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网上直播>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主题: 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地点: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厅
时间: 2022-09-28 10:00
简介: 9月28日(周三)上午10:00,交通运输部将举行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交通运输促投资、稳增长有关工作情况,并围绕近期热点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舒驰】2022-09-28 10:09:33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交通运输部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了我的几位同事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他们是: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侯振兴先生、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周荣峰先生、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郭青松先生。

  下面,我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交通运输促投资、稳增长有关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度超前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服务“六稳”“六保”工作。

  一是出台稳投资系列政策举措。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后,我部及时制定了实施方案。今年7月份印发了《国家公路网规划》,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的意见,进一步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牵引作用。统筹推进“十四五”102项国家重大工程涉及交通项目建设,有序实施国家高速公路大通道联通工程等11项工程包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第一批16个重大项目,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今年以来,交通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工程开工,深中通道、乌尉高速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一批航道和码头项目相继建成,这些重大项目有效发挥了重要牵引作用。

  三是发挥中央资金引导带动作用。财政部与我部联合印发了车购税资金管理的补充通知,推动解决“十三五”延续项目和港建费取消后的地方水运建设发展资金渠道等问题。加快车购税资金预算拨付和执行进度,及时下达车购税资金3400多亿元,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

  四是探索运用多种融资模式。用好专项债券政策,用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交通运输发展。目前已有7个交通项目利用REITs方式募集资金374亿元。今年以来,全国已落地签约的交通运输PPP项目达99个、项目总投资9100多亿元。

  五是强化政银企合作。我部与人民银行加强信息共享和工作对接,协调银行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积极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第一批3000亿元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在交通运输领域已签约额度约1950亿元。

  随着促投资、稳增长各项举措逐步落地见效,今年1—8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达2.34万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铁路建设完成投资4028亿元;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7682亿元,同比增长9.5%;水运建设完成投资997亿元,同比增长8.6%;民航建设完成投资671亿元。从8月份来看,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12亿元,同比增长8.6%,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这些都为稳住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扩大交通有效投资,为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提供有力支撑。一是持续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及时疏通堵点难点,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在用足用好已出台政策基础上,不断谋划完善政策工具箱。二是加快完善资金要素保障机制。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发挥国家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作用,争取更多要素保障。强化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和深度,全力稳在建、扩新建、增储备。三是适度超前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挥重大项目牵引作用,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不断完善“6轴、7廊、8通道”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加快构建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

  我先介绍这些。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在提问之前通报一下所在媒体。现在开始提问。


  【央视记者提问】2022-09-28 10:10:09

  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多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能否介绍一下公路领域重大工程进展情况?在促投资、稳增长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 周荣峰】2022-09-28 10:13:50

  谢谢你的提问!

  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有效投资的决策部署,坚持适度超前原则,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1—8月,全国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7682亿元,同比增长9.5%,促投资、稳增长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一是加强统筹调度。组建重点公路建设专班,加强调度,通过印发通知文件、现场踏勘调研、建立项目台账、在线跟踪进展等,及时掌握重点工程实施进展,了解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全力协调解决。

  二是做好审批服务。针对各地近期项目推进普遍加快的新情况,加强部省衔接,靠前服务,特事特办,集中审查批复了一批国家重点公路建设项目,近三个月完成设计审批的项目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倍,推动更多项目加快落地实施,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三是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参与国务院推进有效投资重点项目协调机制,全力争取专项资金支持。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落实《关于加强用地审批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通知》,加强公路建设要素保障。

  总体看,当前全国公路建设保持良好态势,公路重大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截至8月底,今年全国新开工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项目超过240个,总里程约7400公里,项目总投资约5000亿元;年内已建成的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项目超过270个,总里程约8100公里。

  不少记者也注意到了,近期,一批重点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比如,新疆依吞布拉克至若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长约300公里,成为进出疆的第三条高速公路大通道;G60沪昆高速浙江金华至浙赣界段完成扩容改造,进一步畅通了长三角区域的经济“大动脉”;G5012恩广高速重庆高峰至新田段、G8012弥楚高速玉溪至楚雄段等项目相继建成,公路骨干网络不断完善。此外,一些重大公路在建工程加快推进,深中通道海中沉管隧道的32个管节,已累计完成30节的沉放对接;新疆乌尉高速、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江苏常泰长江大桥等重大项目完成部分关键工程节点;江苏海太长江隧道、京哈高速绥中至盘锦段改扩建工程等一批重大工程顺利实现开工建设。

  谢谢!


