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夯实制度建设基础 筑牢风险管控防线 以科技手段护航宁夏交通运输系统资金管控

夯实制度建设基础 筑牢风险管控防线
以科技手段护航宁夏交通运输系统资金管控

——访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党委委员、副厅长 金花


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党委委员、副厅长 金花

主题: 夯实制度建设基础 筑牢风险管控防线
以科技手段护航宁夏交通运输系统资金管控
时间: 2022年07月01日上午 09:30
嘉宾: 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党委委员、副厅长 金花
简介: 在交通建设大发展时期,为保障交通运输项目的稳步推进与资金的合规高效使用,宁夏交通运输系统探索建立科学的内控管理体系,实现了从项目审批、项目执行、过程监督、结果反馈的闭环管理,通过内控建设筑牢风险管控防线。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金花,请她向大家介绍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系统内控建设的有关情况。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7-01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金花,请她向大家介绍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系统内控建设的有关情况。金厅长,您好!

【金  花】     2022-07-01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交通运输部在线访谈平台,与大家一起学习交流。

【主持人】     2022-07-01 09:32

金厅长,首先请您对宁夏交通运输系统内控建设的背景做一个介绍?

【金  花】     2022-07-01 09:32

好的主持人。近年来,宁夏交通建设进入大发展时期,特别是2021年以来,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坚定信心谋发展,努力抢抓“十四五”政策机遇窗口期。在交通运输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21年,宁夏交通运输厅全年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146亿元,银昆高速公路宁夏段累计完成投资86亿元,7个自治区级重点工程加快实施,19个普通国省道项目扎实推进,以“PPP”模式撬动社会资金约54亿元投入高速公路建设。2022年计划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158亿元,加快实施11个续建项目、开工9个新建项目、做好8个项目的前期工作。

针对交通建设项目涉及面广、资金量大、建设周期长等特点,如何保障交通运输项目的稳步推进与资金的合规高效使用就成为摆在交通运输部门的重要课题。为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宁夏交通运输厅紧紧围绕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宁夏篇章,努力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先行官”两大任务,把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作为全厅“三内一直”的重要措施之一,通过探索建立的内控体系,在自治区交通运输行业厘清责任,理顺关系,实现了从项目审批、项目执行、过程监督、结果有反馈的闭环管理,构建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内控管理体系,形成了“自上而下抓治理、自下而上抓落实、权力运行有监督”的科学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为全厅各级领导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创造了一个可靠、高效的资金管控平台。

【主持人】     2022-07-01 09:40

金厅长,我们知道交通运输行业因为点多、线长、面广,主体丰富、程序繁杂等特点,往往是利益和矛盾交汇、各类风险聚集的重点领域,那么宁夏具体是怎么推动内控建设来筑牢风险管控防线?

【金  花】     2022-07-01 09:41

好的主持人。为进一步筑牢风险管控防线,宁夏积极创新建设形式,不断延伸管控边界,实现“上下联动”一体化推进。

一是实行“教练式”建设模式,推动内控体系统一建设,全员参与。为落实内控体系建设规范化、专业化、一体化推进要求,厅内控办主导,厅财务审计处、厅属单位内控专员和外部专家教授组成专业化“教练组”,统一安排、部署、监督各单位内控建设任务,明确建设要求,“手把手”指导建设工作。分阶段、分批次、分单位通过现场专题培训、远程视频培训、操作手册辅助、在线指导等方式,将管理思维和风险管控意识植入内控建设体系中,全员参与,变被动参与为主动参与,实现上下联动的建设方式。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扎紧权力笼子。内控体系建设针对重点业务领域和关键岗位,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开展风险评估,完善内控措施,明确权责分工,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内部控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内部控制在单位发展中的保驾护航作用,实现“纵向标准统一,横向管理规范”的制度体系。通过梳理现有制度、开展访谈调研、查找管理漏洞等工作,制定专项资金、项目库、绩效管理等5项厅系统管控标准;更新、补充、优化各项制度300余项;围绕10余项重点管控经费,编制经费支出指南近100项;完成具有交通运输行业的建设类、管理类、养护类、运输服务类等639个绩效指标在内的指标库。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实现了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三是实行“目标考核”推进方式,强化内控体系建设责任主体意识。为强化考核督导,严把工作进度,“教练组”将各单位内控组织情况、制度建设、信息化运用情况纳入单位年度效能考核工作,实行季度考核打分推进,严格督导落实,提高了各单位内控建设的主动性,保证了内控体系建设工作“一体化”推进。

四是延展管控思路,资金跟着项目走。内控体系建设突破原有财务内控边界,探索性提出“以项目为主线、以绩效为导向、以预算为手段、以资金为核心、以风控为保障”的思路进行内控一体化建设。项目管理纵向覆盖系统内所有单位,横向贯穿规划部门、财务部门、业务部门、监督部门,打通“中梗阻”,做到哪里有项目,哪里有管理;哪里有资金,哪里有监督。

【主持人】     2022-07-01 09:53

金厅长,我注意到在宁夏交通运输厅内控系统建设中特意强调“以科技手段护航宁夏交通运输行业资金管控”,能不能请您具体介绍下宁夏的内控建设具体运用到了哪些科技手段?

