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深化商渔共治 坚决遏制重大商渔船碰撞事故

深化商渔共治 坚决遏制重大商渔船碰撞事故

——访部海事局副局长   杨新宅


部海事局副局长
杨新宅

主题: 深化商渔共治 坚决遏制重大商渔船碰撞事故
时间: 2022年05月31日上午 09:30
嘉宾: 部海事局副局长
杨新宅
简介: 近日,继2021年开展首次“商渔共治”专项行动(以下简称“商渔共治2021”)后,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再一次在全国沿海部署开展“商渔共治2022”专项行动,进一步督促指导交通运输部直属海事系统与有关农业农村、渔业渔政部门深化合作,联合实施商渔船防碰撞专项整治。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杨新宅就有关情况进行介绍。欢迎大家关注。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5-31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杨新宅,为大家介绍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深化商渔船防碰撞合作,联合组织开展“商渔共治2022”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欢迎杨新宅副局长!

【杨新宅】     2022-05-31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部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     2022-05-31 09:32

近期,我们留意到“商渔共治2022”专项行动已在全国沿海全面展开。请您介绍一下“商渔共治2022”专项行动的有关背景。

【杨新宅】     2022-05-31 09:33

我们首先来看一组水上交通事故统计数据。较“十二五”时期,“十三五”期间中国籍运输船舶水上交通事故件数和死亡失踪人数分别下降34.4%和25.5%,同期海上运输船舶和渔业船舶发生的碰撞事故件数和死亡失踪人数却分别上升21.6%和36.2%。此外,这类事故件数占全国水上交通事故总数的比例由8.2%上升到8.5%,死亡失踪人数占比由18%上升到25.3%。也就是说,近10年运输船舶和渔业船舶在海上发生的碰撞事故及损失情况与海上交通安全整体形势趋于好转的情况存在背离,并呈现出逆向增长的趋势。特别是2020年,发生了3起重大等级商渔船碰撞事故,造成32人死亡失踪。对此,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杨传堂书记、李小鹏部长也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强调并部署商渔船防碰撞工作。2021年,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开展了密切的沟通与合作,共同研究制定了包括《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强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商渔共治2021”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内的一系列制度、措施,着力推动地方政府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属地责任,并指导各级海事管理机构和渔业渔政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共同强化商渔船防碰撞工作。

今年3月,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了《“商渔共治2022”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再次部署商渔船防碰撞联合行动。正如大家看到的,目前专项行动已经全面展开。

【主持人】     2022-05-31 09:39

从您介绍的背景情况看,商渔船碰撞问题确实非常突出,那为什么一定要采取这种多层级、多部门协同合作的方式呢?

【杨新宅】     2022-05-31 09:40

按照交通运输部有关工作安排,我们将商渔船防碰撞工作列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重点之一,对近10年商渔船碰撞事故进行了统计分析,查找事故原因。我们发现,不光运输船舶和渔业船舶及双方船员等方面存在导致事故的不安全因素,同时还涉及海运业和海洋渔业用海需求、海洋渔业养殖等方面的一些问题。虽然简单地说,商渔船碰撞事故是运输船舶和从事渔业生产的船舶在海上发生的交通事故,但事故船舶分属于水路运输和海洋捕捞或养殖行业,有关法律法规对安全责任和义务,以及安全监管事权等都各有规定、各有分工,仅对单个领域或单方面开展治理难以解决。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联合海洋渔业主管部门,共同研究破解商渔船碰撞这个影响水上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同时,要化解两个行业在发展中出现的安全矛盾,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研究制定符合我国海上交通和海洋渔业发展实际的安全治理之策。此外,政策是否落到位还要看“最后一公里”的落实情况,必然需要两个部门最基层执法单位的高度配合。所以开展这种多层级、多部门的协同合作非常有必要。

去年专项行动期间,通过这种横向的合作、纵向的实施和监督,全国较大及以上商渔船碰撞事故起数、死亡失踪人数,较前一年同期分别下降50%,66%,且全年未发生重大等级商渔船碰撞事故。从基层反馈回来的信息看,联合行动对于震慑商渔船舶违法违规活动、增进行业间的理解、解决制约两个行业安全发展的矛盾也确实发挥了良好的作用。这对我们进一步遏制重大商渔船碰撞事故,更好保障水上交通安全,是个莫大的鼓舞。

【主持人】     2022-05-31 09:46

这样看来,自专项行动开展后,确实取得了良好的安全成效,那是否能说明商渔船碰撞问题已经找到了破解之道?

