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办好国内水路客运“便民行动”民生实事 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水路出行

办好国内水路客运“便民行动”民生实事
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水路出行

——访部水运局   副局长 杨华雄


部水运局
副局长 杨华雄

主题: 办好国内水路客运“便民行动”民生实事
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水路出行
时间: 2023年12月05日上午 09:30
嘉宾: 部水运局
副局长 杨华雄
简介: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始终秉承“群众之事无小事”的宗旨,通过开展国内水路客运“便民行动”,聚焦解决群众水路出行“急难愁盼”问题,本期访谈,将邀请部水运局杨华雄副局长,与大家交流相关工作情况。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12-05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杨华雄与大家交流国内水路客运“便民行动”相关工作情况。欢迎您,杨局长。

【杨华雄】     2023-12-05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3-12-05 09:33

杨局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开展国内水路客运“便民行动”民生实事的背景?

【杨华雄】     2023-12-05 09:34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每年都实施一批贴近民生实事,形成了常态化工作机制。国内水路旅客运输虽然较公路、铁路、民航体量较小,但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一些特定区域,水路客运有其不可替代性,为老百姓出行提供了重要的保障。我们始终秉承“群众之事无小事”的宗旨,通过开展国内水路客运“便民行动”,聚焦解决群众水路出行“急难愁盼”问题,汇集全行业之力,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水路客运出行条件。这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务实举措,体现了水运行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责任担当。

【主持人】     2023-12-05 09:36

请您介绍一下国内水路客运“便民行动”主要聚焦解决什么问题?

【杨华雄】     2023-12-05 09:37

国内水路客运“便民行动”聚焦完善水路客运基础设施和船舶装备,持续提升水路客运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从群众出行遇到的“关键小事”着手,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主要工作包括推进老旧客船报废更新,客船和港口客运站、客船停靠站点候船场所新建或改造卫生间及空调系统,客船和候船场所新建或改造母婴室及特殊人群出行服务设施,港口客运站、客船停靠站点加装或改造候船廊桥、遮雨棚,港口客运站停车场新建电动汽车充电桩等方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主持人】     2023-12-05 09:40

请您介绍一下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水路客运“便民行动”各项目标顺利实施?

【杨华雄】     2023-12-05 09:41

改善人民群众水路出行条件是一项长期工作,受资金影响推进难度较大,需要精心组织指导,广泛凝聚地方政府、交通运输部门、港航企业、社会第三方等多方合力。一是明确任务分工,强化组织实施。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建立了领导责任制,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并确定专人负责,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按期完成任务。二是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指导。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用好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油价补贴资金的同时,主动向地方政府汇报,多渠道争取地方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社会第三方参与建设,不断创新合作方式,实现共建共享;鼓励客运港航企业和相关经营管理单位加大资金投入。三是开展定期调度,加强督促检查。水运局定期开展视频调度,及时掌握各地任务落实情况;派员深入客运场站、客船开展实地督查;组织经验交流,请工作推进好的地区分享经验做法,对工作进度慢、问题突出的地区进行通报,督促任务落实。

【主持人】     2023-12-05 09:45

请您介绍一下国内水路客运“便民行动”目标完成情况?

【杨华雄】     2023-12-05 09:46

在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及相关港航企业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7项便民行动总体目标任务全部提前超额完成。具体为:老旧客船报废更新、提档升级967艘;新建、改造客船和港口客运站、客船停靠站点候船场所的卫生间及空调系统分别为887个、1205个;在客船和候船场所新设或改造母婴室及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出行服务设施分别为244个、863个;在港口客运站、客船停靠站点新建或改造候船廊桥或遮雨棚477个;在港口客运站停车场新建电动汽车充电桩等配套设施530个。各项指标完成较年初预定目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主持人】     2023-12-05 09:50

接下来请您介绍一下地方在推进工作中好的做法?

【杨华雄】     2023-12-05 09:51

为推进落实“便民行动”各项任务,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通过开展试点示范鼓励水路客运企业加大投资、结合“平安渡运”推进整改提升、将工作纳入地方年度绩效考核等方式,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用于水路客运相关设施设备更新改造、提档升级;港航企业加大资金投入,根据客运量、建设规模等分类提升客运船舶和港口客运站、客船停靠站点服务设施升级改造。各地在推进工作过程中也各具特点,贵州省提升水路客运安全,在码头(渡口)、客船安装了视频监控、实名制安检设备等;安徽省丰富乘坐体验,在船上展示特色旅游产品和特色文化,建立工会驿站,为过渡驾驶员、旅客提供休息场所、无线网络、医疗急救设备等,多种方式提升客运安全服务水平;江苏省先后到8个重点地区进行督导调研,进行面对面交流,现场指导推动落实各项任务;湖南省开展试点示范,根据初步明确的便民码头建设标准,在省内选定40个试点码头,给与资金补助,先期开展建设,同时把明确管养责任作为便民码头建设的先决条件,为码头建成后得到妥善管理、养护、运营提供保障;浙江省结合“交通迎亚运 窗口树形象”专项行动,实施交通服务窗口提标行动,不断提升水路客运服务窗口规范化、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水平。

【主持人】     2023-12-05 09:56

最后,请您介绍下一步工作安排?

【杨华雄】     2023-12-05 09:57

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我们计划2024年继续在全行业组织实施水路客运服务领域民生实事。在2023年基础上,组织水路客运港航企业继续开展客运船舶和港口客运站、客船停靠站点服务设施改造升级。同时,通过信息化手段,大力提升水路客运航线售票、港口客运站核验等全流程电子船票应用水平,提升线上线下出具旅客临时身份证明等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水路客运服务水平,促进水路客运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

【主持人】     2023-12-05 10:00

谢谢杨局长的介绍,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杨华雄】     2023-12-05 10:01

谢谢大家对国内水路客运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