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河北省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

河北省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

——访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谷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谷

主题: 河北省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
时间: 2023年12月19日上午 09:30
嘉宾: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谷
简介: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多次对农村公路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村公路领域具体而生动的体现,更加坚定了交通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也为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12-19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在线访谈栏目。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谷。王厅长,您好!

【王  谷】     2023-12-19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     2023-12-19 09:32

随着河北省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我们看到一条条农村公路将自然村组、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相结合,极大地拉动了广大农村地区产业的快速发展。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河北省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  谷】     2023-12-19 09:33

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交通强省建设一体推进,切实提高农村公路服务质量水平,加快城乡交通运输服务一体化。近年来,随着我省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农村公路已经实现由“通”到“畅”再到“好”的转变,成为推动农村地区交通发展和不断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成功实践载体。主要成效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乡村交通全面畅联互通。“十四五”期,全省计划建设改造农村公路3.3万公里。截至今年11月底,已建设改造农村公路2.5万公里,其中2023年建设改造7689公里,提前于9月底完成年度目标。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到98.7%,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比例达到99.3%,危桥改造135座,安防工程建设766.8公里,农村公路“对接路”全部贯通,路网结构更加优化,交通“微细血管”更加畅通,安全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二)农村公路管养机制科学有效。全省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县、乡管养机构设置率达100%,路长设置率达100%,路长制运行率达到100%,实现了县、乡、村每级均有路长,路长工作机构均有工作人员,县乡村三级路长责任体系全面建立,“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以县为主、乡村配合”的工作机制高效运转。强化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改革,落实养护工程资金和日常养护资金两项补助政策,建立省级养护发展专项资金管理等多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王  谷】     2023-12-19 09:40

(三)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显著提高。全省建制村通客车率、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100%,实现全域公交的市县达到119个,客运站点连片成网,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全部实现联网售票,农村群众出行费用节省近一半。新增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县5个,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2个(晋州市、平泉市),创建县7个(涉县、武安市、三河市、信都区、香河县、定兴县、宽城满族自治县),省级客运一体化试点达到35个,以点带面引领全省城乡客运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全面提升。

(四)农村物流综合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持续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建设,全省有48036个建制村开通了货运物流、邮政、快递等服务,乡镇农村物流节点覆盖率、建制村农村物流覆盖率均达到100%。拓展乡镇客运站邮政快递服务功能,开通客货邮合作线路77条,新增武安市“交邮下行、电商上行+共同配送”等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3个,累计达到7个;新增晋州市“商超供销同网+城乡一小时送达”省级农村物流服务品牌14个,形成了部省两级梯次推进的良好格局,打通群众幸福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三个“最后一公里”。

(五)交通与产业深化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村公路+”模式,鼓励农村公路与乡村旅游、产业园区等经营性项目一体化开发,全省建设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238公里。草原天路入选全国首批交旅融合发展典型案例,对带动沿线41个乡镇249个行政村,约25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发挥重大作用。邢台市信都区抗大路从全国300多条路中脱颖而出,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2022年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称号。我省在承德市举办交通“寻美”大骑游活动,万名骑友畅行在美丽的农村公路上,赏田园风光、享美好生活。当前,我们还正在开展全省交通“最美”主题宣传活动,即将评选出全省“十大最美农村路”,全面展示我省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标杆和样板,进一步鼓舞士气、提振精神,激励、带动更多地方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2023-12-19 09:47

接下来,请您介绍一下,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  谷】     2023-12-19 09:48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深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持续加大脱贫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认真履行交通运输行业帮扶责任,切实发挥交通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先行作用。

(一)在加快脱贫地区发展方面,一是强化政策衔接。先后印发了《关于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关于交通运输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健全过渡期农村地区交通运输领域工作机制,统筹谋划乡村振兴任务目标。综合考虑“十四五”期规划及投资政策中脱贫地区实际,印发了《“十四五”期农村公路建设养护项目省级补助资金标准》《“十四五”期普通干线公路项目省级补助资金标准》,延续对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脱贫县)补助标准提高30%的倾斜支持政策,为脱贫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力支持。二是加强项目推进。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经济发展需要和群众出行需求,深入谋划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改造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指导市县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工作。今年以来,下达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普通干线补助资金29.9亿元、农村公路建设改造补助资金11.5亿元,实施普通干线公路796公里,建设改造农村公路3643公里,有效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更好地带动乡村产业和旅游发展。三是推广以工代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在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通知》,将推进以工代赈力度指标纳入“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乡(镇)考核,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以工代赈项目实施。今年以来,完成项目58个、投资2.3亿元,吸纳农村劳动力人数2243人,发放劳务报酬总额1778万元,培训2646人次,有效帮助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

