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争创交通强国先行区 福建交通全力当好服务乡村振兴开路先锋

争创交通强国先行区 福建交通全力当好服务乡村振兴开路先锋

——访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增贤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增贤

主题: 争创交通强国先行区 福建交通全力当好服务乡村振兴开路先锋
时间: 2023年11月14日上午 09:30
嘉宾: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增贤
简介: 海丝高速典型示范路项目是福建高速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代表性项目,也是2023年福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工。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增贤与大家交流项目情况和预期效果。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11-14 09:31

欢迎各位网友走进交通运输部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来到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嘉宾是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增贤。欢迎您!海丝高速典型示范路项目是福建高速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代表性项目,已被纳入2023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能否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项目背景?

【王增贤】     2023-11-14 09:32

各位网友好!主持人好!2022年,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厅会同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结合发展实际,制定出台了《海丝高速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案》、《海丝高速服务乡村振兴典型示范路实施方案》,高层次高品质打造福州全域旅游路、泉州康养研学路、龙岩老区苏区路、宁德山区致富路、福泉沿海科技路等5条270公里“海丝高速服务乡村振兴典型示范路”。此次示范路建设以党建引领,拓展服务功能,提升路域形象为抓手,从兴产业,促流通,稳就业,展形象等方面助推沿线乡村地区的经济发展,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构建展现福建乡村振兴的形象平台,搭建促进福建乡村振兴的服务载体,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乡村振兴的国企模式。

【主持人】     2023-11-14 09:35

能否请您简单介绍下示范路项目基本情况?

【王增贤】     2023-11-14 09:36

全域旅游路起于甬莞高速青云山服务区,经潼关枢纽,终于莆炎高速嵩口互通,全长63公里;沿海科技路起于沈海高速赤港服务区,终于沈海高速驿坂互通,全长59公里;康养研学路起于秀永高速永春东收费站,经洋中枢纽,终于政永高速安溪感德收费站,全长57公里;山区致富路起于甬莞高速林厝服务区,经坂中枢纽,终于溧宁高速寿宁互通,全长71公里;老区苏区路起于龙长高速京源口隧道,终于龙长高速下道湖枢纽互通,全长21公里。

这5条示范路共投资4.63亿元,总体的建设内容包括高速公路主线路面提升87公里,硬路肩及隧道进口彩色路面铺筑131处,跨线桥提升12座,隧道洞壁亮化13座,隧道阵列矩阵4座,隧道入口端墙改造18座,隧道浅色路面铺筑1座,服务区提升6处,收费站提升15处,主题雕塑42座,声屏障改造3.4公里及其他交安设施、绿化等提升改造工程。

【主持人】     2023-11-14  09:39

五条典型示范路各具特色,请您描述一下各条路的主题。

【王增贤】     2023-11-14  09:40

1.老区苏区路。以“红色记忆”为主线,以古田服务区为抓手,挖掘龙岩地区的红色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呈现中央苏区红色根据地建设的总体情况,并在大池至古田段进行集中展示,带动沿线乡村的红色旅游和红色产业发展。

2.沿海科技路。以“海丝智慧之路”为主线,以驿坂和赤港服务区为双核心,凸显开放多元、科技创新、文化遗产等元素,打造综合服务实体,激发沿线乡村发展活力。

3.康养研学路。以“茶香文化,健康养生”为主线,突出沿线永春、安溪两县的制香文化和制茶文化,以健康旅游和康养生活等相关产业带动周边乡村的发展。

4.全域旅游路。以“乡村自驾旅游”为主线,连接青云山与大樟溪等景区和国际自行车赛道,打造自驾服务营地,房车营地,促进周边乡村旅游发展。

5.山区致富路。以“脱贫攻坚,美丽乡村”为主线,突出脱贫攻坚成果,凸显畲族文化,在高速公路沿线讲好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脱贫故事。

【主持人】     2023-11-14  09:45

福建高速在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中初步探索出“263”工作模式,即实施两个工程,打造六个平台,完善三个保障机制,在典型示范路建设中,是如何将该模式与项目建设相结合?

