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

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

——访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副厅长 张欣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副厅长 张欣

主题: 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
时间: 2023年10月31日上午 09:30
嘉宾: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副厅长 张欣
简介: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水运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交通强省和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更好地服务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江苏省政府印发《省政府关于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张欣与大家交流《意见》的相关情况。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10-31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张欣,请他向大家全面介绍江苏《省政府关于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的意见》有关情况,聊一聊什么是“水运江苏”;江苏将如何通过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实现由水运大省向水运强省高质量转变,如何先行先试,更好地服务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张 欣】     2023-10-31 09:32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在交通运输部网站与大家交流,感谢大家对江苏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     2023-10-31 09:33

张厅长,谈到水运,大家可能一下子会想到大江大河。作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海江河湖的省份,建设的水运条件可谓得天独厚。您能先给大家介绍下“水运江苏”这个概念的由来和含义吗?

【张 欣】     2023-10-31 09:35

好的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水运发展,在2022年4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加强沿海和内河港口航道规划建设,优化提升全国水运设施网络。2023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3月20日,《省政府关于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的意见》正式印发,要求充分发挥江苏海江河湖联动的特色优势,进一步推动运输结构优化调整,紧紧围绕覆盖更广、标准更高、联动更畅、效益更好的现代化水运体系建设,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实现江苏由水运大省向现代化水运强省高质量转变。

【主持人】     2023-10-31 09:36

好的张厅长,您刚刚提到四个“更”字来体现这个“更具特色”,能否展开为我们谈谈呢?

【张 欣】     2023-10-31 09:39

我们在编制意见的过程中,经过反复思考,提炼出这四个“更”来体现“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其中,覆盖更广是指形成港口、航道覆盖优势,重点围绕枢纽、大通道、产业集中区,实现二级航道联通上海、浙江、安徽等长三角省份,联通沿江港口、沿海港口和重点内河港口,联通工业园区、物流园区。标准更高是指沿江沿海港口能力更加适应国际航运船舶大型化发展,内河干线航道网络更加畅通,水运主通道能力全国一流,建成“两纵五横”干线航道网。联动更畅是指水运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衔接融合度更高更实,形成联通全球,海江河、公铁水高效联运的物流体系,沿江沿海10个港口18个重点港区规划铁路专支线,实现铁路专支线进港。效益更好是指水资源在航运领域得到更高效的利用,依托水运的产业布局更加优化,现代水运网综合效益更加凸显,“公转水”实现新的突破,水运经济、绿色、环保等社会效益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

【主持人】     2023-10-31 09:40

听了您的介绍,想必大家对水运江苏有了一定的认识。张厅长,请您介绍一下江苏近年来水运发展总体情况。

【张 欣】     2023-10-31 09:43

江苏江河湖海兼备,水运资源条件得天独厚。截至2022年底,基本形成“一纵两横”干线航道主体骨架,内河航道约2.4万公里,等级航道约8813公里,分别占全国的1/5、1/7,里程和密度均居全国各省区之首,已建成三级及以上航道2488公里,联通85%左右县(市、区)。内河水上服务区22个,交通运输部门管理船闸84座,2022年通过船舶287.8万艘次,过闸货物量23.3亿吨。

全省现有10个沿江沿海港口、13个内河港口,共有生产性泊位6406个;万吨级以上泊位560个;全省港口综合通过能力达到26.2亿吨,集装箱通过能力达到1989万标箱。2022年完成货物吞吐量32.4亿吨,其中苏州港等7个港口(苏州、泰州、无锡、连云港、南京、南通、镇江)吞吐量均超2亿吨,数量占全国30%;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94万标箱,其中苏州港(第8,908万标箱)、连云港港(第11,557万标箱)、南京港(第19,320万标箱)位列全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二十。

【主持人】     2023-10-31 09:44

听了您的介绍,我们能感觉到江苏水运发展势头非常好。张厅长,那么在目前的发展形势下,我们“水运江苏”又有什么新的发展目标呢?

【张 欣】     2023-10-31 09:48

面对新时期更高的发展要求,我们根据江苏水运的发展形势,提出“近期”和“远期”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基本形成“联网畅通、达海通江、优质高效、保障有力”的“两纵五横”干线航道网,二级(准二级)及以上航道里程接近1100公里,形成长江干线横穿东西、京杭运河纵贯南北的“十字形”主轴;三级及以上航道里程达到2700公里,通达全省87%的县(市、区)。打造功能更加完善的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北翼,港口综合通过能力达到28亿吨,集装箱通过能力达到2100万标箱。形成海江河、公铁水联运特色鲜明的水运服务体系,集装箱近远洋航线基本实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主要国家和地区港口全覆盖。水运智慧绿色安全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水运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到2035年,建成以长江干线、京杭运河为主轴的二级航道网,二级及以上航道高效覆盖省内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国际枢纽海港。全面建成“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的现代化水运体系,水运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主持人】     2023-10-31 09:49

张厅长,对标您刚刚谈的总体目标,咱们制定了哪些相应的具体落实措施?

