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加快交通强国试点和智慧长江建设 合力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成势见效

加快交通强国试点和智慧长江建设
合力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成势见效

——访部长江航务管理局   局长 刘亮


部长江航务管理局
局长 刘亮

主题: 加快交通强国试点和智慧长江建设
合力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成势见效
时间: 2023年10月20日上午 09:30
嘉宾: 部长江航务管理局
局长 刘亮
简介: 长江航运现代化是交通运输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长航系统坚持“145”总体思路,起步“131”智慧长江建设,全面部署、重点攻坚、点线突破,接续谱写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长江航运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长航局局长刘亮,请他谈谈今年以来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和下步发展打算。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10-20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刘亮同志。请他谈谈2023年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和下步发展打算。刘局长,您好!

【刘亮】     2023-10-20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能在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3-10-20 09:32

刘局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全面建设长江航运现代化方面,长航局有哪些布局和思考呢?

【刘亮】     2023-10-20 09:33

实现长江航运现代化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长航局将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长江航运现代化,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长江航运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这也是推动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部《关于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长航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已经对加快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进行了部署,我们首先将坚持“145”总体思路不动摇,进一步明确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目标:即到2025年,初步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体系;到2035年,建成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体系,基本实现长江航运现代化,长江航运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内河先进行列,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优势和作用充分发挥。同时,我们将智慧长江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明确“131”智慧长江建设路径。即:构建1个体系:长江航运信用管理体系;打造3个平台:长江航运智能管理平台、长江航运综合保障平台、长江航运公共服务平台;规范1个市场:建设统一开放的长江航运市场。其中,以信息化建设为引擎,以信用管理为基础,以3个平台为支撑,以建设统一开放的长江航运市场为目标,全力推进智慧长江建设。

【主持人】     2023-10-20 09:36

那在“145”总体思路和“131”智慧长江建设路径的顶层设计下,今年以来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有哪些突出的亮点呢?

【刘亮】     2023-10-20 09:37

今年以来,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主要在“四个亮点”上出新出彩:一是长江航运态势稳中有进,有力保障沿江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智慧长江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长江航运现代化;三是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示范,有效提升支持保障服务能力;四是主题教育开展推深走实,目标任务要求全面落地见效。

【主持人】     2023-10-20 09:38

您能将“四个亮点”分别展开详细地跟广大网友介绍一下吗?

【刘亮】     2023-10-20 09:39

好的。首先是在保障沿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今年以来,主要取得了三个方面成效:一是安全形势总体稳定。1-9月,发生一般及以上等级水上交通事故、死亡失踪、沉船、直接经济损失,四项指标同比“一平一升两降”;二是航道保障平稳有序。武汉至安庆段洪水期维护水深提升到8米,长江航道通航尺度保证率100%。三峡升船机计划性停航检修如期完成;三是运输生产稳中有增。1-9月,长江干线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8.2亿吨,同比增长7.4%。集装箱吞吐量1932万TEU,同比增长7%。三峡枢纽通过量13134万吨,同比增长10.5%。引领中外籍船舶4.3万艘次,同比增长13.2%。

其次在智慧长江建设方面,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成效:一是完成顶层设计。制定实施智慧长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形成31项工作目标清单和11个重点项目,阶梯式推进“攻坚突破、提质增效、巩固提升”任务;二是搭建信用体系。制定实施长江航运信用管理体系三年建设方案,明确总体建设目标和“五个一”建设思路。起草了《加快推进长江航运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推动构建“1+N+5”的信用建设管理制度体系,启动建设“信用长江”信息化系统;三是推进平台建设。智能管理平台:形成数字孪生建设总体方案,积极申报国家及行业标准,在三峡段、武汉段试点取得初步成果。综合保障平台:初步融合建成“三船”数据库,推进“长江新链”,建成国内首个标志船5G基站及51个5G岸基站点,推出新一代北斗船载智能终端,电子航道图覆盖航道里程超5000公里,初步构建长江水系干支联通电子航道“一张图”。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长江e+”,汇聚融合7大类53项服务功能,建成由网站、APP、小程序构成的三位一体服务体系,注册用户近4万人,日均点击量突破4万人次;四是市场更具活力。今年1-9月,港口货物吞吐量、三峡枢纽通过量、省际旅游客运再创新高,省际旅游客运量102.8万人,游轮平均负载率74.1%,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2.9%、10.2%。集装箱铁水联运量38.8万TEU,同比增长34.4%。重庆果园港开通至四川宜宾、泸州、广元等6条水水中转航线,武汉至日韩集装箱国际直航江海直达航线实现运力倍增,长江中游至宁波舟山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船队规模持续增大。

