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4年在线访谈>加强职业研究 促进职业发展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

加强职业研究 促进职业发展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

——访部职业资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申少君


部职业资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申少君

主题: 加强职业研究 促进职业发展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
时间: 2024年02月27日上午 09:30
嘉宾: 部职业资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申少君
简介: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将“人才队伍精良专业、创新奉献”作为9大重点任务之一。开展交通运输职业研究,科学划分交通运输职业类别,密切关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交通运输职业的影响,理清交通运输职业对从业者的知识、技能、心理、伦理等职业素质的基本要求,科学编制(修订)交通运输职业标准,为交通运输院校特别是交通运输职业院校科学设置学科(专业),及时修订教学(培训)大纲提供遵循。开展交通运输职业价值、特征、环境、心理、伦理等研究,对改善交通运输职业环境,促进职业保护,提升职业地位,激发交通运输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等意义重大。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申少君介绍有关情况。欢迎大家关注。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4-02-27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申少君,请他介绍交通运输职业研究及从业人员职业发展有关工作情况。申主任,您好!

【申少君】     2024-02-27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交通运输部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进行网上交流。

【主持人】     2024-02-27  09:31

申主任,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交通运输职业研究的基本情况吧。

【申少君】     2024-02-27  09:32

好的。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开展职业研究,促进职业发展,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将“人才队伍精良专业、创新奉献”作为9大重点任务之一,在打造素质优良的交通劳动者大军方面,提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大力培养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交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构建适应交通发展需要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从职业分类的角度看,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数量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我国有1639个职业,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交通运输领域共有约150个职业,占全国职业总数的9%。

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数量多,从业人员队伍庞大,分布在各个职业、岗位、工种,工作内容纷繁多样。打造素质优良的交通劳动者大军,就要开展职业方面的研究,搞清楚一系列职业问题,包括“从业人员了不了解、喜不喜欢、胜不胜任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伴随着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所出现的新技术、新工具、新业态对从业人员的职业活动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交通运输院校、企事业单位应当如何在行业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育人、用人?”“如何看待交通运输职业的社会价值?” “交通运输职业环境怎样,如何做好职业保护工作?”等等。

交通运输职业研究的方法和对象主要包括:运用工作分析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对交通运输职业内容、法规、技术、工具、环境等及其对从业人员的知识、技能、经验等要求进行研究,揭示交通运输职业的内在特征和社会价值及其发展规律;运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对交通运输职业从业者的心理活动进行研究,揭示其职业心理特征及其发展规律,提供心理调适的基本原则、技术和方法等,做好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心理健康相关的职业保护;运用伦理学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对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的职业活动进行研究,揭示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所应遵循的道德价值原则以及具体的行为规则,帮助交通运输从业人员自律守信从业等等。

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的新《职业教育法》第十一条明确“实施职业教育应当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职业分类、职业标准、职业发展需求,制定教育标准或者培训方案,实行学历证书及其他学业证书、培训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我们希望通过对交通运输职业的研究,更好推进交通职业教育和交通职业标准、职业发展有效衔接,让交通院校的专业设置和教学内容更贴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让企事业单位有更合理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让职业资格考试更科学,让从业人员能够在职业生涯中及时获得知识更新和技术技能提升,进而更好服务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2024-02-27  09:43

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交通运输职业研究确实很重要,那么目前为止我们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呢?

【申少君】     2024-02-27  09:44

我们始终把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作为交通运输职业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交通运输职业研究工作作为“高素质交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培养” 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作为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交通运输部共同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备忘录》的一项重点任务。

一是夯实交通运输职业研究基础。完成《全国交通运输从业人员职业状况调查报告(2022年版)》,初步摸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数量、结构及职业发展状况。出版《交通运输职业伦理》《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工》等交通运输职业系列丛书,深挖交通运输职业历史和文化价值,让学生、从业者更好了解交通运输职业。编写《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交通运输职业分册》,让《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更好指导交通运输行业人力资源管理。会同有关企业完成了机动车驾驶教练员、公路养护工程技术人员、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员、汽车代驾员、城市轨道交通检修工、智能汽车维修工、起重装卸机械智能控制员等一批新职业(工种)的开发及申报工作。不断完善交通运输职业数据库和交通职业发展与服务系统,更好反映交通运输行业职业发展现状。

