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打造汉江黄金水道 推进湖北内河水运高质量发展

打造汉江黄金水道 推进湖北内河水运高质量发展

——访湖北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陶维号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陶维号

主题: 打造汉江黄金水道 推进湖北内河水运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年09月02日上午 09:30
嘉宾: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陶维号
简介: 推进内河水运高质量发展是促进综合交通运输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交通强国战略目标的重要抓手,对推动运输结构调整、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落实“双碳”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汉江是长江第一大支流,也是湖北省交通强国试点重要载体,实现汉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是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重要使命。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陶维号介绍湖北省推进汉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情况。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9-02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访谈,我们邀请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陶维号总工程师向大家介绍湖北省推进汉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情况。陶总工程师,您好!

【陶维号】     2022-09-02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与大家交流,感谢大家对湖北交通运输和汉江航运发展相关工作的关注。

【主持人】     2022-09-02  09:32

陶总工程师,我们都知道,湖北被誉为“千湖之省”,水系发达,汉口码头文化历史悠久,航运一直是湖北省内外贸易重要支撑。那么汉江作为长江第一大支流,其历史航运总体情况如何,请您介绍一下。

【陶维号】     2022-09-02  09:33

谢谢主持人!

汉江航运作为长江第一大支流,汉江在中国历史上,对于巩固国家统一、促进经济繁荣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自春秋战国时期起,汉江就有着大规模的水路货物贩运活动,宋代汉江商船贾贩更是盛况空前;明清时期的汉江,既是运送漕粮、贡赋的重要渠道,又是沟通西南数省商品交流的重要渠道。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高度重视汉江航运开发工作,先后开展了航道整治、枢纽建设、港口提升等相关工作,全面提升了汉江航运发展水平。

目前,湖北省境内汉江航道里程总长为867公里。自下而上航道等级情况如下:钟祥碾盘山以下390公里,为1000吨级航道标准(其中汉江河口至汉阳闸段33公里为2000吨级航道);碾盘山至丹江口大坝227公里(其中崔家营库区33公里已达到1000吨级标准)为500吨级航道标准;丹江口大坝至辽瓦127公里航道水深条件达到1000吨级航道标准;辽瓦至孤山枢纽58公里为500吨级航道标准;孤山枢纽至旬阳白家坡65公里航道等级为100吨级航道标准。

【主持人】     2022-09-02  09:37

陶总工程师,刚刚您对汉江航运基本情况作了介绍,也普及了汉江航运的前世今生。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汉江航运对湖北经济发展的重要性。那么进入新时期以来,湖北在汉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上又有哪些具体作为呢?

【陶维号】     2022-09-02  09:38

在交通运输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近年来,汉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步伐愈发加快,取得的成果非常喜人。

一是汉江通航能力显著提升。通过近年来的航道整治,汉江航道条件得到大幅改善,我在介绍汉江基本情况中也提到了。汉江沿线各种经济、产业和劳动力等资源集聚,随着航道条件的逐步改善,涉水产业及城镇开发的原材料、产成品逐步转向汉江运输,逐步形成了以汉江为依托,融合人口、产业、城镇、物流、信息流的线状空间地域综合体。汉江支撑经济发展的作用有效凸显。

二是汉江航运船舶增长迅速。近年来,汉江中下游大于1000吨级的船舶逐年增加。兴隆船闸是汉江湖北段航运最繁荣的船闸。据其过船数据统计:汉江1000 吨级船舶数量已提升到50%以上,中高水期最大运输船舶吨位可达到3000吨级。随着汉江航道条件的改善,船舶大型化发展步伐加快,特别是货运船型大型化趋势明显。随着船舶平均吨位的提升,船舶运输成本也随之降低,水运成本低、绿色环保的优势也将愈发明显。

三是汉江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十三五”以来,汉江沿线拆除整治非法码头、散小码头约300个,完成岸线复绿约60公里,复绿面积约700多亩。汉江上也建成了襄阳小河港区综合码头、仙桃港区综合码头等一批集约化港口。同时,汉江也在逐步推进港口岸电设施、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汉江绿色发展水平。

四是智慧汉江发展稳步推进。经过近年来的建设推广,目前,在汉江上有电子航道图、水上应急搜救系统、航道管理系统等22个信息系统,建成了137个视频监控点、400余路监控视频。汉江航运信息化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智慧汉江航运管理逐步显现成效。

五是汉江保障体系逐步成型。目前汉江建有航道监控维护中心、航道维护管理船舶及趸船,新建、采购了一大批海巡艇、航道艇等应急搜救设施设备,同时完善了应急搜救组织体系、运营机制和应急预案,有效提升了汉江通航安全管理水平。

【主持人】     2022-09-02  09:48

听了您刚才的介绍,汉江航运发展近年来来取得的成就相当显著。那么展望未来,湖北交通对汉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有着哪些目标呢?