【刘亮】     2023-10-20 09:47

第三,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示范方面,主要有两大成效:一是系统部署推进。印发长航局贯彻落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实施方案,制定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要点,重点任务进展有序。二是试点示范显效。安全监管试点:应急搜救指挥、北斗+5G智慧监管、移动执法试点运行,初步建成海事智慧监管体系和应急搜救体系,积极构建智慧监管新模式。北斗应用试点:全面建成运行长江干线北斗卫星地基增强系统;长江湖北段1000余公里干线5G信号连续覆盖;单北斗智能船载终端实现客船、渡船及三峡过闸船舶安装全覆盖。三峡智能通航试点:建成三维可视化船闸运行监测管理系统,并拓展数字孪生应用场景;形成内河通航枢纽运管维成套技术,并在西江、乌江、汉江、嘉陵江、京杭运河推广应用。智慧航道试点:构建长江航道全要素立体感知体系,搭建大数据服务平台,形成数字航道建设“长江方案”,已推广至赣江、信江、汉江、京杭运河等重要河流。绿色航道试点:初步形成生态护岸、生态固滩等绿色航道建设成套技术,编发《内河航道绿色建设技术指南》等规范标准,武汉至安庆段工程实践荣获国家绿色建造施工最高等级“三星”评价。岸电应用试点:沿江主要港口岸电设施基本全覆盖,其中集装箱泊位安装率98%;长江水系1.5万艘船舶完成受电设施改造,其中长江干线省际游轮、商品车滚装船、集装箱船全部完成改造。

第四,在主题教育开展方面,成效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精心谋划组织。局党委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印发“1+4”主题教育方案、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十个一”指南,制定工作推进计划,推动48项重点措施有效落实。二是深入理论学习。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及全系统处级干部培训班,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在全系统掀起理论学习热潮。三是务实调查研究。确定“9+9”调研选题,开展528次现场调研和工作交流,转化成果198项,系统单位制定96个选题,在服务发展、破解难题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和做法。四是统筹推动发展。围绕“131”智慧长江建设和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攻坚突破,四个发展推动有力有效。五是严实检视整改。梳理制定领导班子两批问题清单,18个问题、39项整改措施全面完成。制定长航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方案,对照9个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六是系统建章立制。启动长江航务管理体系和“1+7”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制定了一批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规范。在部党组巡回指导组随机测评中,100%的同志对长航局开展主题教育总体评价为“好”。

【主持人】     2023-10-20 09:58

刚刚通过刘局长的介绍,我们了解了今年以来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四大亮点”。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145”总体思路中,提到过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协同发展与创新发展,请问刘局长今年在这四个发展中取得了哪些新成效呢?

【刘亮】     2023-10-20 09:58

“四个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今年以来应该说“四个发展”是蹄疾步稳,具体表现在:一是安全发展固本强基。成立库区地质灾害航运应急现场指挥部,调集系统力量驻守巫山,会同地方联合监测预警防范和应急处置。圆满完成春运、五一、国庆等重点时段安全保障和“汛期百日安全”等专项活动,有效应对“杜苏芮”等台风影响。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2023专项行动,完成川江滚装客船专项检查,深入开展“夜游船”安全专项整治。实施长江干线船舶运输危化品全过程智慧监管能力提升行动,安徽段危化品运输全过程动态监管系统建成运行,江苏段危化品码头智能监控覆盖率达85%。

二是绿色发展深化拓展。完善全线“江船零排”系统,开展“回头看”,推动安徽省出台长江船舶污染防治条例,长江经济带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注册用户33万人、船舶9.9万艘,同比分别增长22.2%、11.2%,今年前三季度船舶垃圾、生活污水交付量同比分别增长51.5%、51.2%。上线运行长江干线港口和船舶岸电监管与服务信息等系统,实现岸电使用全信息采集、全链条监管,累计使用岸电76.9万艘次、9094.5万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39%、67%。联合长江水系13省市共同发布倡议,在湖北段推动绿色产业示范项目,打造“三峡氢舟1”及汉江120TEU纯电动等代表船型,长江水系投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动力船舶300余艘。

三是协同发展破圈扩面。与最高检及四川、重庆、湖北、江苏等省市政府深入交流,在保护长江生态、促进经济发展、完善搜救机制、协同联动保障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合力解决重难点问题。与安徽省共建长江安徽段航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与长江水利委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并印发年度合作要点,与中国船级社、武汉理工大学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人民银行以及三峡集团、建设银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华为、阿里、腾讯、京东、中交信科等合作推进长江航运转型升级。与海关携手推行以长江集装箱航线运价作为海关扣减内河运费的依据,每年可为湖北、重庆、四川等地企业减税降负约1亿元。成立长航局重大工程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会同有关各方深入推进重大工程研究。

