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沿海散货运价指数

2013年11月份中国沿海(散货)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13-12-11 09:27:00

本月因北方压港等多重因素影响,运力紧缩,运价保持高位震荡。29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报收1441.92点,较上月同期上涨1.5%,11月平均综合指数较10月上涨13.2%。煤炭、金属矿石、粮食、成品油货种指数月平均值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1、煤炭运输

进入11月以来,随着货主租船态度的改变,沿海煤炭运输市场猛涨态势得到抑制,行情正逐步回归理性。煤炭耗量平稳,电厂正常补库。在煤炭即时需求并没有明显上升的背景下,本月华东、华南煤炭运价虽有小幅下降,但依然维持在前期的高位水平。其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以神华为首的三大煤企,趁国外煤炭价格出现普涨的有利时机,取消了先前的诸多优惠条件,实施限产提价战略,向市场释放煤价进入上升通道的明确信号,电厂、贸易商对煤价上涨预期强烈,提前储煤。二是国内煤炭价格8周连涨,数据显示,11275500大卡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报收为576/吨,较上月末继续增长了39/吨,进一步加深电厂、贸易商的涨价预期,致使出现“恐慌性拉煤”现象。三是煤企减少煤炭资源供给,导致北方港口压港严重,尽管大秦线已恢复正常运输,铁路进车数量有所增加,但由于部分煤种依然紧缺,很多船舶需要在锚地等货,据相关人士介绍,等泊船舶一般需要一周以上时间才能进港靠泊,大大影响了沿海船舶的正常周转,造成有效运力紧张,继续支撑当前高位运价。

本月因前期运力紧张,大批外贸船舶陆续回国投入内贸运输,运力紧缩得到缓解,本周煤炭运输价格小幅回调。1129,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煤炭货种运价指数报收1597.14点,较上月同期下跌4.1%,本月平均较上月上涨13.1%。上半月因电厂要货频繁,4-5dwt船型依然较为紧俏,而中小贸易商暂无发货渠道,2dwt以下小船较为富余。下半月因电厂库存稳定,所需市场煤由小船补充,2-3dwt船型较为紧俏。秦皇岛港至上海(4-5dwt)航线运价指数为1827.35点,较上月下跌4.6%,月平均同比上涨6.8%,市场运价为59.3/吨,较上月同期下跌6.4/吨。秦皇岛至宁波(1.5-2dwt)航线运价指数为1547.57点,较上月同期下跌6.2%,月平均同比上涨8.9%,市场运价为63.1/吨,较上月同期下跌5.9/吨。华南地区运价保持平稳,1129,秦皇岛港至广州航线运价指数为1375.30点,较上月同期上涨1.2%,市场运价为62.0/吨,较上月同期下跌4.1/吨。

2、金属矿石运输

沿海金属矿石运输市场,因临近冬季,钢厂需要提前进行冬储。矿山发货积极,港口库存上升较快,铁矿石供需暂时保持平衡。另一方面,当前部分矿石运输船舶流向利润更为可观的煤炭运输市场,船舶供应紧缺的格局有所加剧。1129,金属矿石货种运价指数报收1363.91点,较上月同期上涨30.0%,月平均较上月上涨24.7%。其中,青岛、日照至张家港(2-3dwt)航线市场运价为45.7/吨,较上月同期上涨5.7/吨。

3、原油及成品油运输

成品油运输市场,调整后的成品油价格保持平稳,运价小幅下跌。目前国内成品油需求整体延续平淡态势,下游需求形势难有改善,观望心态浓厚,实盘成交持续低迷,运输行情维持淡稳。市场对成品油价格调整反应有限,下游客户多以小单备货为主。1129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成品油运价指数为1229.50点,月平均较上月上涨0.4%;原油运价指数为1597.14点,与上月持平。

4、粮食运输

沿海粮食运输市场,北方新粮上量增加,沿海粮食运价总体平稳。国产玉米价格高企带来的贸易利润使得北方装船计划明显增加,锦州、鲅鱼圈等主要发运港的发船数量均较之前有明显提升。但因近期北粮南运的政策补贴影响,贸易商谨慎收粮,南方库存因到货量减少走低,运价保持上涨态势。1129,粮食货种运价指数报收1281.59点,较上月同期上涨2.9%,月平均较上月上涨12.6%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