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政策解读

《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办法》解读

来源:运输服务司    2022-07-25 15:45:00

2022年7月20日,交通运输部修订发布了《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办法》(交运规〔2022〕6号)。为便于社会公众理解掌握有关修订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制度是道路运输从业资格管理的重要内容。交通运输部2008年8月印发了《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办法(试行)》(交公路发〔2008〕280号),建立了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制度,对于加强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行为管理、引导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经营等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放管服”改革、信用交通体系建设等不断深入推进,原有的诚信考核制度已不能满足行业发展需要,亟待修订完善。为此,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了修订工作,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广泛听取意见,深入研究论证,综合各方意见,修订发布了《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办法》。

二、主要修订内容

一是优化考核流程进一步方便从业人员。取消了人工签注考核等级等要求,明确依托信息化方式开展诚信考核,实现“电子建档、数据归集、系统考核、自动评价”。同时,要求提供诚信考核相关信息查询、下载、打印等服务。

二是建立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完善奖惩机制,对纳入行业重点监管对象的,适当提高监督检查频次;对于考核等级高的驾驶员及其所在道路运输经营者给予激励机制。

三是实施区别化的诚信考核继续教育。对于诚信考核等级为不合格的,接受18个学时继续教育后,诚信考核等级为A级。

四是完善相关考核计分标准。将重大交通事故、较大交通事故等负同等及以上责任等行为,以及影响道路运输安全等行为纳入计分体系。

五是废止有关文件。文件印发后,同步废止《关于印发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交公路发〔2008〕280号)和《关于印发<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办法>的通知》(交运发〔2011〕106号)。

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加强对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指导,突出减轻负担、便民服务,突出优化环境、改进监管,指导各地依托信息化方式开展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规范应用,优化继续教育方式,引导道路运输驾驶员依法经营、诚信守信,切实减轻道路运输驾驶员负担,促进道路运输业健康稳定发展。


相关政策: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办法》的通知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