四是创新发展多向发力。高质量发展领导讲坛连续举办12期。在“131”智慧长江建设路径框架下,长江海事局初步建成涵盖9大监管领域和3大平台具备智慧监管功能的“一库一图”智库系统;江苏海事局研发“港航一体化信息系统”,首创水上交通一体化组织指挥体系;长江航道局推广应用1000余座全国产化新型航标灯,试点应用109座新材料浮具;长江口航道管理局开发航道数字管理系统,运行航道维护疏浚管理信息系统,逐步实现航道生产和管理全过程可追溯;三峡局联合推进三峡枢纽自主可控示范项目,建成葛洲坝船闸工业控制系统测试仿真平台。水运报社策划“我们一起去看海”等主题宣传活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成效获央视新闻联播12次聚焦、《人民日报》10次报道;长航总医院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建成投用急诊门诊公共卫生综合业务用房,全方位改善群众和职工就医体验。今年长航局系统单位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5项,专利77项,软著23项,科技成果转化金额近600万元;长航局系统在全国交通行业科普大赛中多人获奖并荣膺优秀组织奖。

【主持人】     2023-10-20 10:11

通过刚才的介绍,我们感觉到今年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成效满满后劲十足,请问刘局长,您感觉今年以来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与以往比发生了哪些转变呢?

【刘亮】     2023-10-20 10:12

我觉得今年主要在“三个转变”方面实现了聚势赋能:一是从谋划发展“怎么想”向推进发展“怎么干”转变。自2019年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来,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开启谋篇布局,并探索前行,谋定了“145”总体思路,形成了“五个一定是”共同认识。在广泛调研、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确立了将智慧长江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以“131”为智慧长江建设路径,将宏观部署转化为具体实践,让长江航运现代化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

二是从各显神通“单独干”向协同作战“合力办”转变。长江航运系统构成复杂、要事难事众多、运转盘根错节。今年以来,全系统单位和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干事创业的精神面貌明显改观。面对“长远深”思考、“老大难”问题、“急重险”任务,少了“等靠要”的思想、多了“干闯创”的行动,少了“独自做”的思想、多了“合力干”的行动,少了“选择性执行”的思想、多了“全方位落实”的行动,渴望发展的精气神、推进工作的质与量、协作成事的聚合力显著增强。

三是从长航局系统“一条线”向流域各方“一张网”转变。长江干流横贯东西,水系支流沟通南北,“四高特征”极其鲜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发挥好长江航运主通道作用,仅靠长航局系统自身力所难逮。今年以来,系统各单位与国家部委、部属司局、流域机构、地方政府、涉水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新企业开展全方位交流、多领域合作,凝聚发展共识、集聚优势资源、汇聚同行力量,长航局系统“独角戏”局面正在改变,长江水系“大合唱”格局正在形成。

【主持人】     2023-10-20 10:16

刘局长,今年是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见效之年,2023年已经过了大半,长航局准备如何做好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后半篇文章呢?

【刘亮】     2023-10-20 10:17

今年是“131”智慧长江建设攻坚突破之年,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将全系统干部职工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推动行业内外各领域共商共建、鼎力支持,构筑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命运共同体”。具体表现为大力推进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推进安全管理转型,保障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李小鹏部长“四个无论”、付绪银副部长“五个不能”的要求,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2023专项行动为主线,突出涉客、涉危、枢纽运行、三峡危岩等重点,深化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集中攻坚,统筹开展长江干线船舶运输危化品全过程智慧监管能力提升、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年、“夜游船”安全整治、战枯保畅等专项活动,提升“信用+智慧”安全管理水平,形成危化品运输船舶全过程智慧监管模式和运输企业智慧监管基本规范。推动湖北、四川、江西等省份建成省级水上搜救机制,与沿江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建立水上交通安全和水上搜救协作联动机制。进一步抓好网络安全,确保进博会等重点时段网络安全,积极谋划推进安可替代工作。

二是推进绿色发展转型,推动实现根本性跃升。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面临的几个突出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严格落实部工作方案要求。深化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持续巩固船舶“零排放”成果,大力推进船舶岸电设施改造,加强《长江干线散装液体危险货物内河船舶洗舱指南》宣贯,引导船舶规范洗舱;推动完善电动、甲醇等新能源动力船相关规范标准;研究制定运输船舶进入碳排放交易市场方案;进一步推进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运行,推动新建2-3处绿色综合服务区;初步建立长江干线绿色航道养护指标体系。着力构建“船—港—城”一体化绿色发展新格局。

