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员外派管理规定》解读 > 媒体报道

2011年中国海员大会聚焦海员权益保护

来源:《中国交通报》    2011-06-27 05:17:00

2011年中国海员大会在沪举行。李同山摄

  今年6月25日,是全球第一个“世界海员日”。6月24日至25日,中国海员大会在上海隆重举行,航运界各方代表齐聚一堂,共商维护海员权益、加快我国海员外派发展大计。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致信慰问全国海员,向他们表示节日的祝贺。副部长徐祖远出席会议并强调,关注海员,关爱海员,保障海员合法权益,规范海员劳务市场,不断壮大海员队伍,全面推进中国海员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去年,国际海事组织在菲律宾召开的《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缔约国外交大会上,将6月25日定为“世界海员日”。我国是海员大国,现有海员约65万人,也是海员劳务输出大国,每年海员外派10万多人次,约占世界海员劳务市场的12%。

  徐祖远充分肯定了我国海员外派在整体数量、队伍结构、管理机制、政策法规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就今后海员外派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贯彻落实《海员外派管理规定》,规范海员外派运作,营造健康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海事管理机构要切实承担起管理职责,海员外派机构要依照规定全面改造相关责任和义务。要通过资质标准、保证金、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应急处置等制度的建立,构建起外派海员权益保护网。二是加强海员权益保护工作,健全外派海员权益保护机制。要尽快完成《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批约和履约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发挥企业、工会、政府三方协调机制的作用,完善外派海员社会保障体系,切实保护我国海员在境外合法权益。三是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合理分工,鼓励多方参与。四是建立满足国际市场需求的外派海员培养机制。五是注重海员品牌建设,树立中国海员国际形象,打造“热爱祖国,诚信履约,业务精湛,团结协作”的中国外派海员品牌。

  徐祖远强调,要高度关注海员权益保护,营造规范有序的就业环境,确保海员充分就业;要做好履约准备工作,促进海员体面劳动;要加强防范海盗的国际合作和履约的保安要求,提高海员的职业安全性;要把握海员发展战略机遇,加强海员发展战略研究,健全海员发展体制机制,营造海员发展的文化氛围,切实推进中国海员队伍又好又快发展。

  交通运输部政策法规司、国际合作司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海员外派管理规定》、《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主要内容。大会表彰了全国十佳海员,十佳海员代表冷聚吉宣读了倡议书。围绕“海员发展”主题,与会代表进行了专题发言。大会现场还举办了中国海员图片展,中国船员招募网也于6月25日在大会现场开通。

  上海市副市长沈骏出席大会并致辞。外交部、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等相关省份,以及中国海员建设工会、船东协会等有关负责人出席大会。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