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4年在线访谈>2023年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情况介绍

2023年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情况介绍

——访部职业资格中心   副主任 孙 海


部职业资格中心
副主任 孙 海

主题: 2023年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情况介绍
时间: 2024年03月26日下午 02:30
嘉宾: 部职业资格中心
副主任 孙 海
简介: 2023年,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深入实施《交通强国建设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高素质交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培养”试点工作,在交通运输行业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为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副主任孙海同志就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4-03-26 14: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副主任孙海同志,为我们介绍2023年中心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有关情况。孙副主任,欢迎您。

【孙  海】     2024-03-26 14: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来到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4-03-26 14:32

据了解,对照《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的九大任务,部职业资格中心具体承担“高素质交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培养”试点任务。请您先向各位网友介绍一下中心试点任务的主要内容吧。

【孙  海】     2024-03-26 14:33

根据《交通强国建设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部人事教育司和相关司局指导下,部职业资格中心具体承担“高素质交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培养”任务,主要包含:一是开展人才发展研究。紧盯行业人才发展需求,开展前瞻性研究,积极提供有关政策咨询、课题成果和技术支撑。二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注重构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培养模式,持续推动知识更新工程。三是加大人才评价和选拔力度。着力构建多层次、多元化技术技能人才评价体系,认真落实交通运输职业资格制度,推动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规范选拔行业各类型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四是扎实做好人才使用服务。动态把握从业人员状况、职业发展趋势,完善交通运输职业标准体系,服务引导从业人员适岗适任。五是加大人才激励力度。研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注重提升人才社会荣誉感、职业归属感,积极为落实人才待遇、加强职业保护提供政策建议、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科学构建行业技能竞赛体系,推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根据试点任务目标,预计到2025年底,初步形成多层次相互衔接的交通运输人才发展研究和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体系,服务保障技术技能人才资源能力显著增强。

【主持人】     2024-03-26 14:38

2023年,中心开展试点工作的总体情况如何呢?

【孙  海】     2024-03-26 14:39

2023年,中心深入实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坚持以试点工作贯穿全年始终,以试点成效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优化试点机制。充分发挥中心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推进机制作用,对试点工作的重要安排和重大事项进行决策、统筹与督导,确保试点任务有序推进。根据中心新职责新定位,及时修订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点任务评估方案,不断健全试点任务督查、评估、监测等实施机制。注重成果总结与宣传,及时向部报送试点做法和成效,在中国交通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成果专题进行宣传报道。

二是强化多方协同,汇聚强大合力。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交通运输部共同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备忘录》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全面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同重庆交通大学等7家单位签订共同推进试点工作备忘录,结合不同类型单位优势,分别研究、合力推进试点任务落实落地。与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共同印发备忘录工作任务清单,及时推动解决试点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全面完成26项任务的阶段性工作。

三是注重全面引领,实现整体突破。印发《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以强国试点工作为引领,加快建设“五中心一智库”(交通运输职业资格考试中心、注册(登记)中心、继续教育中心、人才评价中心、职业发展中心、人才工作智库)。2023年组织系列国家职业资格考试,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选拔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深入落实《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实施方案》取得新进展。会同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选育培树一批交通工匠工作室。召开首届交通运输职业发展研讨会,着力提高职业影响力、吸引力。在部人事教育司指导下,牵头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交通运输分册》编写工作、2023年度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评选工作;统筹办好国赛、行业大赛、专项赛等职业技能竞赛,擦亮了“交通强国、交通天下”的行业竞赛品牌。

【主持人】     2024-03-26 14:47

2023年,“高素质交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培养”试点任务完成阶段性目标,可以请您展开说说取得的进展与成效吗?

【孙  海】     2024-03-26 14:48

好的。2023年,中心紧紧围绕交通运输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四个方面,奋力完成试点任务阶段性目标,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交通运输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进展。研究加强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知识更新工作,修订完成《交通运输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为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专业技术人员等9类人员提供优质的继续教育服务。持续推进职业培训包开发工作,编制完成公路养护工职业培训包初稿。保障“交通工匠课堂”平台电脑端和移动端平稳运营,免费为道路货运驾驶员等从业人员提供网络继续教育服务。开展公路工程一级建造师、道路运输注册安全工程师、港口与航道工程注册土木工程师、轨道列车司机等继续教育项目的启动筹备工作。

二是交通技术技能人才使用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果。推进交通运输人才工作智库建设,修订完成《交通运输人才工作智库建设实施方案》。在部人事教育司指导下,聚焦部党组关于推动新时代交通运输人才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交通运输人才研究》内部期刊为载体汇聚各省(区、市)交通运输人才队伍建设的创新亮点、经验做法、问题困难、政策建议,为部抓好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决策参考。完成交通运输从业人员职业状况调查,进一步摸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数量、结构及职业发展状况。组织编著出版监理工程师职业系列丛书,推进道路工程注册土木工程师、港口与航道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系列丛书的编写工作。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布《航标工国家职业标准》,推进公路养护工、水运工程施工工、客运车辆驾驶员等职业技能标准终审工作。推进新职业研究、开发与申报工作,申报智能网联汽车工程技术人员、智能汽车安全评估师两个职业。增加交通运输职业建设联系点5家,建立首个公路养护职业基地。

