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锚定目标 系统推进 开启“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服务乡村振兴

锚定目标 系统推进
开启“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新征程

——访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   党委书记、局长 屈洪斌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
党委书记、局长 屈洪斌

主题: 锚定目标 系统推进
开启“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新征程
时间: 2023年11月02日上午 09:30
嘉宾: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
党委书记、局长 屈洪斌
简介: 四川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农村公路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党委书记、局长屈洪斌,请他与大家交流四川省的工作成效、亮点和下一步的主要工作。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11-02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本期在线访谈。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党委书记、局长屈洪斌,请他向大家介绍四川省如何接续开启“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更好服务支撑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共同富裕。屈局长,欢迎您。

【屈洪斌】     2023-11-02 09:32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在交通运输部网站与大家见面。

【主持人】     2023-11-02 09:32

屈局长,请您先向各位网友介绍一下四川省农路公路发展的基本情况。

【屈洪斌】     2023-11-02 09:33

四川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在圆满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基础上,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党政主导、系统推进、重点突破,接续开启“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推动农村公路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服务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共同富裕作用明显。“十四五”以来,全省农村公路累计完成投资109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新改建5.5万公里,约占全国总量十分之一。在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两个100%”基础上,新增1.9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全省较大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率提升至66.3%,路网加速向群众“家门口”覆盖。新增170个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广大乡村行政主要节点对外快捷交通水平明显提高。建成幸福美丽乡村路6300余公里,农村公路引领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截至2022年底,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35.7万公里,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主持人】     2023-11-02 09:37

农村公路“三分建设,七分管养”,管理养护是延长农村公路使用年限、提高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在管理养护方面,四川省有什么好的做法和成效?

【屈洪斌】     2023-11-02 09:38

按照国家和交通运输部安排部署,四川省创新管养机制、强化管养质效,抓实抓细抓深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各项工作,持续巩固“四好农村路”发展成果。一是完善管养机制。大力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完善路长运行机制,强化农村公路管理政府主体责任。省市县财政加强资金保障,按照3:2:5的比例,每年投入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总额达17.6亿元。积极推进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和养护市场化,着力探索灾后修复筹资新路径,不断提升农村公路专业化、规范化养护水平。二是创新管养手段。大力推进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成立省级“四好农村路”数字化发展技术研发中心,研究推广轻量化设备路况检测评定等技术,推进重要路段公路资产共享、业务协同。三是提升管养实效。省级交通运输、财政等部门联合印发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绩效考核办法,每年开展绩效考核并通报结果,建立完善以路况水平、资金保障、群众满意度等为重点的省对市、市对县养护考核机制,压紧压实各级管养责任。省级每年组织开展农村公路路况抽检,建立路况数据库,科学开展养护决策,推进次差路整治。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全省路长制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县乡村三级管护机构、队伍、人员基本“三落实”。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全省70%以上县(市、区)实现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覆盖。累计改造病危桥500余座,大力开展养护工程,一二三类桥梁占比达98%、优良中等路率达86%,位居中西部地区前列。

【主持人】     2023-11-02 09:43

“运营好”是“四好农村路”成果的重要展现,也是老百姓感受最直接、得实惠最多的“好”,在运营上,四川又有哪些亮点呢?

【屈洪斌】     2023-11-02 09:44

运营是农村公路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检验“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养护成效的“试金石”。一直以来,我们积极推进交通运输城乡一体化建设,坚持融合发展、客货并举,持续拓展“四好农村路”发展效益。一是优化服务品质。率先实施人民满意乡村运输“金通工程”,实现乡村客运车身外观、驾驶员工牌工装、乡村客运LOGO标识、监管投诉平台“四统一”。优化调整线路布局和车型配备,因地制宜实行片区化营运,提供学生专线、菜农公交、预约用车、返乡返岗专车等个性化服务,构建起以班线为主、公交配套、预约响应兜底的乡村运输服务体系,保证“行有所乘”。全省发展农村客运车辆2.7万辆、线路8588条,全国第一。二是深化融合发展。在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基本完善的基础上,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商务、邮政、供销等部门通力合作,按照“一站多能、多站合一”模式,大力建设县、乡综合运输服务站(点),推广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等组织模式,积极打造“金通工程·天府交邮通”品牌。目前,全省打造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11个,发展交邮合作线路604条,邮件代运超过702万件,服务2.4亿件邮件快递进村入户、1.14亿件农特产品出户进城,乡村运输收入增加近40%。三是强化发展保障。省级交通运输、公安、财政等10部门联合印发“金通工程”推动乡村运输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农村客运省级专项补助办法以及农村客运绩效考核办法,推动市、县人民政府出台农村客运财政政策,形成省、市、县“三位一体”的财政补助机制,乡村客运长效保障机制基本建成。

