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许可实施细则》解读

《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许可实施细则》解读

来源:国家铁路局    2016-10-25 10:38:00

  1.为什么要修订《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许可实施细则》?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的改革要求,国家铁路局重点从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压缩许可办理时间、提高许可工作效率等方面着手,深入研究铁路机车车辆驾驶资格许可工作事项,进一步优化许可工作流程,并将有关内容体现在新修订发布的《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许可实施细则》中,为铁路运输企业及申请人申请办理铁路机车车辆驾驶资格提供便利服务,更好地满足铁路快速发展对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的使用需求。

  2.新修订的《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许可实施细则》对相关中介服务事项规定是如何调整的?

  新修订的《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许可实施细则》(国铁设备监〔2016〕42号)(以下简称:新《细则》)规定:国家铁路局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考试中心(以下简称:考试中心)具体承办铁路机车车辆驾驶资格考试相关工作,包括:制定考试管理办法及考试相关工作制度并组织实施;组织编写考试大纲,建立健全考试题库,确定考试题型,制定考试评分标准,研究改进考试方法;审核确定考试站、考点、考试报名点,并组织考试报名;审核申请人资格,并组织考试;公布考试结果,接受考试咨询;制作发放驾驶证。新《细则》不再要求申请人考试报名时提供考试机构出具的动车组驾驶适应性测试报告,考试机构的动车组驾驶适应性测试不再作为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许可的受理条件。申请动车组驾驶资格的,由局考试中心在考试中增加动车组驾驶适应性测试相关内容。

  3.新修订的《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许可实施细则》在许可办理时限方面有哪些调整?

  新《细则》将申请人考试合格的成绩公示时间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明确局考试中心收到相关考试成绩及资料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汇总审核,收到驾驶证换证或补证申请材料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汇总审核并及时上报;国家铁路局收到局考试中心报送的材料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并自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完成网上公告。局考试中心依据行政许可决定向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发放相应类别的驾驶证。在实际办理过程中,局考试中心将采取措施尽可能压缩驾驶证制证时间,不断提高驾驶证的办理效率。

  4.新修订的《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许可实施细则》在许可办理工作流程方面有哪些调整?

  为减少许可办理环节,进一步提高驾驶证换(补)证的办理效率,新《细则》取消了地区铁路监管局对驾驶证换(补)证申请材料的汇总审核环节,将原《细则》规定的由企业按季度上报地区铁路监管局汇总审核后再报考试中心审核,改由企业及时上报考试中心汇总审核;取消了地区铁路监管局对企业聘用驾驶人员情况年度报告的汇总环节,将原《细则》规定的由企业按年度书面报告所在地区铁路监督管理局汇总后再报考试中心,改由企业按年度书面报告考试中心汇总。

  5.新修订的《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许可实施细则》对铁路机车车辆驾驶证式样标准及要求有哪些调整?

  新《细则》规定的铁路机车车辆驾驶证式样取消了指纹信息、RFID芯片(内嵌式)以及防伪标志线,制作成本大幅降低,但预留了有效期信息化管理和到期预警功能,为铁路机车车辆驾驶证的换发提供信息化手段支撑。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