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坚持人民至上 驰而不息攻坚
珠航局协力打好西江航运干线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收官战

坚持人民至上 驰而不息攻坚
珠航局协力打好西江航运干线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收官战

——访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主题: 坚持人民至上 驰而不息攻坚
珠航局协力打好西江航运干线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收官战
时间: 2023年01月05日上午 09:30
嘉宾: 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简介: 西江航运干线是“四纵四横两网”国家高等级航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珠江水运最重要的干线通道,运输船舶往来频繁,跨河桥梁数量众多,开展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保障水运通道安全畅通和跨河桥梁可靠运行尤为重要。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珠航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同志,为大家介绍西江航运干线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有关工作情况。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01-05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再一次邀请到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珠航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同志,为大家介绍西江航运干线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有关工作情况。王局长,您好!

【王建华】     2023-01-05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又做客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同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3-01-05  09:32

王局长,西江航运干线是“四纵四横两网”国家高等级航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珠江水运最重要的干线通道,运输船舶往来频繁,跨河桥梁数量众多,开展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保障水运通道安全畅通和跨河桥梁可靠运行尤为重要。能请您先跟网友们介绍一下西江航运干线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的总体情况吗?

【王建华】     2023-01-05  09:33

好的,谢谢主持人!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2020年,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国家铁路局综合司、国铁集团办公厅联合印发《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交办水〔2020〕69号)(以下简称《方案》)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落实,迅速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细化西江航运干线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会同广东、广西两省(自治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海事管理部门建立三年行动协调工作机制,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较好完成了部交办的3个方面具体任务和有关代部抽查工作。

据统计,西江航运干线纳入三年行动实施范围的桥梁共有56座,排查出桥区水域航道、水上交通和桥梁安全风险隐患173个,其中,桥区水域航道安全风险隐患10个,桥梁安全风险隐患110个,水上交通安全风险隐患53个。截至目前,桥区水域航道、水上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已全部按期整治完成;桥梁安全风险隐患治理扎实推进,针对加装主动预警装置、设置防撞设施或加固改造等周期相对较长的整治任务,相关桥梁运行管理单位已按要求于2022年11月底前完成了工程设计批复,正在加紧推进工程施工。

【主持人】     2023-01-05  09:40

谢谢王局长!从您的介绍和一连串数据可以看出,珠航局在三年行动中做了大量工作。您刚才提到珠航局完成了交办的3个方面任务,您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任务的部署和开展情况吗?

【王建华】     2023-01-05  09:41

好的。根据统一部署,我局主要承办了3项工作任务:一是研究提出西江航运干线区段通航代表船型和代表船队;二是协同开展西江航运干线航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三是积极推动建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

【主持人】     2023-01-05  09:42

王局长,在研究提出西江航运干线区段通航代表船型和代表船队方面,您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工作开展的情况吗?

【王建华】     2023-01-05  09:43

在研究提出西江航运干线区段通航代表船型和代表船队方面,我们主要开展了两项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区段通航代表船型研究。在充分考虑航道发展规划等六大要素的基础上,形成了西江航运干线航道区段通航代表船型和代表船队研究报告,报部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后印发了工作成果,首次对西江航运干线区段通航代表船型、船队进行了统一。

二是扎实推动区段通航代表船型成果应用。积极指导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桥梁运营单位严格对照区段通航代表船型和代表船队的参数,科学开展桥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和抗撞性能综合评估,对桥梁通航净空尺度、防撞设施设置、抗撞性能等方面进行自查,为三年行动顺利开展打牢基础。

【主持人】     2023-01-05  09:46

在协同开展西江航运干线航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方面,珠航局又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王建华】     2023-01-05  09:47

在协同开展西江航运干线航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深入推进航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我们积极深入肇庆、梧州、贵港等地开展现场督导检查,督促航道养护单位认真落实三年行动要求,并于2021年9月底前按时完成了56座跨河桥梁的桥区水域航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二是扎实开展航道安全风险隐患治理。我们组织两省(自治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加强沟通协调,聚焦重点难点,加大工作力度,有效保障了桥区水域航道安全风险隐患治理工作在2022年3月底前全部完成。

【主持人】     2023-01-05  09:49

王局长,珠航局在积极推动建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方面,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王建华】     2023-01-05  09:50

在积极推动建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方面,我局认真对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船舶碰撞桥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的通知》要求,在强化风险源头管控方面重点抓好了以下4项工作

