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关于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2.0版 助力“两个先行”的实施意见》解读

《关于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2.0版 助力“两个先行”的实施意见》解读

——访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书记、厅长蔡洪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书记、厅长蔡洪

主题: 《关于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2.0版 助力“两个先行”的实施意见》解读
时间: 2023年08月04日上午 09:30
嘉宾: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书记、厅长蔡洪
简介: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并推动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稳步推进建设‘四好农村路’,完善农村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指示。在这样的重要背景下,我们邀请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蔡洪为广大网友解读浙江《关于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2.0版 助力“两个先行”的实施意见》。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08-04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并推动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稳步推进建设‘四好农村路’,完善农村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指示。在这样的重要背景下,我们邀请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蔡洪为广大网友解读浙江《关于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2.0版 助力“两个先行”的实施意见》,并回答网友的提问。欢迎您,蔡厅长。

【蔡  洪】     2023-08-04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荣幸能够来到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共同交流“四好农村路”2.0版建设工作。

【主持人】     2023-08-04  09:32

蔡厅长,6月20日,部公布了2022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名单。其中浙江江苏两省四市(苏州市、湖州市、无锡市、常州市)共建的环太湖公路、绍兴市柯桥区平王线都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恭喜浙江。今天首先请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浙江的农村公路发展情况。

【蔡  洪】     2023-08-04  09:33

浙江一直是“四好农村路”建设先行地。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期间的科学决策和交通运输部、浙江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的高度重视,我省农村公路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果。截至2022年底,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为10.9万公里,形成了具有浙江特色的“公路建设、安全保障、养护管理、运输服务”四张网体系,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基本实现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一体化协调发展。

建设方面,全省实现等外公路全面消除,二级以上公路达到1.2万公里,占比达到11.1%,2010年就实现了所有行政村通等级硬化路,通双车道公路比例目前已达到70%,率先实现常住人口200人以上较大自然村通等级硬化路。

管理方面,三级“路长制”基本建立,初步形成“县道县管、乡村道乡镇管”的管养责任,基层公路管理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监督检查、绩效考核等行业管理机制不断完善。

养护方面,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优良中等路率维持在92%以上,全国最先实现临水临崖及4米以上高落差路段交安设施基本全覆盖和四、五类危桥实现动态清零。

运营方面,农村客运于2017年实现“村村通客车”目标,较交通运输部要求提前三年实现,建制村通客车率始终保持在100%,农村物流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建制村物流(快递)服务覆盖不断提升,培育8个交通运输部农村物流服务品牌。

示范引领方面,成功创建18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5个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5条线路获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1条线路获全国“最具人气的路”。

【主持人】     2023-08-04  09:40

可见,浙江农村公路发展成效非常明显,那是什么原因,今年要提出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2.0版?

【蔡  洪】     2023-08-04  09:41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农村交通,多次强调浙江的农村交通建设应该走在全国最前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稳步推进建设‘四好农村路’,完善农村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指示。交通运输部也明确要求,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四好农村路”发展,加快完善现代化农村交通运输体系。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助力“两个先行”,浙江省委省政府指示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研究实施意见。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经省政府审议通过,《实施意见》已经印发实施,为我省“四好农村路”2.0版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主持人】     2023-08-04  09:43

请问“四好农村路”2.0版发展定位是什么?

【蔡  洪】     2023-08-04  09:44

“四好农村路”2.0版发展定位主要有三个:一是突出发展理念更领先,过去二十年间浙江农村公路发展主要侧重对基础设施的完善,2.0版发展重心将从过去侧重完善基础设施向完善农村交通运输体系转变;二是突出治理手段更有效,从改革要求看,传统治理手段遭遇瓶颈,推进数字化改革,将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2.0版将推进农村公路领域数字化改革应用,推动管理流程再造、制度重塑,以满足农村公路持续发展的需求。三是突出服务大局更显著。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目标,2.0版将秉持“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促一域发展”的发展理念,助力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山区26县差距,进一步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客货邮融合、“四好农村路+”发展,有力服务“国之大者”“省之要者”。

【主持人】     2023-08-04  09:48

请问“四好农村路”2.0版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蔡  洪】     2023-08-04  09:49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乡镇通三级以上公路比例达到90%,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比例达到70%,安全精细化管理覆盖率达到100%,城乡公交一体化率达到85%,建制村快递物流服务覆盖率、农村交通智慧服务覆盖率、安全精细化管理覆盖率均达到100%,建成畅达、平安、智慧、共享的“四好农村路”2.0版,为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农村交通运输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主持人】     2023-08-04  09:51

请问接下来,浙江重点要做哪些工作?

