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

2017年11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17-12-13 10:29:00

  本月,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总体平稳,供需基本面基本稳定,综合指数小幅上涨,但不同航线走势有所分化。11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784.65点,较上月平均上涨0.8%;反映即期市场的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772.78点,较上月平均上涨3.8%。

  1、欧地市场增长乏力

  欧洲航线,据研究机构Markit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综合PMI初值为57.5,显示欧元区经济处于较为稳固的态势,支撑了近期较为强劲的运输需求,但随着传统圣诞假期临近,传统运输旺季逐渐进入尾声,货量开始显现出增长乏力的迹象,供求关系较为疲软,市场运价出现下跌。11月,中国出口至欧洲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014.64点,较上月平均下跌0.6%。地中海航线,市场情况基本与欧洲航线类似,但整体供求关系较欧洲航线疲软,上海港船舶平均装载率持续下滑,运价承压下跌。11月,中国出口至地中海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928.14点,较上月平均下跌5.0%。

  2、北美行情持续回落

  北美航线,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下跌1.2%,显示美国经济发展基础并不稳固,运输需求开始显现出后劲不足的迹象,供需基本面有所失衡。月初的涨价成果未能保持,多数航商采取降价揽货的策略维持市场份额,即期市场运价在本月持续回落。11月,中国出口至美西、美东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629.06点、787.08点,分别较上月平均上涨2.4%、下跌1.1%。

  3、澳新航线大幅上涨

  澳新航线,近期市场一直处于向好态势,运输需求稳步增长,供求关系略显紧张,上海港船舶平均装载率保持在95%以上,部分航班满载出航。航商对各自订舱运价进行了多轮上调,即期市场运价逐周攀高,并创自2013年4月中旬以来高位。11月,中国出口至澳新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871.79点,较上月平均上涨13.2%。

  4、南美市场企稳反弹

  南美航线,运输需求总体平稳,部分航商通过停航等措施控制总体运力规模,供求关系有所改善,上海港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企稳回升。受此支撑,市场运价出现反弹。11月,中国出口至南美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790.28点,较上月平均上涨7.8%。

  5、日本航线基本平稳

  日本航线,运输需求总体平稳,市场运价保持稳定。11月,中国出口至日本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667.78点,与上月持平。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