(二)在包联帮扶方面,选派18名干部对口帮扶6个村,重点在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一是充分发挥“五包一”包联帮扶隆化县牵头作用,全力做好统筹协调与督导落实,协调迁安市3000万元帮扶资金,已全部协调拨付到位。同时,邀请河北交投集团直播团队现场直播木耳采摘晾晒生产过程,依托“冀交万里行”平台,进一步拓宽特色农产销售渠道,帮销农产品13.2万元。二是强化防贫监测。配合村两委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建立政策会商机制,选派12人到公益性岗位,及时落实产业就业、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防止返贫问题发生。隆化县及帮扶村脱贫群众无一人因疫因灾因病返贫致贫,收入水平稳步提升。三是深入开展定点帮扶。加大对定点帮扶县易县的支持力度,下达农村公路补助资金718万元,支持建设改造48.6公里;安排普通干线公路养护工程补助资金4282万元,完成路面养护工程35公里、桥梁维修加固300延米。下达易县应急抢通和恢复重建资金2661万元用于推进灾后重建工作,目前抢通恢复工程全部完工。

下一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切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把帮扶政策衔接好、措施落到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更多交通运输力量。

【主持人】     2023-12-19 09:55

作为连接城乡的“毛细血管”,农村公路不仅是群众出行的通达之路,也是通往乡村振兴的希望之路。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在推动“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主要是如何做的?

【王  谷】     2023-12-19 09:56

为推动我省“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制定印发《关于成立“四好农村路”建设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四好农村路”建设专项活动领导小组,整体推进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印发《2023年农村公路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召开全省农村公路工作调度会,厅领导带队现场督查,定期通报全省农村公路建设情况,督促市县加快项目建设,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同时,指导洪涝灾害地区做好农村公路抢通恢复和灾后重建工作,一手抓好恢复重建、一手抓好安全生产。印发《河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创建标准和工作程序,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12个,累计达到31个,居全国第3位。

(二)推动农村公路管养机制更加健全。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对全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市县加强督促指导,通过组织开展自查的方式,对试点成果进行总结评估。对邯郸、廊坊市,迁安、广平、肃宁、固安县(市)等全国改革试点,以及沧州市和平山县等省改革试点,开展省级实地调研指导,遴选出一系列适合我省农村公路发展特点的新模式,形成我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典型经验。

(三)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提速加力。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将“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纳入2023年度对各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交通强省考核指标,促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工作走深走实。强化政策支持,用足用好农村道路客运补贴资金2.3亿元,其中1.96亿元用于农村客运运营补贴,3825万元用于补助服务于建制村(设区市主城区以外)通客车的在营汽车客运站运营。

(四)推动农村货运更快更好发展。推动交邮融合发展,成立省交邮融合发展领导小组,印发《河北省推进交邮融合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推动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完善乡镇综合服务站网络,发展“农村客运+邮政快递”“商贸物流+邮政快递”等模式。积极参与国家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申报,开展省级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创建,印发《关于深化交邮融合推动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的通知》,完善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创新农村物流运营模式,培育农村物流骨干企业,深化交邮融合发展。

【主持人】     2023-12-19 10:04

刚才您提到了河北省在推动农村客货运输更快更好发展方面的制度机制建设,那么在提升服务保障方面我们都做了哪些举措?

【王  谷】     2023-12-19 10:05

农村道路运输关联乡村振兴,也关系百姓出行、关乎物流“进城下乡”。近年来,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全力提升农村道路运输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基本实现农村百姓出行更加经济便捷、货物流通更加顺畅高效、运输保障更加安全可靠。主要开展了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围绕便捷出行,全力推动农村客运“通得了、通得好 ”。主要推动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和推动城市公交延伸化两方面工作,我们以创建省级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为抓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高公交化运营班线补贴近60%,完成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2400余条,公交化运行率达100%。同时,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创新公交补贴模式,推动城市公交服务向农村拓展延伸,全省有119个市县实现全域公交,同比增长86%。

二是围绕顺畅高效,全力推动农村物流“品牌化、融合化”。农产品便捷进城、工业品高效下乡,是农村群众的所思所盼。为解决好这个问题,我们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培育农村物流服务品牌18个,其中7个品牌被国家推广,目前全省所有乡镇实现物流站点全覆盖、所有建制村实现物流服务全覆盖。同时,按照“信息系统共建、节点网络共享、运力资源共用、企业发展共赢”的原则,大力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推动85个市县建立多部门协同机制,开辟农村交邮融合线路530余条,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足不出村就能收发货物的便捷。