  【央广网记者提问】2022-09-28 10:14:28

  平陆运河建设动员大会前不久刚刚举行。以它为代表的水运领域重大工程今年进展情况如何?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 郭青松】2022-09-28 10:17:11

  谢谢你的提问!

  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着力扩大水运基础设施投资,以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项目和水运“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为牵引,水运建设领域形成了“开工一批、在建一批、建成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态势。1—8月,全国水运建设完成投资997亿元,同比增长8.6%,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加就业岗位、稳定经济大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是水运通道项目加快建设。8月28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建设动员大会在广西钦州召开,标志着连接西江干流与北部湾国际枢纽港的江海联运大通道正式进入开工建设阶段。围绕推进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我部持续推动长江干线航道整治,长江上游朝天门至涪陵河段航道整治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涪陵至丰都河段航道整治工程今天也开工了;长江中游蕲春水道航道整治工程已完成竣工验收。此外,引江济淮航运工程、京杭运河浙江段三级航道工程、山东小清河复航工程、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等重点航道项目加紧建设,岷江、嘉陵江、乌江、赣江一批新建船闸工程持续推进,西津水利枢纽、柳江红花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广东崖门出海航道二期工程等也在抓紧实施。

  二是沿海港口码头项目陆续开工、建成。上半年,舟山液化天然气码头、南通港通州湾港区通用码头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天津港北航道扩建工程、茂名港通用码头工程等一批项目陆续开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小洋山北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工程初步设计已于9月13日通过专家评审,项目计划于10月底开工建设。

  三是水运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施。今年以来已建成苏州港太仓港区四期等4座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另有广州港南沙四期、宁波舟山港梅山二期等多座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我国已建和在建自动化码头规模均居世界首位。

  谢谢!


  【光明日报记者提问】2022-09-28 10:18:40

  目前,疫情仍处于多点散发状态,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交通网络畅通和重点物资运输?在建立物流保通保畅长效机制方面有何具体部署?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舒驰】2022-09-28 10:22:08

  谢谢你的提问!

  4月18日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经过5个月连续奋战,共同推动了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支撑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坚实保障。目前,全国交通网络总体畅通,主要物流指标稳中向好。

  今年1—8月,全社会货运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1.7%,其中,铁路货物发送量、公路货运量、水路货运量、邮政快递业务量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8.1%、11.2%、10.1%和83.5%。重点枢纽全面复工达产,9月8日,上海港集装箱日吞吐量首次突破16万标准箱,浦东机场、白云机场等货邮吞吐量较5月初增长82.7%和38.1%。

  同时也要看到,近期全国局部聚集性疫情多点散发,一些地区货车通行过度管控问题有抬头迹象。

  当前,交通物流保通保畅仍处于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阶段。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强化部门协同和部省联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安全生产等工作,全力保障交通物流安全稳定运行,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基础支撑。

  一是全力保障交通网络畅通有序。指导各地进一步规范关停关闭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的程序和要求,坚决杜绝擅自关闭关停问题,切实保障交通运输网络畅通。加强跟踪调度和督办转办,一事一协调解决物流不通不畅问题,坚决防止过度通行管控问题反弹。

  二是继续加强重点物资运输保障。聚焦外贸物资、电煤运输、粮食生产等方面,持续加强供需对接和运输组织调度,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车辆、船舶顺畅通行。加强对重点涉疫地区的跟踪调度,强化区域联动和政策协同,全力保障涉疫地区医疗防控物资、民生物资、重要生产物资等运输需求。

  三是切实做好交通物流疫情防控。督促指导交通物流企业以及公路服务区、港口码头、铁路车站、航空机场等经营单位按照最新版的防疫指南要求,从严从实从紧从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验码测温、消毒消杀、佩戴口罩、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健康监测等措施,坚决防范疫情通过交通物流渠道传播扩散。

  四是推进交通物流保障体系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在总结前期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制度,进一步健全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完善交通物流运行监测管理。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及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强化应急指挥调度体系,保障交通物流畅通有序运行,加快构建协同联动、保障有力、安全可靠的交通物流保障体系。

  谢谢!


