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网上直播 > 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 直播摘要

综合交通运输标准体系建设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2-09-28 14:52:56

标准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基础。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综合交通运输标准体系建设。2015年,我部发布《综合交通运输标准体系》,加快推动涉及两种及以上运输方式协调衔接和共同使用的综合交通运输标准制定工作。目前已经发布53项行业标准,其中6项标准正在修订上升为国家标准,基本实现“有标可依”,为推动各种运输方式一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根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交通运输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新要求,我部修订出台了2022年版标准体系,包括国家和行业标准92项,其中现行有效标准53项,规划标准39项。下一步,我部将重点开展三个方面工作,加快推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标准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与国家标准委等沟通联系,强化全国综合交通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组织协调作用,组织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和邮政领域专家力量,加强综合交通运输标准需求调研,按照“重点突出、急用先行”的原则,进一步明确标准制修订工作计划,推动标准体系落实。

二是加快重点标准研制。制定综合客货运枢纽设计规范等标准,推动各种运输方式场站设施一体融合建设运行。加强公铁两用车、空铁联运集装器等方面新型装备标准研制,强化标准技术储备,突出标准规范引领作用。加快现行有效标准提档升级,推动术语、分类代码、标准化运载单元、多式联运单证等方面成熟适用行业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提升标准层级和适用范围。

三是加大落实力度。加大重点标准解读和宣贯力度,推动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领域标准与综合交通运输标准协调衔接。结合交通强国试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等试点示范工程,推动综合交通枢纽、旅客联程运输、货物多式联运等方面重点标准实施应用,充分释放标准效益,助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