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持续提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 以高质效执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持续提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
以高质效执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访部法制司   副司长 徐海洋


部法制司
副司长 徐海洋

主题: 持续提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
以高质效执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年12月22日下午 02:30
嘉宾: 部法制司
副司长 徐海洋
简介: 2021年初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以来,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以提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为主线,推进落实《行动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效。本期访谈邀请部法制司副司长徐海洋对三年来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情况进行介绍。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12-22 14: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交通运输部法制司副司长徐海洋,请他为大家介绍《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实施情况。

【徐海洋】     2023-12-22 14: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     2023-12-22 14:32

请您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行动方案》的实施背景。

【徐海洋】     2023-12-22 14:33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为专项任务。2018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对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出具体安排。部坚决贯彻改革决策部署,加强行业指导,全力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各地积极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从整合组建执法队伍、破除机构重叠和多头多层重复执法的改革期,转入厘清职责职能、构建高效运行综合执法机制、增强执法素质能力的新阶段。为此,部始终坚持把建设高素质执法队伍作为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保障来抓,从2021年开始,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开展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由“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转变,加快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主要包括政治素质、专业素质、执法能力、服务能力、基层基础等内容。《行动方案》围绕上述五个方面,分别提出了任务举措。

【主持人】     2023-12-22 14:36

三年来,按照《行动方案》的安排部署,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徐海洋】     2023-12-22 14:37

立足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面临的执法体系重塑、队伍融合提升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锚定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建设目标,着力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

一是完善基础管理制度。公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落实清权、减权、制权、晒权改革要求,明确执法权边界。修订《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印发《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操作指南》,规范执法工作规程。制定《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风纪规范》,划定高压红线,列出负面清单。印发《关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关于建立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的意见》,完善执法规范化制度体系。

二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修订《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培训大纲》,编制印发6册60余万字的《执法人员应知应会手册》,完善培训资料。建立线上培训课程体系和考试题库,收录8000余道试题和80余个课时的视频培训课件,约4.9万名执法人员通过系统进行视频学习,近4.8万名执法人员在线参加题库练习,共答题1596余万道。举办综合执法局长培训班,共培训执法局长、执法骨干1100余人。各地扎实推进队伍轮训,轮训执法人员约108万人次。

三是持续正风肃纪。组织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建立落实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专项整治期间,全系统累计排查问题16839个,整改问题16666个,立案调查处理违法违纪案件455件,党纪、政纪处分270人,移送司法机关21人。专项整治结束后,继续保持严的总基调,扎实推进常态化查纠整改,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执法环境。

【徐海洋】     2023-12-22 14:45

四是深入践行执法为民。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回应群众诉求,通过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共办结执法类举报投诉超过62万件。开展执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通过官方网站留言征集、线上线下问卷调查、案件回访、与从业人员换岗体验、基层执法站所开放日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累计走访企业22万余家,与从业人员座谈84万余人次。推广说理式执法,推行轻微违法免罚,印发《交通运输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高频事项清单(试行)》,依法实施轻微违法免罚22万余次、金额约1.2亿元,减轻处罚9万余次、金额约3亿元。

五是夯实基层基础基本功。制定实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标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基础装备配备及技术要求》两项行业标准,统一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场所外观、执法类交通工具标识、个人防护服装标识。印发《关于加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完成执法队伍换装。建设并上线运行部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持续推进部省联网,建立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数据库,实现27个省份执法信息系统与部联网对接,归集执法案件数据142.9万条,为执法监管协同联动提供数据支撑。

经过三年的持续努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执法人员素质能力稳步提升,执法公信力得到增强,执法队伍社会形象逐步好转,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主持人】     2023-12-22 14:52

《行动方案》印发以来,各地积极响应,推动贯彻落实,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地方的经验做法?

【徐海洋】     2023-12-22 14:53

围绕政治素质提升,各地组织开展“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召开专题思想交流会,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建引领,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云南印发执法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从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等方面发力,着力加强执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律作风教育。青海扎实开展“二十大金句我来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入户宣讲暨联点帮扶送温暖”等特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新疆创建“党建+执法”品牌,持续优化国省干线公路涉路施工许可审批,提高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通关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和“平安工地”建设,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一盘棋”。

围绕专业素质提升,各地优化执法队伍结构,持续加大培训力度,切实提升文化素质、综合业务素质、法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着力培养跨门类、跨专业综合执法人才,促进各业务门类深度融合。安徽组织开展全省交通运输“151”综合执法人才培育活动,评选出10名全省优秀执法培训师资、49名执法领军人才和100名重点执法骨干,以点带面推动执法队伍职业化建设。湖南建立省市县三级培训师资库,分领域分专业研发执法培训精品课程,同时将考试结果及执法系统培训学习成绩纳入省对市县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指标。甘肃依托省干部网络学院平台资源,对执法人员进行全员轮训,对执法业务骨干进行专题培训,督导执法人员落实每周4小时法规知识学习制度。辽宁、海南、贵州等地组织开展执法人员比武练兵、能力比赛、技能竞赛等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山西、西藏、陕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通过邀请法学教授、知名律师授课,组织开展执法业务专题讲座、线上培训、培训班等活动,加大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力度。

围绕执法能力提升,各地探索开展数字化执法监管场景化应用,切实提升执法精准化水平。北京打造取证模型实现取证要素信息化、办案模型实现执法文书模板化、审批模型实现报审批定制化,以“三个模型”为核心构建执法标准化体系。上海利用信息化系统探索互联网办案模式,采用互联网取证执法,制作操作指导视频以及录屏软件操作使用说明,向一线大队推广应用。湖北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探索运用AI引擎自动研判通行高速公路的违法超限运输车辆,实现超限运输线上智能监管新突破。重庆探索“无人机+执法”模式,对高速公路进行勘查,作为沿线居民建房审批的参考依据,推动违建执法由“以拆为主”向“以控为先”转变。