  【新华社记者提问】2022-09-28 10:23:07 

  近期国常会决定“在第四季度,将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减免10%,同时对收费公路经营主体给予定向金融政策支持,适当降低融资成本。”,确定在第四季度将政府定价货物港务费标准降低20%。这方面交通运输部将如何落实?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舒驰】2022-09-28 10:23:53

  谢谢你的提问!

  这个问题请周荣峰、郭青松先生共同回答。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 周荣峰】2022-09-28 10:25:21

  谢谢你的提问!

  根据国务院第189次常务会议部署,今年第四季度,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减免10%。交通运输部坚决贯彻落实,迅速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具体落实方案,部署各地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减免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目前各地正在按照要求,积极开展费率更新、复核验证和集成部署等相关工作,确保新费率可按时启用。

  此次通行费减免的车辆范围是通行收费公路的所有货车;收费公路范围是经依法批准设置的所有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减免时间从2022年10月1日0时起至12月31日24时结束。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这次减免是在继续执行现有各类通行费减免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全国收费公路统一对货车通行费再减免10%。其中,开放式收费公路以货车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联网收费高速公路,由于其通行费用是由ETC门架实时写入用户的通行卡或ETC设备中,所以以货车通过ETC门架的时间为准。请货车司机朋友注意。此外,通行费减免后的收费规则是,MTC(人工收费)车辆按四舍五入取整到元,ETC(电子收费)车辆按四舍五入精确到分。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全力推动通行费减免政策落地落实,同时,充分研判减免费期间公路网货车流量变化情况,对可能出现拥堵缓行的路段,提前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疏堵保畅,保障公路交通物流畅通,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控和群众生产生活。

  谢谢!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 郭青松】2022-09-28 10:27:24

  我就水运的情况做个补充。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迅速研究拟于近日发文,于2022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将政府定价的货物港务费标准降低20%。同时,加大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督促港航企业和相关单位认真落实口岸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和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确保降费措施落到实处。

  谢谢!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提问】2022-09-28 10:28:42 

  我们注意到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已开展三个年头,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等为代表的试点项目越来越走近大众生活。能否介绍一下在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 侯振兴】2022-09-28 10:31:10

  谢谢你的提问!

  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是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抓手。

  自2019年底启动试点工作以来,交通运输部已组织68家试点单位开展了367项试点任务,总体推进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试点合力不断增强。通过“统一申报—联合批准—共同实施”的组织方式,充分调动行业、地方、企业、高校等广泛参与,形成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合力。部和三个国家局与试点单位积极建立联络机制,多个省份、企业均成立由省级人民政府、企业集团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浙江、贵州、江西、吉林等省份成立了由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试点实施机制,初步形成各方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是试点范围广泛覆盖。试点单位中,包括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37个,大型企业11个,部属单位13个,高校7个;试点任务中,设施领域占28%,技术领域占35%,管理领域占23%,服务领域占14%。实现了试点任务各地区全覆盖、行业内外各类型单位全覆盖、“两个纲要”重点任务全覆盖。

  三是试点任务成效初显。各试点单位基于自身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具有鲜明创新性特征、地域性特色、专业性特点的试点任务。比如浙江“构筑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试点”,广西“推进交通运输高水平对外开放试点”,山东“高速铁路建设管理模式试点”,中远海运集团“基于区块链的航运商业网络平台建设试点”,中车集团“中高速磁悬浮列车研制及工程化应用试点”,中国移动集团“5G车路协同与智慧公路技术创新及应用试点”,等等。各地各部门通过开展试点工作,围绕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不断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人民满意的运输服务体系,推动自动驾驶、智能航运、先进装备等研发应用,深化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改革,建设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体系,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科学规范做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注重示范引领,强化评估督导,及时验收总结,加大成果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试点工作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中的突破、带动、示范作用,加快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2022-09-28 10:32:26 

  我们注意到不久前,交通运输部召开了2022年全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会议,能否介绍一下“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情况?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 周荣峰】2022-09-28 10:35:19

  谢谢你的提问!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措施,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全国实现了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农村地区行路难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实支撑。

  十年来,全国累计新建改建农村公路约253万公里,集中整治“畅返不畅”农村公路24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6.17万座,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29.3万公里。解决了1040个乡镇、10.5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难题,新增5万余个建制村通客车,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水平明显提升。累计创建了353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41个“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全国示范县,命名了30条最美农村路和15条最具人气路。在农村公路管护领域提供就业岗位78.3万个,其中脱贫户37.5万个,就业岗位平均年收入1.3万元。总的看,近十年来,“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让亿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交通运输领域的成功实践。

