为行业风尚和社会共识,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面提升行业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

【主持人】     2022-11-18  09:52

您能具体介绍一下交通运输职业技能竞赛近几年都取得哪些成果吗?

【李好明】     2022-11-18  09:53

目前,交通运输行业推动构建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为主体、企业和院校职业技能比赛为基础,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全国每年都有上万名企业职工和院校师生参加行业举办的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有力地促进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交通运输部一直高度重视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在部机关相关业务司局的具体指导下,从2007年开始至2022年,交通运输部已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成功举办了13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一类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有1000多家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500多所职业院校积极选派优秀选手参加,10多万名“技能达人”上台比拼技艺,一大批交通强国建设所需的高技能人才崭露峥嵘。通过大赛,已产生了15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08名“全国技术能手”、58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325名“全国交通技术能手”,500多名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得到了晋升。大赛还将院校的教学标准和国家职业标准进行了对接,搭建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同台竞技的平台,极大促进了广大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的学生就业。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已经成为一线从业人员广泛参与、展示行业精神风貌和职业风采的著名品牌,极大的增强了从业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营造了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

【主持人】     2022-11-18  09:57

请您介绍一下交通运输部都组织了哪些职业或工种的技能竞赛?

【李好明】     2022-11-18  09:58

在组织的历届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大赛项目涵盖工程建设、运输服务、港口生产、城市交通等领域,包括筑路工、公路收费及监控员、机动车驾驶教练员、汽车维修工、道路货运汽车驾驶员、大客车驾驶员、城市公交驾驶员、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城市轨道交通行车值班员、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工、水路危险货物运输员、流体装卸工、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港口客运员、电动港机装卸机械司机和叉车司机等14个职业20多个工种。

【主持人】     2022-11-18  10:01

本届大赛的亮点有哪些呢?

【李好明】     2022-11-18  10:02

好的。一是聚焦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着眼岗位素质提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弘扬工匠精神、建设交通强国”主题,紧密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采取技能竞赛与岗位练兵、实践教学相结合,使竞赛具有广泛的参与面和实用性。大赛期间还组织了“青年工匠说”访谈活动和“川藏公路博物馆”专题参观研学座谈,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各级高度重视,组织坚强有力。本届大赛具有赛项数量多、比赛地点集中、赛程安排密集的特点。其中有4个赛项统一集中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同时进行,这在交通运输行业办赛历史上尚属首次。交通运输部等四部委分管领导担任大赛组委会主任,亲自筹划、亲自指导。各承办单位周密组织、真抓实干。各参与单位从赛场布置到场地改造,衣、食、住、行、用全方位保障,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确保了大赛规范有序完成。三是坚持从严原则,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着眼大赛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特点,科学制定大赛技术方案,做到流程规范、公开透明。严格裁判培训考核,选拔上岗,做到秉公执裁。严格审查参赛选手代表资格和参赛制度,做到遵守规则、尊重裁判,赛出风格和水平。建立由政府、院校、企业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大赛保障机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倡导节俭办赛、廉洁办赛,确保了大赛公平有序,务求实效。四是科学防控,安全高效。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参赛队来自全国各个地区,给大赛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大赛组委会秘书处本着具体工作化繁为简、化多为少、化大为小的思路,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全过程闭环管理,确保了赛事活动安全、简约和高效。

【主持人】     2022-11-18  10:06

您对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工作有什么展望?

【李好明】     2022-11-18  10:07

回顾历程,成效显著。弘扬了工匠精神,传承了交通精神,搭建了高质量交流平台,选拔了优秀技能人才,强化了品牌效应和内生价值。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已经纳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清单,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的办赛要求,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赛水平,持续发挥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引领示范作用,切实加强新时期交通运输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和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以实际行动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最后再次感谢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广大从业人员对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希望大家对我们大赛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工作水平。

【主持人】     2022-11-18  10:12

感谢李副主任向我们介绍了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有关情况,今天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李好明】     2022-11-18  10:13

谢谢大家,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