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坚持以“四个围绕”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大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坚持以“四个围绕”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大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访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   二级巡视员 徐飞


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
二级巡视员 徐飞

主题: 坚持以“四个围绕”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大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时间: 2023年05月23日上午 09:30
嘉宾: 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
二级巡视员 徐飞
简介: 为巩固2021年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2022年执法服务提升攻坚活动的工作成果,深化标本兼治水平,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会审议通过了《黑龙江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重点围绕问题排查整治抓落实,围绕规范执法抓落实,围绕执法服务提升抓落实,围绕强化执法队伍管理抓落实。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05-23 09:31

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在线访谈栏目!近期,为巩固2021年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2022年执法服务提升攻坚活动的工作成果,深化标本兼治水平,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会审议通过了《黑龙江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徐飞与大家交流《工作方案》的相关信息。您好,徐巡视员。

【徐飞】     2023-05-23 09:32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3-05-23 09:32

请简要介绍一下《工作方案》出台的主要目的?

【徐飞】     2023-05-23 09:3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交通运输部关于建立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省纪委关于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巩固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执法服务提升攻坚活动成果,加强执法监督,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省厅出台了《黑龙江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通过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强化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牢筑执法为民宗旨意识,深化标本兼治水平,推进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建设,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主持人】     2023-05-23 09:35

《工作方案》的主要工作任务有哪些?

【徐飞】     2023-05-23 09:35

《工作方案》提出的主要任务是“四个围绕”即围绕问题排查整治抓落实,围绕规范执法抓落实,围绕执法服务提升抓落实,围绕强化执法队伍管理抓落实。

【主持人】     2023-05-23 09:36

黑龙江省交通运输部门是如何围绕问题排查整治抓落实的?

【徐飞】     2023-05-23 09:37

全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堵点,深刻吸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发生的典型案例教训,综合采取民意收集、投诉举报、信访反映、明查暗访、调查研究、案卷评查、上级交办、部门间移送等多种方式,每月组织开展一次自查自纠,全面梳理排查是否存在执法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路政治超、出租汽车违规运营整治、非法营运治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领域执法力度不够,对群众反映问题视而不见、久拖不决、压案不查、办人情案、关系案;执法人员借执法权“无事不登门、登门就找事”、隐晦索贿、吃拿卡要、收受礼品礼金有价证卡,执法简单粗暴“一刀切”,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滥用强制措施,侵害市场主体和群众合法权益;基层执法队伍素质不高、能力不强,机械执法、野蛮执法、钓鱼执法等问题。坚持问题整改责任机制,对查摆出的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并逐一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坚持问题预防预警机制,完善执法领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舆情应对方案,定期分析问题线索,加强隐患排查防控,发现和管控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函询、约谈,切实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个案转化为群体事件、涉稳事件。

【主持人】     2023-05-23 09:41

那又是如何围绕规范执法抓落实的?

【徐飞】     2023-05-23 09:42

在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法、执法程序规定等刚性法律法规规章的基础上,始终坚持标本兼治、重在预防的原则,在制度机制健全、执行上抓落实,扎紧规范执法的制度笼子,使制度机制覆盖从立案至结案的执法全过程、各环节,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堵塞执法不规范的漏洞,防范、减少执法领域问题的发生,不断提高规范执法行为的水平。建立完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明确群众投诉举报线索渠道,规范受理、调查、处置、告知等流程,防止执法权私用现象发生。深化落实包容审慎监管“四张清单”制度,根据地方性法规的制修订情况,细化、补充、完善本地区的四张清单内容,在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过程中,切实落实分类监管、开放包容、合理公正原则,杜绝“一刀切”式执法,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推行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规范承诺书内容,对告知承诺制的违法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涉及安全生产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处罚事项以及造成安全隐患的违法行为不适用告知承诺制。完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度,细化执法领域普法责任清单,注重在执法过程中,向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讲有关实体法和程序法,解答有关法律问题,将普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各环节。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制度,遵循罚款决定与罚款收缴相分离,执法与保管、处置岗位相分离,罚没收入与经费保障相分离的原则,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严禁收费、罚没收入同部门利益直接或者变相挂钩,坚决杜绝“定处罚数量、下罚没指标”,防止趋利执法、乱罚款、滥处罚等现象。

【主持人】     2023-05-23 09:48

在围绕执法服务提升抓落实上,你们有哪些举措?