  前不久,召开了全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会议,对新形势下“四好农村路”发展作出部署安排。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聚焦扩投资、稳就业、保畅通、重安全、优治理、强管养、提服务、促融合等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完善现代化农村交通运输体系。一是认真抓好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积极稳妥扩大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有效投资。在原定年度任务目标基础上,新增完成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万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3000座,力争新增完成投资1000亿元。二是千方百计稳定农村公路就业,促进农民增收。2022年力争完成新增带动约200万人次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将农村公路管护领域就业岗位稳定在80万左右。三是确保农村公路“微循环”运行通畅,做好服务农业生产和农村地区民生物资运输保障。四是努力提升农村公路安全水平,全年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万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8000座,进一步强化农村公路安全保障能力。五是持续优化农村公路治理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与制度保障。六是全面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力度,推动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及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支出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七是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农村公路运输服务质量,推进城乡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八是创新思路推动农村公路融合发展,构建农村公路的多元融合发展体系,实现“因路而兴”“因路而富”“因路而美”。

  谢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2022-09-28 10:36:57

  今年国庆节假期小客车是否免费?假期客流预测情况如何?有哪些出行建议?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舒驰】2022-09-28 10:39:36

  谢谢你的提问!

  今年国庆节假期从10月1日至10月7日,共计7天,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具体免费通行时段为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需要注意的是,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即车辆在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之间驶离高速公路出口的均可享受免费政策。

  国庆节假期,探亲访友、旅游休闲、返乡返岗等出行需求加大,客运量与假期前相比将有较大幅度增长,但是受疫情影响,道路客运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国庆节假期,全国道路客运预计发送旅客2.1亿人次,较2021年同期下降约三成。全国水路预计发送总量490万人次,较2021年同期下降两成。

  假日期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全力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一是完善运输组织方案。加强客流趋势研判,优化运力调配,加强客运枢纽、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的运力投放,做好各运输方式的有效衔接,畅通出行“最后一公里”。二是优化运输服务举措。强化站内客流组织,引导乘客有序进站安检乘车。积极开展联网售票、电子客票、定制客运等服务,关爱帮扶重点旅客,提高适老化无障碍交通出行服务水平。三是加强安全应急管理。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强化车船安全管理和动态监控,及时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落实落细防汛防台风各项措施,密切关注灾害预警,坚决杜绝涉险运营。

  同时借此机会,对广大旅客发出出行提醒。一是关注疫情防控政策。密切关注近期各地疫情态势,出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要求,出行中严格做好自身防护,积极配合防疫检查。二是关注天气变化。国庆节期间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降雨天气,提醒大家及时了解途经区域天气情况,途中如遇降雨天气请注意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三是关注路况动态。提前了解目的地和途经路线实时路况、高峰时段和易拥堵站点等信息,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和时间,确保安全顺畅出行。谢谢! 


  【海报新闻记者提问】2022-09-28 10:40:08

  您刚介绍了国庆假期的客流预测,现在大家自驾出游的越来越多,能否介绍一下假期路网运行情况?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 周荣峰】2022-09-28 10:42:47

  谢谢你的提问!

  受疫情形势及各地防控政策变化影响,今年国庆假期公众出行总体受到抑制,同比去年会有所下降,公众出行主要以旅游、探亲为主,省内中短途出行占比较大,跨省长距离出行较往年减少,小客车自驾游、周边游比例相对较高,大中城市周边公路网高峰时段会出现局部拥堵,通行压力较大。

  从路网流量看,预计国庆假期全国高速公路日均流量约为3800—4000万辆,同比2021年同期日均(4986万辆)下降20%—24%,同比2020年同期日均(4736万辆)下降16%—20%,流量峰值出现在10月1日,约为4500万辆。

  从时间分布看,国庆假期前期出程时段集中,后期返程时间相对分散,总体呈先增后降趋势。具体来看,9月30日16时起,公路网流量开始增加,20—24时出现节前出程小高峰。10月1日9—14时为整个假期的出行最高峰,拥堵缓行发生机率较高。10月2日至4日假期中期中短距离出行交织,出行较为分散。10月5日至6日受到提前返程影响,16—20时车流量相对集中。10月8日基本恢复正常水平。

  从空间分布看,今年国庆假期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高速公路流量预计同比下降20%—22%左右。其中,京津冀和成渝区域流量同比皆大幅下降,降幅分别为25%和54%左右,长三角和粤港澳地区流量分别下降13%、5%左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苏州、武汉、长沙等大中城市周边高速公路流量及路网运行压力较大。

  谢谢!


