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

2015年12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    2016-01-05 14:21:00

  本月,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总体需求保持平稳,但多数航线受供需失衡状况影响,市场行情总体下行。12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反映总体市场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722.3点,较上月平均下跌4.6%;反映即期市场的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536.7点,较上月平均下跌7.4%。

  1、欧地市场大幅震荡

  欧洲、地中海航线,欧元区经济总体保持微弱复苏势头,各项经济指标时有反复,经济增长稳定性不足,运输需求虽保持微弱增长,但仍不及同期运力增速。为改善市场供需关系,多数航商进行了持续性的运力收缩措施,据Alphaliner统计数据显示,12月初,远东至欧洲航线平均周舱位供给量较上月同期下降5.9%,为连续第二月下降,帮助平均舱位利用率一度回升至九成以上。航商于月内多次尝试恢复运价水平,但受运力基数过大影响,涨后运价未能企稳,市场运价大幅震荡。12月,中国出口至欧洲、地中海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772.1点、728.2点,分别较上月平均下跌4.4%、上涨2.2%,分别较上年同期大幅下跌37.9%、46.1%。

  2、北美运价屡破新低

  北美航线,美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而美元走强则进一步提升了当地对于国际商品的消费能力,带动运输需求平稳上升。但同时,航商不断加大运力投入(据Alphaliner统计,截至12月初,远东至北美航线平均周舱位供给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4.9%),致供需矛盾大于上年同期。航商月初的运价上涨计划基本失败,市场运价反而低位下探并连续刷新自SCFI发布以来的新低。月末,在航商运力收缩措施以及市场集中出货的帮助下,船舶舱位利用率才回升至95%以上,多数航商乘机以较大力度执行运价恢复计划,即期市场订舱运价回升。12月,中国出口至美西、美东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773.7点、899.9点,分别较上月平均下跌6.4%、10.2%,较上年同期分别大幅下跌21.6%、34.0%。

  3、波红运价总体回落

  波红航线,运输需求恢复势头疲软,同时受航线运力供给控制力度不足影响,月内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大多在八成左右。市场运价持续回落,而月中运价上涨计划也因多数航商并未跟进,小幅提涨后随即回落。至月末,“元旦”节前集中出货带来运输小高峰,市场运价才获明显上涨。12月,中国出口至波红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584.0点,较上月平均下跌5.4%。

  4、南美市场回升乏力

  南美航线,由于当地主要消费市场巴西、阿根廷经济未能摆脱颓势,运输需求持续低迷,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长期徘徊在低位。市场运价回升乏力,总体行情继续回落。12月,中国出口至南美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319.6点,较上月平均下跌4.9%,较上年同期大幅下跌62.1%。

  5、日本航线持续回落

  日本航线,运输需求持续回落,上海港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一路下滑至不足六成,市场运价受累下跌。12月,中国出口至日本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635.8点,较上月平均下跌3.6%。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