一是督促指导航道建设和养护工作。督促指导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建设工程加大桥区等重点区段航道设计尺度,加快工程建设进度;认真落实部工作部署,督促属地航道管理部门扎实开展年度航道养护技术核查,保障桥区水域航道条件和航标处于良好状态。二是开展中高水位期最大通航船型研究。深入开展《西江航运干线通航标准》编制工作,探索开展西江航运干线分区段中高水位期最大通航船型研究,积极规范船舶大型化发展,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是严把新建桥梁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源头关。组织编制《珠江水系Ⅳ级及以上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意见回复工作指导书》,严格执行法律规章和标准规范要求,严格把好118座新建桥梁通航净空尺度、抗撞性能等关口,从源头遏制船桥碰撞安全风险隐患的增量。四是创新开展重点区段安全风险隐患驻点督查。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期及会议期间,我局成立由局领导挂帅的驻点督查工作组,派出15名业务骨干分5批进驻西江航运干线,对干线航道通航保畅和重点区段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工作进行现场督查。期间,开展联合巡查30余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主持人】     2023-01-05  09:55

除了3项交办任务,您刚才还提到珠航局代部开展抽查等工作,请您跟我们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王建华】     2023-01-05  09:56

在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整治的攻坚期,我局积极发挥代部协调作用,督促协调桥区水域水上交通和桥梁安全风险隐患治理加快推进,确保2项工作按期完成。

一是代部开展抽查调研,督促提升工作质量。我局2次代部开展跨河桥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调研,抽查了广东肇庆西江特大桥(公路桥)、德庆西江大桥、广西段马梧高速梧州浔江大桥、长洲三四线船闸工程交通桥、梧州西江大桥、扶典口大桥、南宁邕江大桥、贵港长城郁江特大桥等8座桥梁,查摆出14个方面的问题,总结提出6条工作建议,并形成了专题报告报部。

二是服务区域安全发展,指导划定桥区水域。按部关于西江航运干线桥区水域范围确定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我局协调广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科学编制桥区水域划定方案,并于2022年3月底发布正式成果,实现了西江航运干线跨河桥梁桥区水域划定全覆盖,有力保障了桥区水域水上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治理按期完成。

【主持人】     2023-01-05  10:00

珠航局的工作深入细致而富有成效,在筑牢西江航运干线航道安全风险屏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您认为进一步消除西江航运干线船舶碰撞桥梁风险隐患,还需要强化哪些方面的工作?

【王建华】     2023-01-05  10:01

要从根本上筑牢西江航运干线船舶碰撞桥梁风险隐患治理的防线,需要进一步强化2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新建桥梁航评审核源头关。目前,西江航运干线航道作为中央事权仍实施属地分段管理。三年行动前,仅部分省份严格按照国家发布的《内河通航标准》关于跨越Ⅰ级航道的过河建筑物通航净高应不小于18米的规定开展航评审核,造成了大量新建桥梁通航净高不达标的问题,给西江航运干线船舶通航安全带来了极大风险隐患。

二是进一步提升桥区航道维护水深实际保证率。由于地方财政在落实航道养护资金支出方面缺口较大,加上近年来西江上游来水连年偏枯,在设计通航流量条件下,西江航运干线部分重点区段桥区航道水深经常低于维护水深,航道维护水深实际保证率偏低,给船舶通航和桥梁安全带来了不小的风险隐患。

这些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将问题和不足消除在萌芽状态。

【主持人】     2023-01-05  10:04

在三年行动的收官之际,西江航运干线船舶碰撞桥梁风险隐患治理取得了较好成效。下一步珠航局将重点从哪些方面来巩固工作成果呢?

【王建华】     2023-01-05  10:05

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部的决策部署,继续做好风险隐患源头管控各项工作。

一是驰而不息抓好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建设。继续指导做好西江航运干线航道工程建设、航道养护技术核查和新建桥梁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审查等工作;继续深化中高水位期最大通航船型研究,规范船舶大型化发展。

二是推进重点桥梁航段通航安全环境监测系统建设。加快西江航运干线重点桥梁航段通航安全环境监测系统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推进项目加快实施,发挥信息技术赋能航道运行监测的作用。

三是继续深化西江航运干线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按照部的工作部署,继续推动西江航运干线中央财政事权落地落实,切实把好隐患治理源头关,加快补齐西江航运干线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的体制机制方面的短板。

【主持人】     2023-01-05  10:08

好的,非常感谢王局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下次再见!

【王建华】     2023-01-05  10:09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对珠航局、对西江航运干线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次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