  【界面新闻记者提问】2022-09-28 10:43:03

  我们注意到,上半年在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的背景下,我国港口成绩单令人欣喜,展现了中国外贸强劲韧性。能否介绍一下在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 郭青松】2022-09-28 10:47:45

  谢谢你的提问!

  交通运输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口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建设安全便捷、智慧绿色、经济高效、支撑有力、世界先进的世界一流港口,全力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

  一是着力提升港口服务保障能力。深入贯彻实施《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煤炭、原油、铁矿石、集装箱以及液化天然气等大型专业化码头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沿海码头的现代化、大型化、专业化水平,加快内河港区规模化、集约化建设,不断优化运输服务网络布局。

  二是全力以赴确保港口畅通运转。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及时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指南,强化港口高风险岗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守牢水运外防输入防线,加强重点区域联动,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当前,我国港口生产安全平稳,运转畅通有序,主要指标稳中向好,今年1—8月,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02.5亿吨,同比持平;集装箱吞吐量1.9亿标箱,同比增长4.1%。

  三是积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深入实施国务院办公厅《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1—2025年)》,推动集装箱铁水联运发展。今年1—8月,全国港口完成集装箱铁水联运量581.2万标箱,同比增长20.1%。

  四是大力推动港口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港航作业单证和全程物流的电子化,大力推行非接触作业、无纸化作业,在大部分国际枢纽海港部署应用了集装箱电子放货平台。在推进集装箱自动化码头建设的同时,正在推广应用自主研发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生产管理系统和设备控制系统,扩大自动化码头技术在内河港口的应用。

  五是加快建设绿色港口。积极推进重点区域港口和重点船舶岸电使用,今年1—8月,长江经济带船舶使用岸电4600多万度,用电量已超过2021年前三季度总和;渤海湾省际客滚船舶使用岸电290多万度,已达到2021年全年的2.8倍。大力推进港口清洁能源应用,积极打造天津港北疆港区“零碳”码头、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二期装备“零排放”等示范项目。

  六是全力打造平安港口。近期我们重点围绕港口企业大型油品储罐开展“一库一策”等问题治理,以危险货物港口作业为重点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港口安全应急能力建设,确保港口安全形势平稳。

  谢谢!


  【中国交通报记者提问】2022-09-28 10:48:30

  我们注意到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综合交通运输标准体系(2022年)》,能否介绍一下综合交通运输标准体系建设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舒驰】2022-09-28 10:53:28

  谢谢你的提问!

  标准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基础。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综合交通运输标准体系建设。2015年,我部发布《综合交通运输标准体系》,加快推动涉及两种及以上运输方式协调衔接和共同使用的综合交通运输标准制定工作。目前已经发布53项行业标准,其中6项标准正在修订上升为国家标准,基本实现“有标可依”,为推动各种运输方式一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根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交通运输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新要求,我部修订出台了2022年版标准体系,包括国家和行业标准92项,其中现行有效标准53项,规划标准39项。下一步,我部将重点开展三个方面工作,加快推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标准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与国家标准委等沟通联系,强化全国综合交通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组织协调作用,组织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和邮政领域专家力量,加强综合交通运输标准需求调研,按照“重点突出、急用先行”的原则,进一步明确标准制修订工作计划,推动标准体系落实。

  二是加快重点标准研制。制定综合客货运枢纽设计规范等标准,推动各种运输方式场站设施一体融合建设运行。加强公铁两用车、空铁联运集装器等方面新型装备标准研制,强化标准技术储备,突出标准规范引领作用。加快现行有效标准提档升级,推动术语、分类代码、标准化运载单元、多式联运单证等方面成熟适用行业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提升标准层级和适用范围。

  三是加大落实力度。加大重点标准解读和宣贯力度,推动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领域标准与综合交通运输标准协调衔接。结合交通强国试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等试点示范工程,推动综合交通枢纽、旅客联程运输、货物多式联运等方面重点标准实施应用,充分释放标准效益,助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谢谢!


  提问环节就到这儿。感谢大家的参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