【陶维号】     2022-09-02  09:49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的指示精神,结合国家建设交通强国等有关要求,未来,我们将围绕打造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汉江为目标,着力将汉江建设成为“五个内河”,即:高效示范的顺畅内河、港产融合的经济内河、生态环保的绿色内河、智能先进的智慧内河、平安运行的安全内河。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汉江水运高质量发展体系基本建成,航道条件显著改善,港口生产设施高效环保,智慧安全航运系统初步建成,船舶标准化水平快速提高,内河集装箱运量保持快速增长。汉江初步实现航道高效化、港口大型化、船舶标准化、发展绿色化、运输智能化、服务品质化。

到2035年,汉江水运高质量发展体系完全建成,汉江通航环境宜人,干支联通航道全面建成,标准化船型及绿色能源应用普遍推广,货运集装化程度显著提高,港口作业、船舶过闸基本实现自动化,航运文化展示体系全面形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绿色高质量航运体系全面建成。

【主持人】     2022-09-02  09:54

陶总工程师刚刚为我们描绘了汉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宏大蓝图。那么具体在汉江航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湖北未来有哪些具体举措呢?

【陶维号】     2022-09-02  09:55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着力提升汉江航运基础设施水平,为汉江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完善汉江主轴高等级航道网络。加快实施汉江丹江口至襄阳1000吨级、蔡甸至兴隆枢纽2000吨级航道升级工程,进一步提升汉江主航道的通航能力。二是建设汉江干支连通航道支线。推动唐白河、汉北河等航道整治工程,形成支撑汉江主轴的毛细血管,提升与豫南水路联系。三是提升汉江枢纽过船设施水平。加快推进建设兴隆2000吨级二线船闸、王甫洲1000吨级二线船闸、新集1000吨级船闸、孤山500吨级船闸,解决汉江丹江口以下千吨级航道通航瓶颈问题,进一步挖掘汉江通航运输潜能。四是补齐汉江通航配套设施短板。结合到港船舶规模,逐步推进待闸锚地、港口锚地、船舶服务区等通航配套设施短板,提升汉江航道整体通航服务水平。

【主持人】     2022-09-02  09:59

水运具有“运量大、能耗省、成本低、绿色环保”的优势,符合国家推进交通运输绿色发展的理念,也充分契合国家“双碳”政策。那么您可以介绍一下,未来如何在汉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中实现绿色发展吗?

【陶维号】     2022-09-02  10:01

在推动汉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将重点考虑从绿色港口和绿色航道两个方面有所作为。

一是加快港口岸电设施建设和使用。积极落实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港口岸电布局方案》及有关标准,有序推进已建码头、船闸等岸电设施建设和改造,提高岸电设施覆盖率。推动岸基供电设施运营单位与航运企业多方合作,提高岸电设施使用率。

二是加快港口设施设备更新换代。推动应用港口节能环保新技术,加快淘汰能耗高、污染重、技术落后的设备,推广绿色照明、码头智能装卸、港口储能等新设备。鼓励优先使用电能、太阳能、风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推广港口作业机械和运输装备“油改电”“油改气”工程,提升港口作业机械和运输装备清洁化比例。

三是构建绿色航运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集岸电供应、船舶水污染物接收、加油、加气等服务于一体的内河水上绿色航运综合服务区。将资源节约和保护环境的理念贯穿于汉江航道规划、设计、施工、养护和运营全过程,推进绿色航道建设,鼓励采用生态影响较小的航道整治技术和施工工艺。

四是继续开展汉江航道生态修复。强化水生态保护,开展航道生态修复和生态补偿,推进生态涵养区、鱼类产卵场等区域航道生态修复工程。

【主持人】     2022-09-02  10:06

陶总工程师,接下来是网友提问环节,请您解答。有网友问:“在推进船舶绿色发展过程中,湖北有哪些考虑?”

【陶维号】     2022-09-02  10:07

首先,大力调整船舶运力结构。加大低质量船舶淘汰力度,加快淘汰能耗高、污染大的老旧船舶与落后船型。推动货运船舶向大型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研究推广与汉江航道技术标准相适应的新型标准化船型,如标准型集装箱船。

其次,积极推进清洁能源船舶试点应用。进一步推进船舶LNG动力改造,在新建船舶中推广LNG动力应用。通过船舶技术升级、推广电动旅游客船等工作,改善船舶用能结构,减少碳排放。

第三,全面抓好船舶污染防治工作。加强船舶生活污水防污设施改造和生活垃圾、油污水收集储存装置配备,实现在航船舶全部配备防污染设备、有效使用并定期送交船舶污染物。新建船舶严格执行船舶大气和水污染防治要求,按规定配齐船舶防污设施。推进信息共享,开展与生态环境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建立监督管理联动机制,严格落实船舶排放控制区要求。

【主持人】     2022-09-02  10:11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访谈就到这里。感谢陶维号总工程师做客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我们下期再见!

【陶维号】     2022-09-02  10:12

谢谢大家,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