【徐海洋】     2023-12-22 15:00

围绕服务质效提升,各地积极践行执法为民,将服务人民群众贯穿执法全过程,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宁夏组织开展执法“大走访”活动,与大件运输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络服务员机制,安排专人对接审核办理许可手续,主动上门勘验运输车辆。山东大力推进说理式执法,制定说理式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推动创新行政执法模式,预防减少行政争议。江苏依托江苏交通广播直播间专题制作春运高速出行栏目,发布《小马识途》春运服务出行系列视频,引导服务人民群众春运期间有序舒畅出行。浙江聚焦货运企业安全培训资源不足的难题,通过“结对子”方式,主动联系辖区规模较大、发展良好的货运企业传授安全管理经验,同时邀请行业专家集中开展专业培训,派出业务骨干对辖区普货企业开展送教上门服务。黑龙江对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开展大回访活动,跟踪了解执法情况,充分听取行政相对人的意见,及时查纠违法违纪违规问题,解决群众诉求。河北积极对接省非税云缴费平台,实现当事人现场缴纳罚款、获取发票,便利当事人。河南深入开展服务型执法创建工作,编制服务型执法工作指引、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清单,组织开展服务型执法“双创”活动,对地市进行考评。内蒙古将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及时将投诉举报信息转交处理,持续抓好跟进督办。

围绕加强执法监督,各地紧盯聚焦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等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建立并落实常态化查纠整改机制,切实树立执法队伍正风正气。直属海事系统健全执法督察体系,部海事局、15个直属海事局、123 个分支海事局均设立执法督察委员会,建立并实施执法督查定期通报机制,综合利用线上督察和现场督察、内部督察和外部监督、定期督察和专项督察等形式,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吉林印发实施行政执法监督办法、执法风纪纠察办法、行政执法重大问题挂牌督办办法等一系列执法监督制度,并将考核结果纳入省厅对市县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广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完成21个地市全覆盖异地交叉暗访督查,既保证督查成效,又培养了督查骨干,实现“互检、互学、互促”。

围绕基层基础建设,各地深入推进以“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基层执法工作信息化”为内容的“四基四化”建设,切实发挥好基层执法作为行业管理“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作用。广西印发综合行政执法业务统计管理暂行办法,对综合执法机构业务统计、数据分析和信息报送等工作进行部署,推动摸清执法业务底数,实现执法业务量化管理,推动执法数据有效服务行业监管。江西制定四类建设标准,完善“四基四化”建设标准体系。四川印发行政执法队伍准军事化管理实施方案,在队伍礼节礼仪、着装规范、仪容风纪、办公场所、值勤值班、勤务训练等方面明确管理标准,锻造交通运输执法铁军。天津制定行政执法案件撤销程序规定(试行)、行政执法音视频归档管理办法,明确执法案件撤销范围、程序、责任追究等内容,细化音视频记录归档管理,提升案件管理的规范化水平。福建以执法信息系统应用为主线,统一办案流程,统一文书模板,统筹信息共享系统应用与日常业务,建立电子监察系统,定期对系统办案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通报,并纳入省厅对各地市的绩效考核。

【主持人】     2023-12-22 15:16

在今年10月召开的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现场会上,部明确提出推动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能转变,下一步将如何提升执法队伍质效呢?

【徐海洋】     2023-12-22 15:17

虽然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与交通运输治理现代化的要求相比,执法理念和方式有待进一步转变,执法队伍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执法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近期个别地区发生的执法领域负面舆情,也暴露出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建设的短板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提升执法队伍质量效能,接续组织开展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质量效能提升三年行动,持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以高质效执法服务保障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上,抓深化。以“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根本遵循,以推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能转变为导向,理顺职能配置、优化队伍结构、提升素质能力、完善运行机制、提升监管效能、深化执法保障,加快建设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二是在从严从实落实执法规范化机制上,抓长效化。紧盯随意拦车扣车、“一刀切”执法、“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抓紧抓实常态化查纠整改。建立重点问题挂牌督办制度,聚焦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社会关注度高、引发负面舆情的重点问题,组织督导组调查核实、督查督办。严肃责任追究,及时通报负面典型,切实发挥警示作用。完善省市县三级联络员、监督员工作体系,健全综合执法检查、专项检查、靶向督导、工作简报等监督机制,形成上下联动监督合力。

【徐海洋】     2023-12-22 15:24

三是在推进“四基四化”建设上,抓常态化。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加强党建引领,强化典型示范,培树一批忠诚担当、爱岗敬业、廉洁奉公的优秀“大队长”,培育一批“执法为民”服务品牌,推广一批“执法效能提升”工作法,打造一批“四基四化”建设示范站所,以点带面推动基层执法工作提质增效。

四是在构建智慧执法体系上,抓强化。深入推广应用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加强智能化执法终端配备应用,确保执法全过程记录和电子化办理。深入推进部省执法信息系统联网,实现执法数据全面归集共享。建立执法数据统计分析制度,推动执法数据高效利用,打通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信息壁垒,切实发挥执法数据在行政决策、行业监管、优化服务、权力监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五是在提升执法服务保障作用上,抓优化。推动区域执法协作走深走实,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形成区域执法监管合力,服务和保障区域协调发展。落实落细执法为民要求,继续推行说理式执法和“轻微免罚”“首违不罚”。加强对基层执法办案的指导,树立“执法效果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好案卷标准,推动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主持人】     2023-12-22 15:30

通过本期访谈,我们看到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也对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能转变充满了信心。非常感谢徐海洋副司长的参与,感谢各位网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徐海洋】     2023-12-22 15:31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对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关心与支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