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

2017年8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17-09-04 08:51:00

  本月,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需求稳定,主干远洋航线舱位利用率维持在高位,但受航商降价揽货影响,市场运价上升动力减弱,综合指数小幅盘整。8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859.09点,较上月平均微跌0.4%;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877.22点,与上月基本持平。

  1、欧地市场涨后缓跌

  欧洲航线,欧盟统计局最新发布的8月份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升至111.9点,连续第三个月上升,并创十年来新高。受惠于目的地区域稳健的经济恢复势头,市场运输需求在传统夏季运输高峰期间表现良好,多数航商舱位利用率保持在九成以上,并时有舱位紧张情况出现。月初,市场运价在运价上涨计划推动下获得提升,此后运价虽有回调但力度较弱,市场运价总体呈涨后缓跌走势。8月,中国出口至欧洲、地中海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1141.03点、1207.92点,分别较上月平均上涨0.7%和下跌2.5%。

  2、北美行情小幅波动

  北美航线,美国咨商会发布的8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2.9,创5个月来新高,并为自2000年以来的第二高位,指数上升主要来自于家庭对就业市场的乐观情绪日益增强。在目的地旺盛的消费需求支撑下,航线运输需求持续回升。出于对市场的良好预期,部分航商对航线运力进行了升级,市场整体运力略有上升。月初,需求旺盛致航线时有运力紧张状况出现,航商以较大幅度征收旺季附加费并基本获得成功,此后运价总体较为平稳。由于航商策略出现分化,月中的运价上涨计划基本取消,且进入下旬后,随着市场竞争加剧,运价下跌幅度略有加剧。8月,中国出口至美西、美东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647.87点、865.69点,分别较上月平均上涨1.9%、3.0%。

  3、波红运价持续走低

  波红航线,受目的地区域消费疲软影响,市场运输需求表现未能得到改善,上海港舱位利用率基本徘徊在八成左右。虽然部分航商采取了运力控制措施,但由于运力过剩情况较为严重,航线供需关系未能获得有效改善。为竞争有限的货源,航商大多采取了较为直接的降价手段,市场运价于月内持续走低。8月,中国出口至波红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827.62点,较上月平均下跌9.9%。

  4、澳新运价企稳回暖

  澳新航线,市场运输需求回暖,且在航商运力控制措施的配合下,市场基本面稳步改善,上海港船舶舱位利用率基本稳定在九成以上,并有部分班次出现满载情况。航商于月初的运价恢复计划获得成功,即期市场运价回升至500美元/TEU以上,为今年3月份以来的高点,随后基本企稳。8月,中国出口至澳新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655.24点,较上月平均上涨3.8%。

  5、日本航线行情稳定

  日本航线,运输需求总体平稳,市场运价企稳。8月,中国出口至日本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665.97点,较上月平均微升0.5%。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