【王  谷】     2023-12-19 10:11

三是围绕安全运营,全力推动农村客运车辆纳入动态监管。农村客运安全直接关系老百姓生命安危。为确保运营安全,我们建立全省信息化分析监测系统,同时投入1000余万元,为全省8093辆农村客运车辆全部加装智能报警设备,对车辆超速、疲劳驾驶等违规行为,即时发现、即时提醒、及时消除。自今年5月启用以来已提醒近9万次,违章行为大幅降低,老百姓安全出行得到有效保障。

四是围绕稳定提升,全力推动农村客运可持续发展。一方面,我们大力推进农村客运站转型发展,优化站点设置,拓展物流、商贸等服务功能,打造300余个“一站多能、一站多用”农村综合服务站点。另一方面,我们严防农村客运“通返不通”,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实施专项绩效考核,畅通12328监督热线,确保农村客运“真通实通”,保障农村客运服务“不断档”“可持续”。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农村客运“好上加好”、农村物流“畅上加畅”,高质量推进农村道路运输工作,不断扩大农村客运补贴范围,大力推动城市公交向农村延伸,加快构建普惠便民的出行服务体系,满足老百姓对美好出行的需求;同时,不断创新电子商务与特色产业+农村物流等特色物流服务模式,加快建设建制村物流服务网,畅通物流“进城下乡”之路,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可靠、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主持人】     2023-12-19 10:17

未来,河北省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又有哪些安排和计划?

【王  谷】     2023-12-19 10:18

下一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安排部署,加快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完善现代化农村交通运输体系,为推进乡村振兴当好开路先锋。一是以新征程“新三通”为抓手,有序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制村通等级路、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建设,大力实施老旧公路改造以及过窄农村公路拓宽改造建设。二是继续指导各地进一步落实农村公路管养主体责任,加强农村公路安全管理,完善“路长制”运行长效机制,更好发挥“路长制”作用。三是继续深入提高城乡运输服务水平,巩固建制村通客车和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双100%的成果,强化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经验成果转化,着力打造网络覆盖健全、产业支撑明显的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推动全省形成集约高效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让“进城下乡”畅起来。

【主持人】     2023-12-19 10:21

请您详细介绍一下具体举措或者重点工作?

【王  谷】     2023-12-19 10:22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聚焦以下四方面工作重点发力,为加快建设交通强省当好开路先锋:

(一)建好一张网。就是建好河北农村公路网。落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农村公路中长期发展纲要》部署,深入实施“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五大工程,以新征程“新三通”为抓手,有序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制村通等级路、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建设,大力实施老旧公路改造以及过窄农村公路拓宽改造或错车道建设,加强与国省干线公路、城市道路和其他运输方式衔接,着力提升农村公路网络技术等级,促进城乡互联互通。

(二)健全两个机制。一个是健全农村公路的管理机制,另一个是农村公路的养护资金保障机制。进一步夯实县级人民政府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主体责任,树牢“公路建设是发展,公路养护管理也是发展,而且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持续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深入实施“路长制”,真正形成权责清晰、齐抓共管、高效运转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创新农村公路管理模式,推进养护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各级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保障机制。

(三)推进三个融合。就是深入推进农村公路与旅游融合、与资源融合、与产业融合。大力实施路衍经济,结合农村产业布局和特色乡镇建设,推动串联乡村主要旅游景区景点、主要产业和资源节点、中小城镇和特色村庄的区域路网建设,将“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融入农村地区的产业物流、生态环境中,实施“农村公路+旅游”“农村公路+资源”“农村公路+产业”的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在区域经济发展和关联产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推进公路交通、关联产业、市县经济互促并进。

(四)强化四项安全工程。深入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夯实农村公路交通安全基础,推动农村公路安全设施从“有没有”向“全不全”“好不好”转变。一是在新改建农村公路中坚持安全防护设施与工程建设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交付使用。二是对既有农村公路持续做好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加快推进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三是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存量危桥改造,确保人民群众通行安全。四是在水毁农村公路的恢复重建中,因地制宜研究确定建设标准,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安全应急保障和抗灾防灾能力。

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将认真学习浙江“千万工程”先进经验,与有关部门一道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洁化、绿化、美化工作,全面优化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助力发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主持人】     2023-12-19 10:35

好的,感谢王厅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王  谷】     2023-12-19 10:36

感谢大家关注河北省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有关工作,谢谢主持人,下次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