【杨新宅】     2022-05-31 09:47

去年的“商渔共治2021”专项行动是在交通运输部直属海事管理机构和各地渔业渔政部门之间,在水上交通领域和渔业安全生产领域之间,首次组织的一次跨部门、跨行业的专项治理,应该说是一次创新和探索。尽管有一定效果,但是还不能说已经破题。这种在安全监管层面实施短期的、高强度的专项治理主要是一种通过“突击”形式来提高业界安全意识、打击震慑违法违规活动的治标性工作,是积累经验并谋求治本之道的一个手段,我们更关注的是行动中发现的不足,以及还没得到解决的问题,比如联合执法方面,部分地区还存在协同机制不畅、信息共享不够及时等问题,行业发展方面,没有找到妥善的办法去解决AIS渔网示位标、公共航路、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不安全因素等等。特别是,现在还在发生的一些商渔船碰撞事故,仍然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这些也在不断地给我们敲钟、吹哨,警醒我们水上安全形势仍然严峻。

【主持人】     2022-05-31 09:51

今天继续开展的“商渔共治2022”专项行动重点会有哪些工作,主要达到什么目标?

【杨新宅】     2022-05-31 09:52

开展“商渔共治2022”专项行动,继续深化商渔船防碰撞专项整治,主要有六方面的目标任务。

一是安全发展理念更加牢固。商渔船防碰撞联合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渔村、船员培训机构,商渔船员法治意识、安全责任意识和防碰撞知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是联合执法行动更加扎实。执法形式更加丰富,陆海整治同步实施,治理范围不断拓展,商渔船舶、海员、渔民、航运企业、渔船船东等多点覆盖,商渔船碰撞风险联合防控能力稳步提升。

三是突出隐患治理更加聚焦。“网位仪AIS”设备随意布设、擅自编码等突出问题得到充分治理,清理整顿“网位仪AIS”形成高压态势,海上通航环境更加清爽。

四是商渔船舶航行更加有序。航路与渔区界限划定、碍航设施整治、海上安全信息播发持续推进,渔船电子海图实现在线更新,沿海商渔船舶航行保障更加有力。

五是各方责任落实更加有力。商渔船碰撞事故问题整改和安全管理建议落实得到跟踪推进,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和相关管理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不断压实。

六是联合治理机制更加完备。“商渔共治2021”联动机制得到巩固,商渔船防碰撞联合执法行动周密组织,执法力量优势互补,各项任务顺畅实施,部门协同机制日趋完善。

【主持人】     2022-05-31 10:01

今年的专项行动具体安排要早于去年,持续时间也更长了,相比主要有哪些不同?

【杨新宅】     2022-05-31 10:02

在时间方面,今年专项行动的启动时间提前了,整体时间段也增加了两个月。具体是5月1日至10月31日,共6个月。提前启动,主要是考虑5月至8月是伏季休渔期,广大渔民朋友无需出海作业,开展联合宣教对渔业生产的影响较小,组织进渔村、商渔船长面对面活动效果更好。拉长时间段,主要是因为联合宣教和联合执法做了时间分割,是分阶段开展的,8月起部分渔船开始作业,我们届时再启动联合执法行动,并让联合执法覆盖到商渔船碰撞事故占比最高的9月、10月。

相关部署的差别主要是体现在任务方面,除继续开展联合宣传教育和联合执法行动两方面工作外,我们更加聚焦3项重点任务,一是开展商渔船航路畅通工作,包括持续推动航路与渔区界限划定、更新渔船电子海图、强化海上安全信息播发等具体任务。二是开展“网位仪AIS”清理治理,包括组织自查自纠、开展港内排查和海上执法等工作。三是组织商渔事故调查“回头看”活动,就有关商渔船碰撞事故调查处理后续工作进行评估。

总体上,“商渔共治2022”专项行动涉及14项具体任务,工作还是相当重的。下一步,我们还会通过定期的数据统计通报、不定期的明察暗访等进行督促,全力抓好整个方案的具体落实。

【主持人】     2022-05-31 10:08

好的,非常感谢杨局长的介绍,我们预祝本次专项行动取得良好的成效。本期访谈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