【主持人】     2023-11-02 09:51

近年来,四川农村公路发展成绩喜人,据我了解,在示范创建方面,四川也走在全国前列,屈局长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屈洪斌】     2023-11-02 09:52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创促建”,积极开展全国和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着力打造“四好农村路”发展品牌。一是提升创建质量。按照创建、培育、储备三个层次,每年分别遴选出一批有基础有意愿的地区,依托省“四好农村路”培训基地,开展针对性培训培育和指导帮扶,构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省级示范县和示范市梯次创建格局。同时,交通运输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和省乡村振兴局联合采取“内业资料检查、现场随机抽查、专业技术核查、路况评定审查、日常工作考察”的方式,好中选好、优中选优,严格创建考评,保障创建质量。二是巩固创建成果。印发四川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复核工作方案,每年对已命名的省级示范县路况水平、交通安全管理等情况进行全覆盖复核,并随机抽取部分县(市、区)开展现场复核,对示范成效巩固差的地区分类采取“黄牌警告”限期整改和“撤销命名”收回专项奖励资金的方式加强管理,有力巩固拓展省级示范县创建成果。三是打造创建品牌。积极组织开展“5·26”爱路日活动,发布《四川爱路护路倡议》,广泛开展爱路护路政策、交通安全法规、文明驾驶常识等宣传,全力构建共同参与爱路护路良好格局。按照“自愿申请、公众投票、专家评审”方式,组织评选全省农村公路LOGO,提升农村公路文化软实力。每年组织评比最美农村路、最美路长、最美护路员,表彰先进,推广典型,率先在全国打造形成四川“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三美品牌”。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市域示范突出单位1个、全国示范县20个,省级示范市8个、示范县122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数量并列全国第一,省级示范县占比达70%。成功创建省级“金通工程”样板县44个,创建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13个、数量居全国第一。累计评选出20条最美农村路、20名最美路长、40名最美护路员;平昌县板青路、布拖县阿布洛哈村通村公路、蒲江县青山铁牛旅游环线等3条路线获选全国“最美农村路”,邛崃市平临夹路、荥经县龙苍沟熊猫翠竹长廊获选全国“最具人气路”。

【主持人】     2023-11-02 10:01

刚才您讲到要牢牢把握“农村交通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定位,加快构建完善普惠公平、便捷高效的农村公路网络,更好满足群众出行需要。下一步,四川省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上有些什么打算?

【屈洪斌】     2023-11-02 10:01

四川省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和“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安全、高效、适用、耐用农村交通运输发展导向,以实施安全保障提升、快捷直连提升、服务标准提升、监管能力提升“四大工程”为重点,着力构建完善四川现代化农村交通运输体系,努力当好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的开路先锋。

一是实施安全保障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农村铁索桥改公路桥,继续推进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普通公路畅安工程,整治农村交通事故易发多发路段安全隐患和农村公路危病桥。深入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推进落实交通、公安协作工作机制,增强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力量。加强乡村运输车辆技术管理和检测审验,保障农村运输车辆自身安全水平。

二是实施快捷直连提升工程。大力推进通组道路建设,提高全省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覆盖广度,持续提升农村道路通达通畅深度,着力解决群众“家门口”便捷出行。加大产业路旅游路建设力度,实现具备条件的AAA级及以上景区和县级及以上产业园区通四级双车道及以上公路。完善班线串联到村、公交开行到乡、专线服务到点的农村客运服务体系,全面推广客车附搭邮件快件到村服务,统筹解决乡村群众寄递服务、快递进村等“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是实施服务标准提升工程。继续推进实施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实现撤并建制村与新村委会100%硬化路直通直连。针对部分村道、路面宽度不足问题,引导各地启动实施加宽改造,适当增设错车道,逐步提升通行能力。大力推进乡镇通三级公路,着力提升乡镇对外通行能力。深入实施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深化“交商邮”融合发展,构建形成集约的发展体系、可靠的运营体系、精准的监管体系和规范的标识体系,高标准完成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

四是实施监管能力提升工程。加快制定农村公路信息化建设技术指南,搭建全省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平台,加强农村公路桥梁简易安全监测等技术运用,全力提升农村公路信息化监管能力和效能。依据路况数据科学养护决策,大力开展次差路清理,整治“老旧路”。以路况水平、群众满意度等为重点加强对市县养护工作绩效考核,压紧压实管养责任。大力推进道路运输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安装,稳步推进农村运输车辆可视化、智能化实时调度、动态管理,保障乡村运输安全。

【主持人】     2023-11-02 10:13

谢谢屈局长的精彩介绍。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关注。

【屈洪斌】     2023-11-02 10:13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对四川农村公路发展的关心关注。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