二是编制(修订)交通运输职业标准。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颁布船闸及升船机运管员、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公路收费及监控员、轨道交通调度员(城市轨道交通行车调度员)、航标工等国家职业标准,推进公路养护工、水运工程施工工等职业标准编制工作,适时制修订交通运输职业资格等考试大纲。

三是建设交通工匠工作室。会同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常洪霞工作室等12家单位交通工匠工作室建设试点单位,通过中国交通报等多家行业媒体对典型工匠工作室进行了宣传报道,其中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胡航创新工作室、山东港口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李永翠创新工作室等2家单位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和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联合授予“实践创新基地”。

【主持人】     2024-02-27  09:50

看来交通运输职业研究是一项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需要多方参与的工作,目前建立了哪些工作机制?有哪些单位参与呢?

【申少君】     2024-02-27  09:51

为做好交通运输职业研究工作,我们广泛调动行业力量参与其中,同时积极培养相关人才,共同关注交通运输职业研究工作。

一是制定《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职业分析师管理办法》,举办工作分析培训班,初步培养选拔了一支职业分析师队伍,负责开展职业信息采集、职业系列丛书编写等交通运输职业研究工作。

二是制定《交通运输职业建设联系点管理办法》,建立了42个职业建设联系点和职业建设基地,打造一批职业信息采集点、职业分析研究点、职业资格试验点、职业分析师培训点。

三是与中国交通建设监理协会合作成立中国交通建设监理协会职业伦理委员会,在交通运输监理工程技术人员群体中优先开展职业伦理研究实践。

四是开展交通运输职业发展研讨。2023年12月,我们会同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了首届交通运输职业发展研讨会,就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交通运输职业的影响、交通运输从业人员职业保护等当前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展示了交通运输职业研究成果,行业上下更加关心关注交通运输职业及其发展状况。今后,我们还将和行业主管部门、协会学会、企业院校等单位加强合作,聚焦交通运输职业研究和从业人员职业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更有针对性、更具前瞻性的研究工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为交通运输从业人员营造更好的职业发展环境。

【主持人】     2024-02-27  09:58

您能介绍一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职业研究的重点工作吗?

【申少君】     2024-02-27  09:59

下一步,我们将从6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职业研究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交通运输职业基础研究。构建交通运输职业研究体系,组织有关专家对每一个交通运输职业开展深入研究,编写出版交通运输职业系列丛书,提升交通运输从业人员乃至全行业、全社会对交通运输职业的认知水平,不断强化从业人员的职业意识,提高职业素养,增强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责任感。

二是开展对交通运输职业专项问题研究。开展交通运输职业从业人员的心理特点相关研究工作,以更好保护从业人员心理健康;开展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交通运输职业的影响等研究,帮助从业人员适应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变化;开展交通运输职业环境研究,促进交通运输行业劳动保护工作健康发展,等等。

三是完善交通运输职业数据库和交通职业发展与服务系统。不断完善系统功能、及时更新信息,加快建设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网上之家,方便从业人员查询交通运输职业的法规、技术、工具、装备等各类专业内容,学习新法规、新技术,测评职业能力等。

四是加强交通工匠工作室建设工作。建立健全交通工匠工作室建设工作机制,总结首批交通工匠工作室试点工作经验,遴选新的交通工匠工作室,加大对交通工匠工作室的宣传力度,搭建交通工匠工作室的交流平台。

五是加强交通运输职业联系点建设工作。围绕落实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以事关交通安全、工程质量、运输服务的关键职业为重点,把交通运输职业建设联系点、交通运输职业基地的工作做得更实,促进其作用发挥得更好。

六是加强职业分析师队伍建设。在交通运输行业选拔培养一批职业分析师,打造一支热爱交通运输行业、熟悉交通运输职业、关注交通运输职业发展前沿动态、敏锐洞察交通运输职业发展变化、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交通运输职业分析师队伍。

【主持人】     2024-02-27  10:05

非常感谢申主任对交通运输职业研究所做的介绍和解读,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申少君】     2024-02-27  10:05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