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4年在线访谈>《关于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防灾减灾能力的意见》解读

《关于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防灾减灾能力的意见》解读

——访部公路局局长 周荣峰


部公路局局长 周荣峰

主题: 《关于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防灾减灾能力的意见》解读
时间: 2024年03月12日上午 09:30
嘉宾: 部公路局局长 周荣峰
简介: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防灾减灾能力的意见》(简称《意见》),要求健全完善农村公路防灾减灾体系,提升基础设施抵御灾害能力,减少灾害对农村公路的损毁,加快抢险救灾和恢复通行,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周荣峰与大家交流《意见》的相关内容和要求。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4-03-12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防灾减灾能力的意见》,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周荣峰局长,就文件相关内容进行解读。欢迎您!

【周荣峰】     2024-03-12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这里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4-03-12 09:32

首先,能否请您介绍一下该文件制定的背景和意义?

【周荣峰】     2024-03-12 09:33

好的。我国地域辽阔,山川河流地势复杂,地质灾害多发频发。近年来,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也呈多发频发态势,这些灾害既威胁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对公路发展成果可持续健康发展造成影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自然灾害防治、抓好防汛救灾、加强应急管理等方面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为公路交通防灾减灾救灾提出了新的要求。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明确要求,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强调,要加快完善防洪工程体系、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加强农村防灾减灾工程。

农村公路是农村地区最主要的交通方式和重要基础设施,也是自然灾害发生后通往受灾地区的“生命线”。交通运输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采取一系列措施和行动,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农村公路网络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提升。然而,由于农村公路量大、点多、面广,分布分散,技术等级总体偏低,安全基础仍较为薄弱,因此农村公路的防灾减灾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去年7月,华北及东北地区遭遇极端强降雨,多地发生严重洪涝和地质灾害,造成多处农村公路及其桥梁损毁,灾毁点多,里程长、数量大,抢通保通难度大。今年2月春运期间,我国中东部地区遭遇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农村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压力巨大,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受到影响。

《意见》的印发实施,全面部署了农村公路防灾减灾工作,对加快提升农村公路网韧性、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安全防治、不断增强灾害应对处置能力、建立健全防灾减灾体系等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加快提升农村公路防灾减灾能力提供了指引,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主持人】     2024-03-12 09:40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在提升农村公路防灾减灾能力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周荣峰】     2024-03-12 09:41

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交通运输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持续提升农村公路防灾减灾能力,保障农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具体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不断提升农村公路网韧性。包括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指导各地深入实施农村公路骨干路网提档升级、基础路网延伸完善等“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工程,总体按照三级及以上等级技术标准,加快推进乡镇及主要经济节点对外快速骨干农村公路建设,大力实施老旧公路改造,推动乡镇对外双通道建设。“十三五”以来,全国累计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超200万公里,农村公路里程达460万公里,等级路占比超96%,农村公路网络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提升,为整体提升农村公路抵御灾害能力提供了保障。

二是持续推进安全防治工作。包括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危旧桥梁改造,扎实开展公路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行动,深入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十三五”以来,全国共实施农村公路危旧桥改造5.2万座,危桥比例从14.6%下降至约2%;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超110万公里,基本完成乡道及以上农村公路的安全隐患整治,农村公路防灾减灾和桥梁安全耐久水平持续提升。

三是加强巡查巡护。包括指导各地健全完善农村公路“路长制”运行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各级路长在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及安全等方面牵头协调作用,建立农村公路巡查处置工作机制。同时,引导各地全面推行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提升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安全管理效能。

四是强化资金保障。包括将农村公路建设、危桥改造、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及灾害防治等纳入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支持范围,并将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奖补资金绩效考核重要因素。同时,开展农村公路灾毁保险试点,拓宽灾毁资金筹措渠道,探索建立农村公路防灾减灾资金保障长效机制。

【主持人】     2024-03-12 09:49

请问《意见》对于农村公路防灾减灾能力提出了什么目标?

【周荣峰】     2024-03-12 09:50

《意见》结合《农村公路中长期发展纲要》《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文件有关部署,立足农村公路实际,针对目前农村公路技术等级相对较低、抗灾能力相对薄弱等问题,提出了健全完善农村公路防灾减灾体系,提升基础设施抵御灾害能力,减少灾害对农村公路的损毁,加快抢险救灾和恢复通行,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总体目标,为加快提升农村公路防灾减灾能力提供了路径和方向。

【主持人】     2024-03-12 09:52

能请您介绍一下《意见》起草的总体考虑和重点任务有哪些吗?

【周荣峰】     2024-03-12 09:53

好的。我们在起草过程中主要把握了以下三点: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落实部党组关于农村公路防灾减灾工作的各项部署。二是落实《农村公路中长期发展纲要》《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交通运输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中关于农村公路路网提档升级、灾毁修复、安全应急等有关要求。三是注重调查研究,立足农村公路薄弱环节和不足短板,提出针对性强,又便于基层操作实施的任务举措。

《意见》包括总体要求、提升灾害抵御能力、加强灾害应对处置、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建立健全保障措施五部分,提出了14项任务。总体思路可概括为“4334”,即4项抵御灾害能力建设,3条灾害应对处置举措,3方面灾后恢复重建要点,4方面提升能力保障措施。

“4项抵御灾害能力建设”,即通过优化提升规划设计、强化工程建设监管、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这4方面工作,增强农村公路设施本质安全和应急能力,提升农村公路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3条灾害应对处置举措”,即通过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巡查防护、强化灾害应急响应、灾害发生后全力开展抢险救灾,尽快打通抢险救灾“生命线”,保障应急人员和装备安全顺畅通行。

“3方面灾后恢复重建要点”,即要求及时推进抢修抢通、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强化灾后评估总结,尽快恢复受损农村公路通行能力。

“4方面提升能力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加强技术支撑、积极宣传引导等内容。

【主持人】     2024-03-12 09:59

《意见》发布后,怎样推动落实落地,有哪些保障措施?

【周荣峰】     2024-03-12 10:00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农村公路防灾减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谋划、循序渐进、协同联动。具体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夯实县级人民政府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农村公路防灾减灾工作机制。督促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强化责任落实,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有序推进,扎实开展农村公路防灾减灾工作。同时,要发挥三级“路长”作用,加强日常管理及责任落实。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要推动建立农村公路防灾减灾经费保障机制,加大防灾减灾资金投入。此外,还要发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农村公路灾毁保险。

三是加强技术支撑。要引导加强经济适用的农村公路防灾减灾新技术研发和应用,推进农村公路“一路一档”信息化建设,提升农村公路风险识别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积极宣传引导。要强化农村公路防灾减灾工作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工作成效、典型案例和创新做法,持续深化农村公路防灾减灾工作。

【主持人】     2024-03-12 10:06

谢谢周荣峰局长的解读,相信网友们也对《意见》有了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周局长,谢谢大家的关注!

【周荣峰】     2024-03-12 10:07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