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广东地方铁路建设管理改革

广东地方铁路建设管理改革

——访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贾绍明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贾绍明

主题: 广东地方铁路建设管理改革
时间: 2023年05月12日上午 09:30
嘉宾: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贾绍明
简介: 广东交通运输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建立省管铁路建设新体系新机制,全面强化铁路工程建设管理,推动广东省地方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05-12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绍明向大家介绍广东地方铁路建设管理有关情况。贾绍明副厅长,您好。

【贾绍明】     2023-05-12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与大家进行探讨交流,感谢大家对广东铁路建设相关工作的关注。

【主持人】     2023-05-12 09:32

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广东省地方铁路建设的总体情况。

【贾绍明】     2023-05-12 09:33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和重大民生工程,2021年,随着赣深高铁开通,广东实现“市市通高铁”。截至2022年12月,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5328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约2367公里(含运行速度≥200公里/小时的城际铁路),位居全国前列。当前,广东在建省管铁路工程项目37项,总里程2190公里,总投资7827亿元;今年计划再新开工省管铁路项目11项,总里程420公里,项目总投资2328亿元。(省管铁路工程项目主要包括:广东省行政区域内的城际铁路、专用铁路、铁路专用线、广东省审批核准的高速铁路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与广东省合资省方控股铁路等工程建设项目)

【主持人】     2023-05-12 09:35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指出,要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又到广东考察,强调要加快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区域互联互通,在地方铁路建设管理工作上,广东有什么具体举措?

【贾绍明】     2023-05-12 09:36

近年来,广东交通运输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和对交通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以铁路为主干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决策部署,勇担交通强国历史使命,奋力谱写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铁路新篇章,不断深化地方铁路建设管理改革,着力抓好地方铁路的投融资、技术标准、监管机制等三个方面的改革创新。

一是大力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广泛吸引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广东铁路投资和建设。随着投资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广东积极推进省管铁路投资主体多元化,省管铁路工程项目先后采用路省合资、省方独资、省市合作等多种投融资模式,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目前粤东城际和广州、深圳都市圈部分城际铁路项目均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通过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有效加快了广东省铁路项目建设推进。另外,我省结合城际铁路建设发展实际,将大湾区城际铁路划分为广州和深圳两大都市圈城际铁路,并分别由广州、深圳牵头组织开展项目投资建设等。

二是着力推进城际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创新,推进大湾区多层级轨道交通融合发展。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国家行业标准《城际铁路设计规范》等,结合多层次轨道交通融合发展和广东省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需求,我省组织编写了《城际铁路设计细则》并以广东省地方标准形式颁布;同步组织开展广东省城际铁路技术标准体系研究,加快编制广东城际铁路设计、施工、验收、运营等20余项地方技术标准规范,着力构建城际铁路的广东省地方技术标准体系。

三是着力深化地方铁路建设监管机制体制改革,提升地方铁路行业治理能力。我省立足地方铁路建设新的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完善省管铁路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创新建设管理模式。出台涵盖工程建设、设计变更、工程造价、质量监督、安全生产监管、竣工验收等系列省管铁路建设的规章制度,有效保障了地方铁路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行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主持人】     2023-05-12 09:43

刚刚您提到将大湾区城际铁路划分为广州都市圈和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并由广州、深圳负责项目投资建设,广东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启动这项改革的?

【贾绍明】     2023-05-12 09:44

为贯彻落实好国家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部署,实现人民对轨道交通高质量服务的需求,2020年12月,广东正式启动城际铁路建设管理改革,将2021年及以后新开工的大湾区城际铁路项目划分为广州都市圈项目、深圳都市圈项目,分别由广州、深圳市负责项目的前期研究、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切实推进大湾区城际铁路“一体化”建设、“一张网”运营、“一站式”服务。

【主持人】     2023-05-12 09:45

这项改革的目的是什么?

【贾绍明】     2023-05-12 09:46

此次改革主要通过“以放促管、以优促建、以建促融、以竞促优”,最终实现“四个有利于”。

一是以放促管,深化“放管服”要求,有利于激活地方新活力。由广州、深圳分别牵头负责广州都市圈和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另外还将广州、深圳市域范围内城际铁路初步设计审批、竣工决算、工程验收等事项委托或下放至广州、深圳市铁路建设主管部门。该项改革旨在服务和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广州“四个出新彩”,充分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强化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广州、深圳市在城际铁路建设运营管理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深化珠三角城市战略合作,发挥好城际铁路对大湾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为打造好“轨道上的大湾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以优促建,进一步发挥地方优势,有利于促进城际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的融合发展。通过该项改革,可以充分运用广州、深圳两市地铁集团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方面的投融资和建设运营方面的经验优势,有利于先行实现城际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的融合,打造多种交通方式高效衔接的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推进“四网融合”。

