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道路运输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解读 > 媒体报道

交通运输部印发《道路运输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

来源:凤凰网    2011-11-15 12:41:00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时期,也是加快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

  为积极推进现代化道路运输业发展,根据《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道路运输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简称《纲要》)。

  《纲要》认为,道路运输是综合运输体系的基础,在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面向未来,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迈向发展现代道路运输业的新阶段。

  《纲要》阐述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发展现代道路运输业为主线,立足理念、政策、体制机制和技术的全面创新,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努力构建高效便捷、安全可靠、绿色环保、规范诚信的道路运输服务体系,更好地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纲要》明确,到2015年的发展目标是现代道路运输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道路运输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显著提升,运输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能力显着增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行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法规政策、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能力有新的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安全、更高效、更便捷、更可靠、更绿色的道路运输服务。

  据悉,发展现代道路运输业,即通过理念、政策、体制机制和技术的全面创新,一方面着力改造传统产业形态,不断提高运输站场、车辆装备的技术水平和从业队伍的素质,增强运输组织能力,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强化与其他运输方式的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促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和现代物流发展。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