【王增贤】     2023-11-14  09:46

主要依托高速公路企业“全省一盘棋”的机制优势、“三级联动”的党建优势、“覆盖成网”的路网优势、“一站式服务”的窗口优势、“3A级平台”的融资优势、“多网合一”的信息优势,在前期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中,实施建设惠民工程和便捷通达工程,在全过程服务提升中,打造地方文化展示平台、农特产品销售平台、城乡商业物流平台、全域旅游支撑平台、诚信品牌认证平台、企地党建协同平台,完善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和政策保障。

各示范路项目遵循总体建设要求,结合自身特色,突出主题,提升设计,精心打造,将“263”工作模式贯穿示范路建设全过程。接下来,我会对各示范路的情况加以介绍。

1.老区苏区路。(1)服务区和沿线路域环境的改造提升。以古田服务区和适中服务区提升改造为契机,拓展服务功能。古田服务区设置红色文化和乡村振兴展厅,与当地相关部门合作,打造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宣传展示内容包括从古田会议到闽赣边区红色根据地建设的总体情况,促进龙岩全域的红色旅游。适中服务区融入客家文化元素,设置客家风情体验馆,展示客家特色和地方小吃。(2)打开服务区后通道。与地方政府合作,古田服务区打开后通道,与当地旅游景区、产业园区、特色小镇串珠成链,带动服务区后通道区域的经济发展。(3)搭建文创产品和农特产品的销售平台。利用“驿佳购”线下平台与“海丝高速”网上商城线上平台,展销当地农特产品。与地方相关部门合作(如古田会议会址纪念馆),创作红色文创产品,在服务区进行售卖。

2.沿海科技路。(1)服务区和沿线路域环境的改造提升。驿坂服务区结合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文化元素进行高层次、高标准设计与建设,突出古刺桐城的文化元素,突出泉州区域的海洋经济、对外开放与多元文化交融。服务区拓展到324国道上,与高速国道共用,使服务区成为当地乡镇商业中心。赤港服务区加入妈祖文化元素,突出妈祖信仰与海洋精神。服务区对周边产业园区开放,成为区域综合服务中心,带动周边产业发展。(2)突出科技创新元素。在服务区改造以及沿线路域环境提升中增加科技手段,设置高速公路科技展示馆,展示介绍高速公路与科技创新的结合。(3)实施智慧出行相关项目。在沿海科技路打造中实施智能收费站、智慧服务区、绿色低碳隧道、车路协同等相关项目。

3.康养研学路。(1)服务区和沿线路域环境的改造提升。在康养研学路服务区和沿线路域环境提升中,与当地相关部门联合,用好永春和安溪两县独特文化资源进行改造和提升。打造非遗商城、特色文化和产品体验馆。(2)突出康养研学的元素。利用沿线路衍资源宣传永春、安溪两地的康养文化,联合相关部门和企业,整合高速收费站营区周边地块资源,打造集综合实践、研学旅行、康养旅游、拓展训练、乡村振兴等多模块于一体的康养研学基地。搭建康养产品的销售和体验平台,如永春檀香和老醋,安溪铁观音。(3)开发民宿及康养旅游资源。在现有的感德民宿基础上,总结民宿开发的经验,结合当地文化和产业元素,打造高品质民宿。同时,盘活高速公路闲置资产、丰富高速公路多元化经营业态。