三是以建促融,进一步推动站城一体化建设,有利于项目建设与场站综合开发融合发展。该项改革可以推动城际铁路充分借鉴城市轨道交通场站综合体建设经验,有利于进一步加强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强化城际铁路建设与都市圈建设、城市规划、土地开发等方面的衔接互动,进一步推动城际铁路TOD开发。同时,通过客流集聚效应形成的高强度开发量及丰富业态的城市综合体,引领沿线土地利用规划调整、优化城市结构、引导城市健康发展,实现“站城一体、融合发展”。

四是以竞促优,培育多元主体适度竞争新格局,有利于提升运输服务水平。通过引入多元化建设运营主体,促进城际铁路建设和运输业务市场主体多元化和适度竞争,通过借鉴运用地方城市轨道交通“小编组、高密度、公交化”等运营经验,优化城际铁路运营服务,推动调度、票务、安检、应急等方面的一体化运营管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城际铁路运输服务水平。

【主持人】     2023-05-12 09:52

在铁路建设规模快速增长时期,新形势下铁路建设安全生产面临不少新挑战、新问题和新任务,在铁路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广东有什么举措呢?

【贾绍明】     2023-05-12 09:53

“十四五”期是广东铁路建设的高峰期,目前广东在建的省管铁路项目共37个,长大干线多、投资任务重、技术难度大、建设工期紧,建设条件日趋复杂,保障铁路工程有序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亟需进一步加强铁路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面对我省铁路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方面诸多挑战,广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为原则,构建好省管铁路工程监管体系,抓好省管铁路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一方面,建立健全省管铁路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制度体系。我厅先后印发铁路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费用管理等多项规范性文件,并参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平安工地建设要求,出台了我省铁路工程项目平安工地管理办法;出版发布了施工安全、施工管理、监管工作标准化指南丛书。通过建章立制和规范化管理,将各建设项目、各市的“块”纳入全省统一的铁路管理的“条”,有力促进了省管铁路建设监管工作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

另一方面,完善广东铁路工程监管体制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新型协同监管机制。往“上”与国家铁路局广州铁路监督管理局开展联合监管、协同监管;往“下”落实好各市铁路建设主管部门属地监管职责,充分发挥属地就近就便监管作用,共同做好我省铁路监管工作,提升监管效能。另外,通过组织开展质量安全综合督查、专项督查等加强对建设项目的监管,全面加强省管铁路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主持人】     2023-05-12 09:58

“十四五”期,广东省铁路建设重点任务是什么?

【贾绍明】     2023-05-12 09:59

《国家综合立体网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构建以铁路为主干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并提出粤港澳大湾区要实现高水平互联互通,推动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融合建设,并做好与城市轨道交通衔接协调,构建运营管理和服务“一张网”,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交通枢纽集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再次提出要加快交通强国和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

2021年10月我省印发《广东省“十四五”铁路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要充分发挥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撑引领作用,重点建设高铁通道、铁路枢纽工程、城际铁路、货运铁路等,全力推动“十四五”时期我省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到2025年,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汕头、湛江为极点,轴带支撑、多向联通的多网融合铁路交通网布局基本形成,全省铁路运营里程由目前的5328公里增加至6500公里。目前重点建设任务主要有:

一是加快广湛、广汕汕、梅龙、梅武、深江、深汕、深南、珠肇等高铁通道建设。二是加快粤港澳大湾区、粤东城际等城际铁路建设。争取“十四五”期末,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运营里程达800公里以上。三是加快揭惠铁路、汕头广澳港铁路、湛江宝满港等货运铁路及疏港铁路建设。四是加快广州白云站、广州东站改造及广州东至新塘五六线工程、广州至广州南联络线工程、广州站改造及广州至广州东三四线工程、深圳西丽站及相关工程等铁路枢纽工程建设。“十四五”期,全省铁路建设总规模将超过5000公里,项目总投资超过1.6万亿元。到2025年大湾区铁路网络运营及在建里程达到4700公里,“轨道上的大湾区”基本建成,货运铁路运输能力持续增强,铁路枢纽衔接更加顺畅。

【主持人】     2023-05-12 10:07

关于继续深化地方铁路建设管理改革,广东下一步打算怎么做?

