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努力绘就江西乡村振兴新图景

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努力绘就江西乡村振兴新图景

——访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   主任 曾晓文


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
主任 曾晓文

主题: 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努力绘就江西乡村振兴新图景
时间: 2023年09月27日上午 09:30
嘉宾: 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
主任 曾晓文
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凝心聚力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底,全省县道三级及以上等级公路比例达62.6%,乡镇通三级公路比例达96.8%,行政村通双车道比例达57.6%,形成了一个更加健全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为广大农村引人气、聚财气,有力支撑了“三农”发展,有效助推了乡村振兴。
查看留言 提交留言
【主持人】     2023-09-27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本期在线访谈。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曾晓文,请他向大家介绍江西省如何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曾主任,欢迎您。

【曾晓文】     2023-09-27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在交通运输部网站与大家见面。

【主持人】     2023-09-27 09:32    

曾主任,请您先向各位网友介绍一下江西省农路公路发展的基本情况。

【曾晓文】     2023-09-27 09:33    

好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紧紧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目标, 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农村公路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农村群众由“出行难”到“进出有好路、产业有出路、致富有门路”这样根本性的变化。截至2022年底,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185297公里,其中县道21247公里、乡道40505公里、村道123545公里。2018年,全面完成25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2019年,在全国率先实现组组通水泥路。全省先后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2个、示范县13个;11个县(市、区)入选2022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名单;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4个、示范县61个。

“十四五”时期,江西以构建和完善便捷高效的农村公路骨干网络为目标,深入实施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重点推进县道升级改造和通行政村公路的双车道拓宽改造工作。目前,全省县道三级及以上等级公路比例达62.6%,乡镇通三级公路比例达96.8%,行政村通双车道比例达57.6%,一个更加健全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为广大农村引人气、聚财气,有力支撑了“三农”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持人】     2023-09-27 09:39

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构建适合农村公路特点的高效管理体制与机制,请您谈谈江西省在“管好”农村公路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曾晓文】     2023-09-27 09:40

管好农村公路,首先要做到权责一致。我们第一步是理顺管养事权。印发了《江西省普通公路管养事权理顺工作方案》,建立了建管养相协调的公路管理体系,形成了层级清晰、责权匹配、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管养体系。第二是完善了管理制度。先后出台了《江西省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江西省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规范了农村公路建设管理流程,构建了省、市、县三级交通工程质监体系,实现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质量监督全覆盖,不断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向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转变。第三是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工作。制定了《“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试点实施方案》,重点实施科学编制建设规划、提升农村公路建设品质、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推广实施“路长制”管理模式、基于遥感技术提升公路智慧化管理水平、建立农村公路管养绩效评价机制、探索通组公路养护长效化机制等7项试点工作。目前各项试点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取得多项阶段性成果。今年8月初,《美丽农村路建设与评价指南》省级地方标准正式发布,推进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向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转变,“建设品质优良、管理体系高效、养护模式规范”的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主持人】     2023-09-27 09:44

交通运输部《“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中提到:全面落实“公路建设是发展,公路养护管理也是发展,而且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江西省在农村公路养护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

【曾晓文】     2023-09-27 09:45

近年来,江西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有三个“提升”。一是养护资金保障提升。农村公路养护工程省级补助资金从“十三五”时期的“县道每年每公里7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35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1000元”提高至“十四五”期间的“县道每年每公里15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7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2000元”,补助标准实现翻番。同时,按照省、市、县三级公共财政资金不低于“县道每年每公里10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5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3000元”的标准落实日常养护资金。推动全省涉农县(市、区)全面加强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保障,确保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二是养护品质提升。江西2018年印发了《江西省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建设工程实施方案》,以县乡道改造提升及农村公路文明示范路打造为主,优先支持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高标准打造“畅安舒美绿”农村公路养护精品示范路,并按照每公里20万元给予资金补助。利用五年时间打造“畅安舒美绿”高品质农村公路超10000公里,形成一批建设品质优良、路域环境优美的农村公路精品路线。三是养护科学决策能力提升。2022年8月,江西印发了《江西省省级公路技术状况监测实施办法》,按照《办法》总体规划,2022至2024年,全省农村公路自动化检测分别按照不低于45%、65%、85%的比例推进,到2025年全省将基本实现具备检测条件的农村公路路面技术状况自动化检测全覆盖,为支撑养护决策、保障公路畅通提供科学依据。