【金  花】     2022-07-01 09:54

好的,主持人。借助先进技术,实现业财融合一体化管控平台可以说是宁夏交通运输内控建设实践的一大特色,主要涉及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流程权限标准固化,规避违规支出潜在风险。将制度流程、权限、标准等要素嵌入内控系统,内置46项风险防控指标,杜绝了踩“红线”、闯“红灯”,有效解决资金监控薄弱、超标准等问题,规避了大量“非主观故意违规”情况的发生,将经济活动中潜在风险阻断在萌芽状态,有力保证了各类专项资金的合规、高效执行。

二是财务与业务互为支撑,构建业财融合一体化平台。在实际工作中“业务不理解财务,财务不理解业务”的现象时常发生。通过系统运行,财务部门严格依照预算批复分解至执行部门和单位,业务工作全程衔接、透明、可控、可监督,业务财务实现一体化融合。

三是利用大数据手段,实现经济活动信息实时监控。内控信息系统在专项资金全覆盖的基础上,对执行数据智能化分析,通过“驾驶舱式”图形反馈至主管部门、监督部门、财务部门,即时、直观、高效监控项目执行情况、采购合同资金执行情况等信息,并实现实时督办、提醒。

四是借助新技术应用,赋能业务管控水平。内控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OCR图形识别、RFID、移动审批、发票验真验重等技术,有效解决了填报内容多、资产管理效率低、审批方式单一以及假发票、电子发票重复报销等财务资金支出过程中的问题,以智慧机控弥补人控的不足,促进了工作效能的不断提升。

【主持人】     2022-07-01 10:02

金厅长,宁夏交通运输厅自从内控体系建设以来,在内部管理上取得了哪些成效?

【金  花】     2022-07-01 10:02

通过建立全方位立体监督模式,严格管理防控潜在风险,为宁夏交通运输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设置关键词检索,防范违规苗头。内控体系建设充分运用关键词检索功能,紧盯公款购买礼品、公款吃喝、超标准支出等突出问题,内置“月饼、鲜花、烟酒、礼品、贺卡、健身卡”等敏感性的关键词,针对此类违规行为及时做到事前提醒,将各类经济业务中潜在风险阻断在萌芽状态,体现了“把权力装进了制度的笼子、让决策置于了阳光之下”的内控效能。

二是督促督办业务办理,提升执政效能。内控系统根据业务执行要求,在定职责、定流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纪律约束性,主动将怠工、慢工、“不作为”等行为,及时推送相关领导和纪监部门,督促执行,有效治理了“慵懒散软”等不良风气。

三是创新监督模式,实现立体监督。内控系统通过向各级监管人员实时推送风险预警信息,有效解决了事前监督、过程监督薄弱、监督效率低、监督成本高等问题,实现了事前预警、事中拦截、事后筛查、日常监督五项功能,建立了业务监督、财务监督、纪检审计监督、主要领导监督“四位一体”的立体监督模式,有效管控了资金运行中的风险。

【主持人】     2022-07-01 10:07

下一步,宁夏交通运输厅将重点从哪些方面来持续推动内控建设发挥作用,从而进一步达到有效管控风险的目的?

【金  花】     2022-07-01 10:08

风险防控工作没有终点,同样我们的内控体系建设工作也将一直在路上。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持续推动我区交通运输系统内部控制建设迈向深入。

一是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打铁先要自身硬,领导干部既是制度的制定者、监督者,同样也是制度落实的执行者。运用内控信息化手段抓好制度落实,关键在于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发挥模范表率作用,推动内控成效落地生根。

二是不断深化制度建设,夯实内控建设成效。随着国家、交通运输部、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我厅各项政策文件、工作要求的更新完善,宁夏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还需要及时调整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及时优化系统功能,确保内控机制的合规性、适用性和灵活性。对于尚未完成制度建设的单位要及时完成制度建设;对内控信息系统尚未全面应用的单位要提高认识,转变意识,充分运用内控信息系统管控各项经济业务活动;对于内控信息系统全面应用的单位,要严格贯彻制度的严肃性和单位内部机制的稳定性,强化规矩意识和责任担当。

三是进一步深挖数据功能,提升财务服务业务决策的能力。借助大数据、电子化档案归档等科技手段,从智慧化、便捷化、高效化等方面进行进一步探索,进一步提升内控管理服务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能力,提高数据分析的加工能力,进一步实现工作效能的提升。同时,内控系统应增强系统服务的主动性,减少数据填报工作,提高系统整合、分析繁杂的业务数据的能力,增强风险的预判能力,提高审批效率,增加系统的智能化、便捷化水平。

与此同时,我们将会积极总结经验和方法,建立一套具有我们交通运输行业特色的内部风险管控模式,努力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提质增效、风险防范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贡献我们的宁夏力量!

【主持人】     2022-07-01 10:16

非常感谢金厅长的详细介绍和解答。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金  花】     2022-07-01 10:17

谢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对宁夏交通运输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