【徐飞】     2023-05-23 09:49

我们把做好群众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把服务群众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切实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以深入开展执法服务的实际行动优化执法作风。加强执法为民、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执法人员深刻认识“行政执法是行业管理的末端,也是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前沿”的功能定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根本宗旨,不断提升执法为民服务水平,严格遵守执法风纪规范、执法禁令,做到公正文明执法,杜绝执法简单粗暴、吃拿卡要。严格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加大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道路运输市场、公路超限超载治理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紧盯道路运输两站一场、治超站点、重点企业建立常态化执法监管机制,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强化执法检查,依法及时查处群众反映的交通运输各类违法行为,坚决避免漠视群众诉求的不作为现象发生,切实维护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持续推进说理式执法。健全完善说理式执法工作指引,结合包容审慎监管“四张清单”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清单规则,积极运用说理式执法,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开展执法工作,执法文书要充分释法析理,说透法理、说明事理,防止简单机械式执法。开展常态化执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定期深入企业、工地、站场,了解实际诉求,宣传法规政策,收集改进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

【主持人】     2023-05-23 09:55

在强化执法队伍管理上如何发力?

【徐飞】     2023-05-23 09:56

我们以“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根本要求,着力提升执法人员政治、法治、业务、作风、纪律素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交通运输执法铁军。强化理论武装。全省各级综合执法机构均制定了年度思想政治教育计划,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中研讨,列明重点学习书目,列出研讨专题,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切实提高执法人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基层执法站所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综合执法机构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要到基层执法站所、所在党支部讲一次党课,定期与基层一线执法人员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定期组织召开思想交流会,深入开展自我剖析、深挖思想根源,从思想上、作风上、服务上主动找差距、找不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综合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提升三年行动。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加强执法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确保每名执法人员培训学习不少于60学时。

【主持人】     2023-05-23 10:01

请问,省交通运输系统如何推动《工作方案》落实?

【徐飞】     2023-05-23 10:02

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以省厅工作方案为抓手,紧紧围绕规范执法行为抓落实、围绕执法服务提升抓落实、围绕强化执法队伍管理抓落实,提能力、优作风、树形象,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成立了以厅主管领导为组长,厅法制处、省执法局为成员单位的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工作组,建立了联络员机制、工作月报制度,统筹组织协调、督促推动全省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工作。二是强化部署推进。将工作方案中确定的四项工作任务细化为56个具体工作任务,厅专项工作组对各市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打分排名并进行通报。三是加强督导检查。深入基层执法一线,对重点问题线索开展实地督查,督促真查真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厅领导带队到执法基层站所调研督导2次,厅专项工作组赴执法一线就执法问题线索进行实地督查2次。四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建立了工作简报制度,省厅共编印了2期工作简报,及时反映工作进度,指出存在问题,督导工作落实。全省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报道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信息170条。同时,专项工作组还主动向部法制司、省司法厅报送了相关工作情况,并纳入部专项工作简报印发。

【主持人】     2023-05-23 10:10

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取得了哪些实效?

【徐飞】     2023-05-23 10:11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共建立健全执法规范化制度机制310个。综合执法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讲党课51次,与一线执法人员谈心谈话273次。以基层执法所为单位,每季度组织执法人员思想交流57次。领导班子成员一季度学法102次。开展执法队伍培训120次,培训人数5747人。聘请社会监督员138名,社会监督员提供建议18条,发放执法评议卡1530张,执法满意度调查问卷1984份。全系统开展说理式执法306次,开展常态化执法大走访大调研97次,座谈企业299家,座谈从业人员307人次,为市场主体解决实际问题160个。开展基层执法站所长接待日活动39次,听取意见建议27个,协调解决诉求18个。建立执法机构党员示范岗58个,开展党员志愿活动64次。群众反映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问题370个,办结366个。

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查纠整改了问题,树立了执法为民理念,健全了长效化制度,促进了执法方式转变,规范了执法行为,架起了畅通民意的连心桥。群众对交通运输执法满意度不断提升,下一步,黑龙江省交通运输系统将紧紧围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紧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主题,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建设,力求实现常治长效。

【主持人】     2023-05-23 10:18

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关注,也谢谢徐巡视员的介绍,我们下期再见。

【徐飞】     2023-05-23 10:19

谢谢大家对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