三是交通技术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取得新突破。完成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专业技术人员、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等系列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工作。新建轨道列车司机职业技能鉴定站2家,全国累计达44家。协助部运输服务司开展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工作。大力推进人才评价服务。开展公路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施工员)、公路养护工程技术人员、公路工程测量员等10类人员的专业能力评价工作。开展公路养护工、水上救生员、潜水员、汽车维修工等4类人员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此外,启动筑路工、直升机救生员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

四是交通技术技能人才激励工作取得新成绩。举办第十四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经过层层选拔、好中选优,来自30个省(区、市)的1万余名从业人员和在校学生同台竞技、展示风采,在行业树立了技能就业、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时代新风。会同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12家单位交通工匠工作室建设试点单位,其中2家单位被授予实践创新基地。会同江西省交通运输厅持续推进交通工匠创新工作室建设,新增29家江西交通工匠创新工作室。在部人事教育司指导下,组织开展2023年度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评选工作,评选出236名全国交通技术能手,通过竞赛选拔全国技术能手21人、全国交通技术能手81人,进一步构建了全国交通技术能手通过评选、竞赛脱颖而出的双通道格局。

【主持人】     2024-03-26 15:05

听您刚才的介绍,中心试点任务正在稳步推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那么中心在打造可借鉴推广的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又有哪些典型经验做法呢?

【孙  海】     2024-03-26 15:06

中心根据试点实施方案,牢牢把握“打造素质优良的交通劳动者大军”的要求,围绕交通运输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四个方面,在创新体制机制上重点发力,构建了集“职业研发、职业标准、人才评价、知识更新、技能竞赛”于一体的高素质交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培养体系,初步形成了推动高素质交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示范经验,努力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工作大局中做到勇当先锋、争做示范。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协同发力,充分凝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合力。在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推动下,中心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力量,深化部门协同、部省联动,加强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职业资格专门机构、行业龙头企业等部门和单位的沟通联系,在技术技能人才战略、规划、政策、标准方面协同发力,着力解决交通运输技术技能人才队伍与行业发展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推进中心试点工作出经验、出成效、出成果。

二是坚持系统思维、理念创新,健全完善高素质交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培养体系。通过开展职业状况调查、参与《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推动交通运输新职业开发、编写《交通运输职业系列丛书》等不同方式,持续提升职业研究水平,着力构建形成适应新时代需要的职业研究工作体系。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知识水平,着力构建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和专业能力评价相结合的“三位一体”交通运输技术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以提供高质量继续教育服务为抓手,深入实施从业人员知识更新工程,积极推进交通可持续发展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和典型生产案例等从业人员继续教育课件,着力构建优化从业人员知识更新体系。探索“1+N”的联合办赛模式,搭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平台,持续完善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为主体、企业和院校职业技能比赛为基础的竞赛体系。

三是加强措施保障、资金投入,建立试点工作跟踪问效和督促激励机制。坚持加大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经费和人力投入,持续强化信息化等支持保障。加强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应用,打造全新的交通运输人才大数据服务平台,全方位提升交通运输职业资格工作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正在调研加快App、微信小程序开发,推动实现从业人员注册(登记)申请提交等业务办理“掌上办”“随时办”。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多方面挖掘中心干部职工创新潜力,及时对试点工作业绩突出的部门及个人给予表扬和奖励。建立评估监督机制,采取年度报告制度对各试点任务执行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及时总结试点的工作经验和主要成果。

【主持人】     2024-03-26 15:19

孙主任,中心接下来有哪些工作打算和具体举措?

【孙  海】     2024-03-26 15:20

中心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快建设“五中心一智库”为抓手,全力推进“高素质交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培养”试点任务落实落地,力争为行业提供可复制、可推广、有实效、有价值的人才队伍建设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

一是推进交通技术技能人才研究工作。加强交通运输职业研究,推进交通运输人才工作智库建设,开发交通运输新职业,不断健全交通运输职业标准体系。二是加强交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大力实施继续教育制度,不断提高网络继续教育平台的舒适性、易用性和可靠性。举办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创新办赛模式,加强竞赛成果转化,分享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的成才经验,着力发挥大国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加大交通技术技能人才评价力度。提高考试质量,规范组织交通运输职业资格考试(鉴定),加强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建设,大力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持续拓展专业能力评价项目。四是不断完善技术技能人才激励体系。协助部做好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评选表彰工作,引导行业加大技术技能人才奖励力度,不断健全高技能人才表彰激励机制。

【主持人】     2024-03-26 15:25

期待中心试点工作能够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突破,为交通运输人才队伍建设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带来新风貌。各位网友,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孙副主任做客在线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我们下期再见!

【孙  海】     2024-03-26 15:26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交通运输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关心支持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的各项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