【刘亮】     2023-10-20 10:23

三是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形成“长江经验”。贯彻落实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按照局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组织力量抓好落实。认真学习贯彻李小鹏部长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中期评估考核,对照部批复和考核管理办法要求,全面查漏补缺,高质量推进试点任务。推动完成船舶北斗终端精准智能语音助航服务开发应用,修订发布长江航道工程生态设计等指南性文件,基本完成长江经济带海进江船、1200总吨干散货多用途船受电设施改造等年度重点任务,形成阶段性试点经验和成果。积极将“131”智慧长江建设任务申报交通强国试点项目。

四是推进智慧长江见效,推动“131”路径初见成效。全系统合力加快推进、扎实落实智慧长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长航子平台工程、电子航道图完善工程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搭建信用管理体系框架,发布《关于加快长江航运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制定实施《长江航运信用管理规定》等“1+N+5”信用管理制度体系,完成长江航运信用评价及应用信息系统“信用长江”开发和内部测试。上线试运行智能管理平台(初级版),融合应用智能化监管服务功能,有序推广应用海事慧眼、拓展数据来源并通过“智能驾驶舱”展示,在防范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实现“全流域管控”目标打下基础。上线试运行综合保障平台(初级版),整合汇聚长航局系统相关数据在电子航道图上展示,初步形成长江航运资源库,基本实现长航局系统协同办公。完善“长江e+”系统功能,初步完成“三船”基础数据库融合建设并建立动态更新和数据维护机制,强化各类优质服务资源汇聚,推进资源全线调度、业务全域协同、数据全网共享。研究设置长江航运公共服务应答中心,探索建立线上船员权益法律咨询机制,提供人工咨询及政策宣讲直播服务。完善统一身份认证政府网站与政务服务门户建设,实现政务事项在线办理。初步建成长江航运数据中台,形成基本数据服务能力。推进数字孪生,完善优化总体建设方案,细化实施路径,完成三峡段技术应用融合,初步构建三维实景航运图。继续推进“长江新链”试点建设,形成试点方案和阶段性成果。

【刘亮】     2023-10-20 10:29

五是推进运输结构优化,促进分类市场高质量发展。推动多式联运快速发展,促进“公转水”运输结构调整,支持打造3-4个铁水联运品牌,推动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船队新增船舶3-5艘。研究制定关于加强长江干散货运输市场运力结构优化的指导意见、加强长江水系省际散装液体危险货物船舶运输市场管理的意见,出台加强长江干线省际客船运输市场管理的意见,开展省际客船运输服务质量实施效果评估,支持试点打造重庆—宜昌游轮精品航线,推动川江载货汽车滚装船新能源应用试点,协调长江水系共同推动船舶运力与经营主体结构优化调整。协助海关部门落实“在进口货物完税价格中扣减内河段运费”政策。推动运输市场监管与安全、防污染监管协同融合,充分利用信用信息,强化市场秩序监督管理,加强生产经营信息引导,促进市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针对不同市场的规律和特点,推动建设职能定位清晰、规章制度健全、有作为、有威望的行业自律组织;分门别类、因势利导持续推进旅游客运市场舒适化、高端化、特色化,液货运输市场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集装箱运输市场绿色化、协同化、便利化,载货汽车滚装运输市场班轮化、品质化、组织化,干散货运输市场集约化、大型化、标准化。

六是推进工程建设优质,提升黄金水道通过能力。完成武汉至安庆6米水深、新洲至九江二期航道整治工程竣工验收。加快朝天门至涪陵、涪陵至丰都航道整治工程、旧州河锚地等水运重点项目实施,有序推进13800方耙吸挖泥船和宜宾、泸州、岳阳、安庆监管救助基地及溢油设备库等支持系统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荆江二期前期工作,完成黑沙洲8米水深、长江口南槽二期工程工可编制。深化三峡重大工程前期研究,完成建设期通航保障方案研究,配合做好工可批复前各项工作。

七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实政治保障。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制度机制,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督促问题持续整改整治,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分阶段健全“1+7”长航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完成启动探索阶段工作。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推进长江航运船员行业党建试点,成立一批“船员服务驿站”“水上红色社区”等船员党建活动阵地。阶段性完成局机关内部管理规范年活动。统筹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实施加强长航局系统干部管理工作意见,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持续推动干部队伍、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抓好检视整改工作,将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向纵深推进。

总之,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埋头苦干、担当奉献,再接再厉、再立新功,以“131”智慧长江建设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作出长江航运新贡献!

【主持人】     2023-10-20 10:41

谢谢刘局长。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刘局长接受我们今天的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刘亮】     2023-10-20 10:42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