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公路水路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十二五”发展规划》解读 > 媒体报道

交通运输部发首次全国公路水路交通环保调查报告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02-25 17:26:00

    日前,交通运输部环境保护办公室正式发布了我国第一次全国公路水路交通环境保护状况调查报告。调查数据表明,作为我国最早开展环保工作的行业之一,公路水路交通行业环保管理体系逐步完善,环保法规体系基本健全,环保投资力度不断加大,自然生态保护、污染防治、节能降耗等取得了显著成效,逐步走上了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道路。

    据了解,此次环保调查于2007年4月启动,历时一年多。调查的公路对象主要是省级交通主管部门和大型公路运输企业,调查范围包括全国高速公路和部分典型的一级、二级公路以及28家公路运输企业;水路对象主要是港口行政管理机构、中央和地方海事管理部门,调查范围包括全国沿海和内河主要港口、中央和地方管辖水域。调查内容主要涉及公路水路交通的生态保护、污染排放、污染防治、节能降耗、环保设施、环保投资、环保机构和环境管理等方面。

    公路水路交通行业共有环保组织机构100多个

    调查显示,经过30多年的努力,公路水路交通行业的环保工作从无到有,已基本形成了相对完善的行业环保管理体系。据统计,2006年全国公路水路交通行业共有环保组织机构100多个,从业人员1万余人。

    调查报告同时指出,目前公路环保工作主要由工程建设单位承担,港口体制改革后部分港口逐步弱化了原有的环保机构。交通环保工作要逐步调整、改革和优化环保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力度,明确基层交通管理机构的环保管理职能。

    重大交通建设项目环评执行率基本达到100%

    调查报告指出,近年来,公路水路交通行业颁布了一系列行业环保规章和管理办法,推广了规划环评和工程项目环境监理,确保了国家环境保护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特别是约束性环保法规在公路水路交通行业的贯彻实施。

    调查显示,2006年重大交通建设项目环评的执行率基本达到100%,全国公路建设用于环境监理的总费用达到9747万元,沿海和内河港口在建项目开展环境监理的比例分别为55%和44%。不过,交通环境监测工作还不能为交通环保工作的开展提供足够的支撑。

    公路水路交通环保投资呈逐年增长态势

    调查显示,从2002年到2006年,公路建设项目平均环保投资比例从1.4%上升到1.8%,呈现明显的增长趋势。2006年参与调查的沿海和内河港口环境保护设施投资分别占各类港口年末固定资产的2%和1.1%,比2002年有大幅增加。

    调查报告也指出,2006年各省公路环保方面的平均科研经费仅为159万元,港口中仅天津港、温州港、深圳港等曾划拨专项资金用于环保科研。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落实,公路水路交通行业仍需要深入研究资源节约、生态保护、气候变化、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等重大课题。

    直属海事管辖水域船舶污染防治水平较高

    调查报告指出,水路交通行业经历了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其污染物排放总量却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2006年参与调查的沿海和内河港口平均拥有污水处理设施分别为19.6套和16套,港口污水排放得到较好控制。

    调查显示,中央直属海事机构管辖水域的船舶污染防治水平相对较高。截至2006年年底,全国从事到港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理的单位(公司)达431家;中央直属海事机构管辖水域内从事到港船舶污染物接收的船舶达587艘,总吨位近10万吨。

    据悉,交通运输部将以此次环保调查成果为基础,进一步研究与行业有关的环境保护问题,逐步形成相关的行业政策,加快编制交通环保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导行业发展。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