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全要素感知、全方位服务——以数字化转型助推珠江航运高质量发展

全要素感知、全方位服务
以数字化转型助推珠江航运高质量发展

——访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主题: 全要素感知、全方位服务
以数字化转型助推珠江航运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年12月26日上午 09:30
嘉宾: 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简介: 近年来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网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非接触经济”全面提速,“数字化”已经进入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珠江航务管理局来说,“数字化”也成了提高治理效能、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率,带动管理现代化的一项机遇与挑战。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与我们交流珠江航运数字化发展情况。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12-26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再次邀请到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珠航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同志,为大家介绍深入珠江航运数字化建设的有关情况。王局长,您好!

【王建华】     2023-12-26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再次做客在线访谈栏目同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3-12-26 09:32

王局长,202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该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珠江航运数字化建设方面取得了那些成效?在数字化规划方面有什么动作?

【王建华】     2023-12-26 09:33

好的,谢谢主持人!

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十三五”期间,珠航局建设的珠江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工程,联合广东、广西两省区,整合接入了西江航运干线(两广辖区)船舶、船员、航运企业、电子航道图等基础数据、业务数据、船舶AIS数据,建设了6个基础数据库、6个应用数据库和1个数据交换库,打破珠江航运各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初步实现了航运重要基础设施和重点运载装备运行状态等数据的汇聚。

广东设计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总体框架,遵循“整合一体大平台、共享共用大数据、协同联动大系统”基本原则,搭建航道数据管理网络及智慧航道公众服务平台。通过深化数据应用,形成大数据驱动、智能化运行、多主体协同、内生性治理的可持续发展的“智慧航道”;对内搭建了航道规划、建设、管理、养护等的智能决策服务;对外提供了面向公众的便捷出行服务,建立了安全、高效、绿色、便捷的广东智慧航道发展体系,优化提升了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动了绿色水运、智慧水运建设发展。

广西坚持创新驱动,突出数字赋能,大力推进数字港航一体化建设。2022年“广西数字港航一体化平台(一期)”上线试运行,有效推进行业协同和大数据综合应用,实现监管服务和业务处理“一站式”“一体化”,在体系架构、数据治理、监管服务、业务协同、标准体系等方面取得有效突破。

贵州完成贵州省智慧水运工程(一期)前期工作。建立重点水域、码头渡口人员登船、船舶发航停靠、航行姿态、船舱甲板情况及水文气象等全方位远程监控网络。

云南以航务海事一张图数据为基础,积极推动水运基础数据库建设,持续对船舶、船员、航道、港口码头数据进行梳理和清洗。

规划方面,珠航局在2021年发布了《珠江航运信息化发展规划(2021一2035)》。这个规划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国家立体交通网、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等决策部署,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重大战略举措,提出2021—2035年珠江航运信息化的发展目标、战略方向、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主持人】     2023-12-26 09:44

谢谢王局长,作为航运的行政管理者,您能介绍一下数字化发展给珠江航运带来了那些方面的改变呢?

【王建华】     2023-12-26 09:45

好的。改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航运信息的获取更为便利。珠航局、各省区航运管理部门不断探索拓展信息服务内容和方式,珠航局通过门户网站、“珠江航运”公众号等应用,为社会公众提供了相关政务信息服务。“广东航道通”等APP软件,集成电子航道图,航道基础数据、感知信息、航道资讯等数据,向社会、行业提供权威、准确的在线航道信息。部分桥梁净高信息已经接入“粤省事”平台,推动着掌上航道社会服务升级。行业企业也积极开展创新应用,开发了发布平台,可向社会公众免费提供货运运力、水情水文、船闸调度等相关信息。

二是办事流程进一步加快。广东加快推动航道智慧升级,建成“道标闸船+桥”融合智能感知体系,深化航道数字化运行管理和内部事务“一网通办”,实现区域航道事务中心技术服务、省交通运输厅许可审批的全流程无纸化对接,整体提升航道行政效率。广西首创开展“智慧船检”系列信息化项目建设,其中船舶检验微信平台和船舶建造检验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实现了船舶掌上报检、实时查询检验进度等便民功能。

三是作业效率大幅提升。在数字化技术的赋能下,广西以广西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为平台,实现“不离船、不靠岸的远程报闸和自动缴费”“一次报到、全线过闸”,过闸时间大大缩短。智慧港口建设也在有力推进,江门高新港建设了电子闸口项目、视频监控项目、场桥智能远程控制技术、新码头水上智慧物流系统等模块,深圳妈湾智慧港由传统散杂货码头升级改造为汇集自主知识产权和当前最先进的智能技术的智慧港口,广州港南沙港区提出了“单小车自动化岸桥、无人驾驶水平运输智能导引车、堆场水平布置侧面装卸”的全新一代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解决方案。港口提效降本效果明显。

【主持人】     2023-12-26 09:51

谢谢王局长,珠江航运的数字化发展,还存在哪些制约因素?

