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 推动公路养护管理转型发展——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解读《“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

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 推动公路养护管理转型发展——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解读《“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

来源:公路局    2016-06-02 13:54:00

  公路养护管理是公路交通工作的基础,对保障路网整体效能,促进公路交通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就“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作为“十三五”期公路交通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纲要》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出台的?

  王太:编制出台五年规划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已形成惯例。“十一五”期、“十二五”期,交通运输部均下发了《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对引领和指导五年期的养护管理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三五”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也是全面建设“四个交通”的战略机遇期,进一步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对保持公路基础设施良好技术状况、保障路网整体效能发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推动各地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发展方向和重点,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部公路局组织编制了《“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

  《纲要》的研究工作其实在2014年5月就启动了,部公路局经过多次研讨论证形成研究报告,并与部规划司组织的公路“十三五”发展规划研究进行了衔接。《纲要》初稿形成后,部公路局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对初稿多次修改,并提交部专题会议研究、部务会审议,最终完善印发。

  新《纲要》将成为“十三五”期全面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推动公路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指导。

  记者: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会议上,杨传堂部长对“十二五”期公路交通发展做了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成就有目共睹。新的五年规划期已经开始,我国公路养护管理工作面临哪些亟需解决的问题?

  王太:经过“十二五”期的努力,全国公路养护管理水平大幅提升,路网结构显著优化,养护管理、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显著提高,行业服务和文明建设方面成效显著。

  随着国家行政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十三五”期公路交通将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和环境。但面对发展新形势和群众出行的新需求,公路养护管理还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总体上看,公路建设任务依然繁重与养护管理压力快速上升,将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公路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这对矛盾在公路养护管理方面的突出表现,就是“四个不适应”:一是资金供给能力不足与养护高峰期实际需要不适应;二是传统发展模式与新常态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不适应;三是体制机制与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不适应;四是服务供给质量不高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新需求不适应。

  这“四个不适应”,既有历史遗留的老问题,也有新时期出现的新问题,但都制约和影响了公路可持续发展,亟需通过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来解决。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深刻分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交通运输的发展环境与国家的发展大势紧密相连,“十三五”期仍是我国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纲要》明确分析了这一发展形势,提出了“十三五”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公路养护管理有效供给;适应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完善公路养护管理顶层设计;适应依法治国新要求,提高公路养护管理治理能力和水平;适应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转变公路养护管理发展方式;适应公路发展新趋势,突出公路养护管理。

  这是对未来五年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记者:“十三五”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发展目标是否已经确定?为有效破除发展瓶颈,工作中应该遵循什么发展理念?

  王太:众所周知,公路是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公众的重要基础设施,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公路交通工作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十三五”期是我国公路加快成网的关键时期,《纲要》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总体目标——围绕“改革攻坚、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四个方面精准发力,争取到2020年,实现公路养护管理“1+2”总体目标,即建设“一张网络”(安全畅通的公路网络)和“两个体系”(公众满意的服务体系和高效可靠的保障体系)。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理念创新,也是推动我国公路养护管理转型发展的方向指引。 “十三五”期,各级公路管理部门必须围绕总体目标,遵循发展规律,顺应时代要求,把准阶段特征,把牢服务属性,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四个交通”发展要求,以构建现代养护管理体系为引领,着力改革攻坚、推进养护转型、强化管理升级、促进服务提质,努力构建更加畅通、安全、智慧、绿色的公路交通网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

  在日常工作中,各级公路管理部门要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注重用创新发展激发养护管理新动力,用协调发展构建养护管理新格局,用绿色发展探索养护管理新模式,用开放发展拓展养护管理新空间,用共享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新水平。

  只有以新理念引领新实践,才能推动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记者:刚才您提到了“改革、养护、管理、服务”四个发力点,围绕这几项工作如何精准发力?

  王太:《纲要》中着重强调的“改革攻坚、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在全国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会议上被提升为“十三五”公路养管工作16字方针,这是构建好现代公路养护管理体系的重要指针。其中,改革攻坚是解决发展难题、助力公路养护管理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路径和关键一招,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是核心要义和重要支撑。这四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是有机统一整体,在具体工作中要协同推进实施。

  要着力改革攻坚,健全公路养护管理治理体系。一是稳步推进公路体制改革,科学理顺公路养护管理事权关系,开展公路管理体制改革。二是逐步健全收费公路政策,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采取PPP模式参与收费公路建设经营;规范公路权益转让、建立健全收费公路运营工作机制和行业监管制度等。三是有序推进公路综合执法改革,建立权责清晰、透明高效、保障有力的公路综合执法体制和运行机制。同时,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四是分类推动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引入市场机制,将公路养护领域适合的事项从“直接提供”转由向社会“购买服务”,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