【贾绍明】     2023-05-12 10:08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继续深化我省地方铁路建设管理改革,助力我省铁路高质量发展和交通强国建设。

一是继续深化地方铁路工程建设管理改革。随着铁路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化,广东在城际铁路项目上将进一步深入推进改革,特别是工程建设管理、运营管理方面,打造我省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一体化城际铁路管理模式,实现城际铁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是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管。继续健全完善省管铁路工程管理制度,完善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监管机制,深化“平安工地”建设,抓好建设、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参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全过程严格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规范建设市场秩序和委托代建行为,推动广东省铁路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

三是深入开展广东省城际铁路技术标准体系研究。按照国家、铁路行业相关标准规范和规定,参照高速铁路工程技术标准体系,结合我省城际铁路建设实际,加快推进广东省城际铁路技术标准的编制工作,构建集设计、产品、施工、验收、运营等于一体的广东省城际铁路技术标准体系。

四是大力推动数字铁路建设。强化省管铁路全生命周期服务和数字监管,着力构建涵盖数字工地、项目管控、电子沙盘等数字化应用场景的铁路规划、设计、建设、质量、造价、竣工验收全过程数字化铁路管理平台。

【主持人】     2023-05-12 10:11

接下来是网友提问环节,请您回答一下。

【贾绍明】     2023-05-12 10:11

好的。

【主持人】     2023-05-12 10:12

第一位网友提问:广东在创新完善省管铁路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贾绍明】     2023-05-12 10:13

一是创新建设管理模式。在以往的委托代建、EPC总承包模式下积极推动省方自主建设管理,2021年12月,我省自主投资建设管理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珠江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全线开工建设;同时,进一步激发地方活力,充分发挥不同铁路建设主体的建设管理优势。

二是健全完善省管铁路建设管理制度体系。我厅负责省管铁路建设以来,着力抓好省管铁路的建章立制工作,先后出台了省管铁路建设管理、质量监督、安全生产监管、造价管理、设计变更、信用管理、竣工验收等14项规范性文件,出版《广东省铁路工程施工安全标准化指南》《广东省铁路工程施工管理标准化指南》《广东省铁路建设工程监管工作标准化指南》等,广东省铁路建设标准化系列丛书日趋丰富。同步与公安部门、广州铁路监管局、电力部门等单位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搭建起我省铁路建设管理制度的“四梁八柱”。

三是构建有效的监管机制体制。我们创新构建了“上下联动、政企合作、协同监管”的省管铁路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就近监管,就便监管”作用,落实项目法人和法定代表人的质量安全首要责任,代建和参建企业主体责任;另外,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选定项目监管工作技术咨询服务(机构),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主持人】     2023-05-12 10:18

第二位网友问:今年,广东在铁路建设投资力度如何?

【贾绍明】     2023-05-12 10:19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铁路建设,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我厅紧扣“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和“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工作要求,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广湛、深江、珠肇、梅龙高铁和粤东城际等37项在建项目,计划建成广汕、汕汕高铁(至汕头南)和新白广、珠机城际二期、广佛南环等8项511公里,计划新开工11项420公里,2023年计划完成铁路投资超1100亿元。

【主持人】     2023-05-12 10:21

最后一位网友提问:您认为当前广东如何才能实现轨道交通高质量融合发展?

【贾绍明】     2023-05-12 10:22

对于轨道交通而言,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这“四网”中各层次线路拥有各自标准,各自成网,融合发展面临着物理衔接不畅、关键技术兼容不够、运营协同不完善等问题。要高质量实现轨道交通融合发展,打造好“轨道上的大湾区”,唯有创新完善多层次轨道交通融合发展技术标准,做好枢纽衔接一体化,才能构建“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的多层次轨道交通格局,才能发挥最佳运输效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是要做好“四网融合”顶层设计,解决技术标准和管理的“软联通”问题,为实现轨道交通互联互通、换乘便捷、一票通达及公交化运营、一体化管理、一站式服务等提供技术和政策支撑;二是大力发展市域(郊)铁路,统筹研究市域(郊)铁路与公共交通体系,按“公交化”理念推进,鼓励铁路企业与地方政府合作,充分利用现有铁路富余能力开行市域(郊)列车,盘活存量资产;三是要加强区域铁路枢纽与轨道交通网络建设,以区域干线铁路和城际铁路建设为重点,推进跨区域重大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高效衔接,促进交通衔接一体化,实现不同线网的“硬联通”;四是要加强站城融合发展,打造站城融合的城市综合体和临站经济区,提升铁路站点辐射集聚能力,引领沿线土地利用规划调整,优化城市结构、引导城市健康发展,从而提高铁路网络综合值收益,反哺项目建设投入和运营亏损,促进铁路运营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     2023-05-12 10:28

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贾绍明副厅长做客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贾绍明】     2023-05-12 10:29

谢谢大家,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