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第十三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11-14 09:43:41

11月10日—12日,由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的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三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简称本届大赛)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等4个赛项全国总决赛,在四川成都成功举办。至此,本届大赛圆满落幕。

本届大赛为国家一类大赛,由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交通报社有限公司、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共同承办,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本届大赛包含5个职业(工种),此次在成都举行的全国总决赛,包括公路养护工、机动车驾驶教练员、公路收费及监控员、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4个职业(工种),其中公路养护工、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两个赛项增设学生组。流体装卸工全国总决赛已于8月在山东青岛举行。

来自29个省(区、市)和有关中央企业的171个参赛单位的411名选手,参加本届大赛全国总决赛。5个赛项共有7人获得金牌、7人获得银牌、7人获得铜牌。79人获优胜奖,10个单位获优秀团体奖,19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单位奖,20个单位获贡献单位和特殊贡献奖。

本届大赛的比赛项目均由理论知识竞赛和技能操作竞赛两部分组成。理论知识竞赛包括现行规范标准、政策法规以及基础知识、基本常识等。技能操作竞赛则充分结合各职业(工种)实际,设置竞赛内容。

本届大赛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传承了“两路”精神,搭建了高质量交流平台,选拔了优秀技能人才,强化了品牌效应和内生价值。下一步,大赛组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的办赛要求,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赛水平,持续发挥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引领示范作用,切实加强新时期交通运输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以实际行动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