  要推进养护转型,加快构建现代公路养护体系。一要推行养护决策科学化,研究出台公路养护科学决策指导意见,加快建立公路养护科学决策机制和技术要求等。二要推进养护管理制度化,健全养护工程管理制度体系,完善养护预算管理制度,建立养护监管与考核制度。三要实行养护作业标准化,构建以技术标准和规范要求为约束的养护检测、实施、评价一体化标准流程和固定行为。四要促进养护工程精准化,加大普通国省道改造力度,全面开展预防性养护,强化干线公路综合养护,开展公路安全提升工程,并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五要倡导养护生产绿色化,积极应用快速养护及修复技术缩短养护作业时间,加快淘汰落后工艺。六要强化桥隧养护规范化,强化桥梁隧道养护责任落实和运行监管,加强长大桥隧健康监测和动态运行监管等。七要实现人才队伍专业化。

  要强化管理升级,促进路网运行优质高效。一是完善路网运行监测体系,建立全行业纵向贯通、横向衔接、责权清晰的路网运行管理体制,并加快公路网监测体系建设和路网运行态势研判与辅助决策能力建设。二是加强应急保障体系建设,修订《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快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建设,依托基层养护道班、工区建设,建立公路养护与应急中心等。三是推进“互联网+”路网管理,有效提升路网管理智能化水平。四是严格公路超载超限治理,加强源头治超、科技治超,完善路面监控网络,统一货车超限超载认定标准,研究推动严重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入刑等工作。

  要促进服务提质,满足公众出行更高需求。一是完善公路配套服务设施,包括完善普通国省道出行服务设施、规范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提升ETC服务品质,完善公路交通标志设置等。二是推进公众出行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构建政府和社会互动的信息采集、共享和应用机制,利用短信平台、门户网站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建设多渠道、全方位的公路出行信息服务体系等。三是加强沿线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在地方政府统一领导下,联合有关部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四是完善高速公路惠民政策,将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纳入高速公路管理体系,继续落实好国家关于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的惠民政策。

  记者:您刚才提到推进“互联网+”路网管理,有效提升路网管理智能化水平,具体打算怎么开展?

  王太:我们打算整合有关力量和相关数据,充分借鉴江苏省信息化建设“模式”,力争通过二年至三年时间,实现全国“一库、一图、一平台”,有效提升路网管理智能化水平。其中,在系统建设上,一是要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创新与应用,建立基于现代通信信息技术实时路网运行监测体系,全面实现路网资产、承载对象、管理资源等要素数字化;二是要以公路养护科学决策、治理超限超载、路网运行监测、应急调度指挥、公路综合执法管理、出行信息服务为重点,加强路网管理各项核心业务系统集成和应用;三是要建立健全跨区域、跨部门的信息共享与交换机制,实现部省间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多级联动与共享服务。在工作组织上,成立推进领导小组,下设若干工作组,部公路局负责统一领导、统一推进,部路网中心负责具体组织、开发,邀请地方公路管理机构参与,并注重发挥各技术单位专业优势。在工作步骤上,我局将专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记者:《纲要》里面对“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指标,与“十二五”期相比有何延续或变化?

  王太:“十三五”《纲要》共有30个指标,较“十二五”增加了10个。

  “十三五”《纲要》中延续性指标有8个,这些指标契合未来五年公路养护管理发展。例如,废旧路面材料循环利用率、高速公路平均路面使用性能指数、普通国道中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等。

  《纲要》调整了11个指标,例如,将“十二五”指标“每年国省道实施大中修工程的里程比重”调整为“高速公路预防性养护(单车道里程)平均每年实施里程比重,普通国省道预防性养护(单车道里程)平均每年实施里程比重,普通国省道当年新发现次差路次年实施养护工程比例”等。

  为了更好地适应公路发展需求,《纲要》补充了养护质量、服务、农村公路养护、绿色发展、路网管理等方面的指标,增加了国省道技术状况检测和路面自动化采集覆盖率、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服务覆盖率等11项指标。

  同时,部公路局根据我国公路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结合“十二五”期养护管理目标完成情况,删除了难以量化考核的7个指标,包括国道平均运行速度等。

  目前《纲要》已经印发各地,希望各级政府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结合本地实际,编制“十三五”期公路养护管理发展规划,并明确权责,强化资金保障,抓好重点任务落实,确保《纲要》科学落地。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