【主持人】     2023-09-27 09:50

农村公路要更好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就要融入当地产业、物流、环境、特色经济的体系中,请问,江西省在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曾晓文】     2023-09-27 09:51

是的,修好一条公路,带动一片产业,致富一方百姓。在推进“农村公路+产业”融合发展中,江西各地因地制宜,强化规划引领,取得了明显成效。

例如:南昌县五星至沙潭这条将近60公里的县道改造后,沿线打造了禅文化、农家乐、采摘园、休闲山庄、村居民宿等旅游休闲综合体,被当地群众称为“幸福小康路”,在群众中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通上柏油路,小康加速度”。婺源县珍珠山至黄砂、港口至璜茅2条“美丽农村路”连接了茶油、竹林、皇菊等产业,产业收入较修路前提升了3000余万元/年,就业人员增加了600 余人,黄砂村实现民宿业主户均年收6万余元,农特产品年销售额超500万元。玉山县下塘乡沙松线将沿线7个行政村和多个产业基地联结,打造布局2个扶贫车间、3个农旅基地和5个种养基地,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带,真正做到“一公里一产业”,“村村有产业、村村有特色”。

江西还建立了交旅融合省级推进机制,交通公路部门会同省发改委、省文旅厅等部门,合力建设一批红色研学、绿色康养旅游精品线路,带动一批红色旅游小镇、主题文化公园、文旅产业园发展,助力打造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的江西样板。目前,全省形成了以井冈山为代表的“美丽公路+红色旅游”模式,以路为线,串联五百里井冈100多处革命旧址,实现了全域红色旅游;以婺源县为代表的“美丽公路+生态旅游”模式,建成多条全国知名“网红”公路,全县旅游景点实现“串珠成链”“连线成环”。

在推动农村物流建设方面,我省以创建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为抓手,加快补齐农村物流短板弱项,全省61个县(市区)健全了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为实现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交通运输部共公布3批100家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江西共有5家入选。在江西的广袤农村,一条条“四好农村路”已经成为“通达路、产业路、旅游路、致富路”,架起了乡村振兴的致富桥,成为通向百姓家门口的幸福路、共富路。

【主持人】     2023-09-27 10:02

就像您说的“四好农村路”建设不仅是关乎群众美好生活的民生基础,更是畅通经济循环的“毛细血管”,下一步,江西省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上有些什么打算?

【曾晓文】     2023-09-27 10:03

下一步,江西“四好农村路”建设要朝着路网更高品质、管理更高效率、养护更高水平、运营更高效益发展,打造安全畅通、便捷高效、普惠公平的农村公路路网体系。

高品质建好农村公路。 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路网等级水平,重点推进乡镇通三级公路和建制村通双车道建设,到2025年,实现70%县道达到三级及以上水平,建制村通双车道比例达到60%,基本构建便捷高效的农村公路骨干路网、普惠公平基础网络。完善农村公路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建设,到2025年,基本消除危险路段安全防护设施缺失的安全隐患。

高效率管好农村公路。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行业指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体系,将“四好农村路”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统筹谋划,推动“路长制”模式全面落地。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建立健全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公路路长组织管理体系,形成权责更加清晰的农村公路管理机制。

高水平护好农村公路。推动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探索区域公路一体化养护,打破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养护界限,合理划分养护区域,对区域内的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实施一体化养护。加快推进农村公路路面自动化检测工作,不断提高农村公路技术状况评定数据质量,有效指导农村公路养护科学决策。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应急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农村公路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升各种公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针对性和实用性。加大抢险设备和物资投入,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应急保障能力。

高效益运营好农村公路。 进一步推动农村公路与产业充分融合,加快乡村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建设,改善农村主要经济节点对外公路交通条件,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以交旅融合路段为重点,完善农村公路沿线服务设施,拓展开发停车、充电、购物、休闲、观光等服务功能。持续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加快资源整合,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推广“同仓共配”运输组织模式,探索网络货运在农村物流中的应用,引导发展“互联网+”农村物流新格局。巩固拓展建制村通客车成果,提升农村客运通达广度深度,建立健全农村客运政府购买服务或运营补贴机制,鼓励农村客运公司化、集约化经营,加快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或城市公交向乡村延伸,提高乡镇和建制村通公交服务占比,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实施全域公交一体化发展。

【主持人】     2023-09-27 10:15

“四好农村路”铺下的是路,连起的是心,通往的是富,成就的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谢谢曾主任的精彩介绍。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关注。

【曾晓文】     2023-09-27 10:16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对江西农村公路发展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