4.全域旅游路。(1)服务区和沿线路域环境的改造提升。福建高速充分利用青云山服务区双向合一,层次分明的优势,与自然环境相结合,进行全方位高标准设计和建设,达到“藏在深闺人未知,撩开面纱惊八闽”的效果。与文旅厅、旅发集团、省旅游协会等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联合,打造自驾服务营地、房车营地、综合旅游服务中心。(2)服务区后通道打开。打通与后方乡村的通道,带动周边乡村旅游的发展。(3)突出全域旅游的元素。结合青云山至嵩口沿线独特、多元的旅游资源,与当地相关部门联合,从自然资源到人文资源双向入手,打造整体全域旅游空间。充分利用与福州等周边城市区域的距离优势,让全域旅游线路成为周末游、短途自驾游的目的地。

5.山区致富路。(1)服务区和沿线路域环境的改造提升。在林厝服务区现有基础上,结合山区民族风情和地域文化,继续进行“山区致富路”沿线服务区和路域环境的提升改造。(2)打开服务区后通道。打开林厝服务区后通道,与当地相关部门联手推进猴盾畲族村的旅游开发。(3)突出山区致富的元素。着力打造山区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和销售平台。与农业农村厅等单位合作,建立仓储物流基地,将冷链物流服务网络向山区乡村延伸,打通山区致富过程中的物流痛点,让山货出山,让福建农特产品能够立足本省,走向全国。

【主持人】     2023-11-14  10:01

示范路项目现已完工,能否介绍下示范路的建设效果如何?

【王增贤】     2023-11-14  10:02

示范路项目经一年多的建设,已于今年7月底全面完工,可总结出以下三点效果:

一是人文景观植入,提高路域颜值。示范路项目因地制宜建设跨线桥景观提升工程、隧道端墙及边坡主题铁艺浮雕工程和所区站夜景提升工程,设计实施过程中从地域色彩、文化习惯、风俗特征等多方面因素分析考虑,充分利用高速路域优势,进一步融入当地的特色文化。以泉州的康养研学路为例,采用景观彩绘、墙体浮雕等形式在跨线桥、主线隧道口及硬质边坡等区域植入永春醋、安溪茶文化等地方品牌内涵;采用铁艺浮雕设计在沿线隧道端墙及石质边坡墙体上装饰永春老醋酿制、安溪铁观音制茶品茗、茶女捻香等特产文化内容,塑造海丝高速服务乡村振兴新形象,让高速公路成为文化纽带,成为文化窗口,充分彰显地域特色文化,发挥路对特色产业宣传和推广的积极作用。

二是改进道路设施,实现高效管理。以沿海科技路为例,示范路通过先进的通信技术、GIS技术、大数据等技术,部署无人机、智能车载/单兵终端等设备,并结合大数据的综合路网管理平台,在空间地理数据的基础上打造成智慧高速公路样板,实现全时空动态交通信息的采集与融合,实现人车动态实时信息交互,打造“安全、高效、舒适”的高速公路出行环境。依靠无人机“360度高清变焦摄像头”,能从空中角度将道路视频图像实时上传至福建省高速公路大数据综合管理可视化平台,辅助开展对高速公路停车、拥堵、行人、抛洒物等异常事件进行实时的追踪监测;对高边坡、桥下空间等人力难以达到的位置进行有效的巡查和监测;对人员难以抵达的危险区域协助开展应急救援指挥,提高救援指挥的及时性。通过构建这种“地空一体化”的路网管理方式,为高速公路路网运行保障工作提供了可靠、及时的数据传输和分析服务。

三是服务区后通道打开,促进周边发展。以林厝服务区后通道打开为例,宁德林厝服务区作为全国率先打开后通道服务乡村振兴的服务区,实现与国道和周边乡镇共享,周边农产品运输时间压缩一半以上,每天平均有200多车次直接通达洋头、猴盾畬族村等5个金牌旅游村旅游观光,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18.6万元,比上年度增长21.8%,村民人均收入约2.54万元,比上年度增长11.4%。

【主持人】     2023-11-14  10:11

非常感谢王厅长为我们介绍海丝高速典型示范路项目,相信大家对这条典型示范路有了一定了解。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王增贤】     2023-11-14  10:12

各位网友再见,感谢大家对福建交通的关注。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