【王建华】     2023-12-26 09:52

谢谢主持人。制约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管理体制”方面。作为珠江水运最重要的干线航道,西江航运干线与长江干线不同,虽同属于中央事权,但因改革尚未到位仍实行属地管理体制,导致了智能化建设在统筹谋划、协调联动上的“先天不足”。

二是“发展基础”方面。珠江航运存在的“运输装备发展质量不高”,“港口规模化水平较低”、“船员素质整体不高、数量短缺不足”等新老问题,是智能化建设从“试点”到“推广”、全面拓展应用的瓶颈制约。

【主持人】     2023-12-26 09:55

谢谢王局长,珠航局作为珠江航运的行业主管部门,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是什么呢?

【王建华】     2023-12-26 09:56

从政府部门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角度出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包容、韧性的可持续交通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珠江高等级航道电子航道图建设为抓手,为港口、船舶、船员和港航从业者提供更加卓越的航运服务;从行政机关加强行业管理的角度着眼,我们将按照交通运输部李小鹏部长“想哪看哪、指哪打哪”的要求,通过规模化、网络化、标准化的智能航运体系建设,全面实现我局对珠江航运行业管理的全要素精准感知、信息服务全方位、管理流程更精细的目标。

一是精准感知全要素。建立航道、港口、船舶、船员、通航环境等珠江航运要素数字化采集体系,全面覆盖西江航运干线、主要支流、江海重要节点,实现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管理。将航运数据与电子航道图深度融合,实现珠江航运通航状态“一张图”展示。

二是信息服务全方位。航运数字基础设施高效联通,数据资源的规模和质量加快提升,跨地区、跨部门层级业务协作能力明显加强,数据共享服务范围大幅拓展大幅增强,航运数据公共服务准确性、及时性、便捷度明显增强,对航运公共事件的应对和处理效能大幅提升。

三是管理流程更精细。珠江航运“数据大脑”全面形成,以珠江航运大数据中心为中枢,集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于一体的航运数字神经系统成功搭建,发挥AI技术在仿真评价和研判的作用,为决策者提供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实现 “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利用XR(扩展现实)技术,将现实环境与虚拟建模相结合,把珠航数据转变成可观测可交互的三维数字模型,实现“数智珠江”实时显现。

【主持人】     2023-12-26 10:03

谢谢王局长,对于实现这个目标,您认为需要在那些方面做出努力呢?

【王建华】     2023-12-26 10:04

我们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优化完善珠江智能航运建设规划。贯彻落实部《关于加快智慧港口和智慧航道建设的意见》,按照统一规划、协调联动、注重质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珠江智能航运中长期建设规划,引领珠江航运数据资源整合、融合发展。

二是逐步建立智慧航道服务体系。完善珠江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并在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下建设珠航子平台,建立健全珠江水系港口、航道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和交换渠道,实现航道数据资源共享共用,实现西江航运干线电子航道图全覆盖。

三是凝聚部省合力加快建设智慧港口。强化与广东、广西、贵州、云南、海南五省(自治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相关地方政府的协同合作,积极推进南宁港、贵港港、佛山港等主要港口自动化改造,实现大宗散货和集装箱码头装卸设备的远程控制、精准作业,以数字为纽带促进港口与供应链上下游互联互通、提质增效。

四是扎实推进船舶标准化工作。船舶标准化是航运生产工具智能化的重要一步,我们要在船型标准化的基础上,对船舶尺度、分类、驾驶台结构与布置、机舱结构与布置等进行标准化研究,探索开展辅助驾驶、远程驾驶、船岸协同及一定条件下的自动驾驶应用示范,推进智能船舶加快发展。

【主持人】     2023-12-26 10:09

好的,非常感谢王局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下次再见!

【王建华】     2023-12-26 10:10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对珠航局、对珠江航运数字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提前祝各位,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下次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