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政策解读

《港口岸线使用审批管理办法》解读

来源:法制司    2022-01-10 17:25:00

日前,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发布了《港口岸线使用审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2021年12月23日起施行。现就《办法》的修订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现行《办法》自2012年7月1日起施行,2018年5月3日进行了第一次修订,对规范港口岸线使用审批管理,保障港口岸线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总体部署,减轻港口岸线使用申请人负担,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提高港口岸线资源利用效率,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修订完善《办法》。

二、主要内容

(一)将港口岸线批准文件的有效期由2年延长为3年

现行《办法》规定,港口岸线批准文件的有效期为2年,延期需报原审批机关批准。新修订的《办法》结合近年来建设项目实际,将港口岸线批准文件的有效期延长为3年,并取消延期审批,为港口岸线使用申请人提供便利。

(二)进一步明确港口岸线使用的申请材料要求。

现行《办法》规定,港口岸线使用的申请材料包括港口岸线使用申请表、申请人情况及相关证明材料等。新修订的《办法》进一步明确港口岸线使用申请表的内容包括岸线长度、使用用途、泊位吨级、通过能力等,并取消相关证明材料的要求,进一步减证便民、优化服务。


相关政策: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修改《港口岸线使用审批管理办法》的决定(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令2021年第34号)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