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规定》解读 > 媒体报道

交通部构建运输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来源:新华网    2009-06-02 10:17:00

  新华网北京5月1日电(记者林红梅)交通部有关负责人日前介绍,交通部将着力构建以预防为主的运输生产安全管理长效机制,重点推进六个方面的工作。

  这六方面工作主要内容是:交通部门将把驾驶员培训的重点由技能培训转为素质培训,要求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全面推广学时制和驾驶培训IC计时系统,及时向社会公布驾校教学质量排行榜。

  交通系统对运输企业负责人和经营业户推行质量信誉考核制度,将企业安全生产状况与运输线路资源配置结合起来,鼓励管理规范、诚信经营的企业优先发展。建立全国营运驾驶员稽查系统和信用档案,将安全事故多发企业和驾驶员列入“黑名单”,实行优胜劣汰。

  在冬季、春运、黄金周等重点时段,组织检查组深入一线查隐患、堵漏洞、保安全。在继续抓好长途客运、高速公路客运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对农村客运的安全监管。将与铁道部联合开展铁路、公路交叉桥梁的安全保障工程。

  从车辆生产、注册登记、市场准入、货物装载四个环节入手,保持严管态势,强化源头监管。加快治超监控网络建设,用二三年时间,逐步完善全国监控网络。

  继续组织实施安保工程,力争到“十一五”末,基本完成国省干线公路和重要旅游公路的建设任务,并在有条件的地方向县乡公路延伸。加强公路日常养护管理,避免养护作业影响通行和安全。

  在公安部的牵头下,加强与国家发改委、国家安监总局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营造齐抓共管的安全监管新格局。(完)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