【蔡  洪】     2023-08-04  09:52

接下来,我们将主要围绕“畅、安、智、享”4方面开展工作部署:

“畅”,就是打造畅达农村路,有4项举措:一是全面完善规划。科学编制全省域农村公路网布局规划,完善农村公路网络。二是攻坚路网建设。重点推进山区26县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完成新建、改建工程1万公里。三是提升路面品质。构建长寿命周期科学养护体系,实施养护工程3万公里。四是改善路域环境。推广绿化、美化、洁化、路面平整“三化一平”工作,广泛开展美丽农村路建设。

“安”,就是打造平安农村路,有3项举措:一是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推进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完善标志标线1万公里、整治平交路口5千处、增设错车道2千处。二是提高农村运输安全水平。加强城乡公交运行安全监管,推进道路普通货物运输安全专项治理。三是提高交通秩序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路面执法管控,加强安全宣传劝导。

“智”,就是打造智慧农村路,有3项举措:一是提高治理水平。搭建农村公路综合一体化平台,强化全过程智慧管理。二是提高服务水平。实施城乡公交数智服务和监管,积极发展城乡智慧物流。三是助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开发“浙路助富”应用场景,推进电子商务平台与农村物流经营主体合作。

“享”,就是打造共享农村路,有5项举措:一是提高城乡公交一体化水平。建立健全农村公交客运发展长效机制,制定城乡公交一体化服务规范。二是提高农村物流服务水平。建设改造县级物流中心、物流服务点,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三是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网络。优化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基地布局,完善四级功能布局体系。四是推进“四好农村路”与旅游融合发展。鼓励自驾车及慢行旅游发展,完善旅游交通配套服务设施,积极打造农村公路与文化、旅游等相融合的精品线。五是挖掘路衍经济潜能。丰富“四好农村路+”内涵,推进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等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吸收困难农民就业的长效机制。

【主持人】     2023-08-04  09:58

推进“四好农村路”2.0版建设,具体有哪些关键抓手和举措?

【蔡  洪】     2023-08-04  09:59

一直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工作,不仅将其作为交通强省领导小组工作职责,还专门纳入到省委共同富裕建设的跑道中,作为重要内容一体推进。目前,我们系统构建了“1+5+N”架构体系,作为加快“四好农村路”2.0版落地的总抓手。

“1”,就是出台《关于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2.0版 助力浙江“两个先行”的实施意见》,这是顶层设计。“5”,就是实施路网提升、安全提升、数字化改革、城乡公交一体化提升、农村物流提升等五大专项行动,这是关键抓手、重点路径。对应每项专项行动,也都出台了行动方案进行落实。“N”,就是支撑五大专项行动的载体,分为政策支持、考核支持、示范支持、试点支持等4个方面。

【主持人】     2023-08-04  10:02

蔡厅长,接下来请您回答网友提问。有网友问:刚提到“四好农村路”2.0版要提高农村物流服务水平,今年有哪些具体措施?

【蔡  洪】     2023-08-04  10:03

农村物流一直是社会高度关注、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为了更好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我们以客货邮融合为切入点,加快推动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今年重点推进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物流服务网络。持续推进县级共配中心、乡镇综合服务站、村级物流服务点等三级节点扩面提质,全年将新增综合性服务站点220个、开通客货邮融合线路50条,这项工作已经纳入今年省政府民生实事,截至目前整体进度超过90%;同时推动出台《农村客货邮融合服务规范》等标准,引领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群众体验感。

二是强化品牌示范引领。加大力度培育客货邮融合典型示范,通过政策引导、专家服务、结对帮扶等方式,推动各地积极争创示范,截至目前全省已有8个县(市、区)入选交通运输部农村物流服务品牌、15个县(市、区)被评为省级客货邮融合星级样板县,通过树立典型品牌,有力推动全省客货邮融合发展进程。

三是创新融合服务模式。积极鼓励、引导客货邮融合主体与当地其他产业跨界合作,加强与特色农产品、特色加工业、电商文旅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探索形成“客货邮+”发展模式,增强客货邮融合助力农村一、二、三产业“产、供、运、销”一体化发展的服务能力,在提高客货邮融合自我造血能力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

【主持人】     2023-08-04  10:06

还有网友问:刚刚提出“1+5+N”架构体系,请展开介绍一下“N”。

【蔡  洪】     2023-08-04  10:07

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政策方面,就是要形成一套完整体系,出台一系列强基础、利长远的管理和技术支撑文件,具体包括指导意见、行业标准、建设指南等15项内容。考核方面,前阶段已经出台了《浙江省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十四五”期以奖代补考核办法》,重点是完善考核指标,实施以奖代补考核,更好地激发地方积极性。示范方面,就是要进一步擦亮浙江品牌,持续开展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市、示范县、示范乡镇和最美农村路创建活动,为争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十大最美农村路”等全国示范打下坚实基础。试点方面,重点是开展数字农村路、轻量化检测、客货邮融合发展等一批试点建设,通过各地试点探索,为全省铺开积累经验,加快推动2.0版落地落实。

【主持人】     2023-08-04  10:09

感谢蔡厅长的解读。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大家关注。

【蔡  洪】     2023-08-04  10:10

谢谢大家,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