【张 欣】     2023-10-31 09:51

锚定总体目标,我们一共制定了七项重点任务,包括:加快打造畅通高效的内河航道网、打造协同一体的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北翼、打造经济开放的水运物流网、提升运输船舶现代化水平、提高水运服务保障能力、提升水运智慧化发展水平、加快推动水运绿色低碳转型。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一一展开说明,重点谈谈第一点——加快打造畅通高效的内河航道网。这项重点任务我们打算从三个方面来推进。

一是统筹推进二级航道网规划建设。开展二级航道网规划编制,在现有基础上规划新增苏南运河、宿连航道等二级航道,规划新增二级航道里程1000公里以上。到2025年,苏南运河达到准二级,实现2000吨级船舶全天候畅行;宿连航道实现三级航道全线贯通、二级航道预留到位,连云港港国际枢纽海港集疏运能力显著提升。

【张 欣】     2023-10-31 09:53

二是推进干线航道联网提质。按照“连断点、畅干线、成网络、通长江、达海港”的总体思路,畅通内河集装箱运输核心通道,基本建成“两纵五横”干线航道网。到2025年,建成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工程,打造国内航运标杆;建成长湖申线、芜申线溧阳城区段、申张线青阳港段、苏申内港线、苏申外港线等航道整治工程,构建更加便捷的水上长三角;打通锡溧漕河无锡段、申张线张澄段、芜申线高溧段、锡澄运河等航道堵点,畅通内河集装箱运输通道。

三是提升支线航道功能。加快构建干支联动的发展格局,完成支线航道规划。围绕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物流园区,推进重点通港达园专支线航道建设,提高干支互动效益,充分发挥各层次、各等级航道的组合效能,实现“门到门”水运服务。

【主持人】     2023-10-31 09:54

张厅长,刚刚您提到了“新增苏南运河、宿连航道等二级航道”,我听说这项工作也在如火如荼推进之中,能和我们具体谈谈吗?

【张 欣】     2023-10-31 09:56

好的主持人。京杭运河江苏段是京杭运河全线航道条件最优、船舶密度最大、运输最为繁忙、航运效益最好的航段。京杭运河苏北段长475公里,现状为二级航道,而苏南段长212公里,现状为三级航道,全线等级不匹配。提升苏南运河为二级航道,对沟通长江干线、降低物流成本、推动运输结构优化调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服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二是有利于推动江苏“1+3”重点功能区更加紧密融合,实现高标准干线航道贯通苏南、联通长江,有效促进扬子江城市群、沿海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海经济区的物资交流,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江河联动优势,彰显江苏内河水运特色优势,为沿江产业向内陆延伸提供重要的水运平台和宝贵的岸线资源,实现经济发达地区货运量增长、货运品质提升。

【张 欣】     2023-10-31 09:59

宿连航道(含疏港航道)全长184公里,连接京杭运河和连云港国际枢纽海港,是“一带一路”中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正按照三级标准实施建设。提升宿连航道为二级航道,对于实现海河联运、优化我省水运网络供给和交通运输结构、增强苏北地区向海发展潜力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进一步发挥连云港区位优势,更好支撑连云港国际枢纽海港和连云港港口型国家枢纽建设,形成“大通道、大港口、大产业”协调联动的发展格局,逐步增强对苏北及中西部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二是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苏北地区内河运输通过能力,满足新形势下水运发展需求。三是有利于进一步强化沿线港产城融合,更好推动区域产业联动与协调发展。四是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内河水运成本,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更好落实“双碳”要求。

当前,我们正加快推进苏南运河准二级航道提升关键节点工程和宿连航道三级实施、准二级预留整治工程。今年6月8日,江苏省政府在镇江举行京杭运河苏南段航道“三改二”暨谏壁一线船闸扩容改造工程开工仪式和建设动员会,标志着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建设全面发力。

【主持人】     2023-10-31 10:01

听了您的介绍,相信朋友们对于江苏提出的“打造畅通高效的内河航道网”的重点任务有了全方位的认识,也对江苏水运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张厅长,能否再请您谈谈江苏沿海港口的发展有什么思路。

【张 欣】     2023-10-31 10:03

下一步,我们将推动沿海港口更好融入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巩固拓展以连云港国际枢纽海港为支撑的亚欧陆海联运出海口,打造以苏州港、南通港为支撑的上海组合港北翼,支持建设盐城港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着力提升港口大型化、专业化水平,建成连云港港、南通港等进港深水航道,形成以40万吨矿石码头、30万吨级原油码头、2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为体系的大型深水海港群;沿海10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达29个,沿江5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达148个。

【主持人】     2023-10-31 10:04

张厅长,“水运江苏”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刚才讲到的规划、建设、服务等方面,能否请您再谈谈其他方面的内容?

【张 欣】     2023-10-31 10:06

确实,“水运江苏”内涵非常丰富,我们不仅有基础建设、航运服务,还从智慧、绿色、文化等方面全方位打造“水运江苏”。

在打造智慧航道方面,我们已经建成内河干线航道电子航道图,实现基于智能手机的船舶全航程可视化精确导助航。建成全省干线航道运行调度与监测系统,实现内河干线航道可视、可测、可控、可调度。建立“远程集控、统一调度、智能监测”的船闸运行管理新模式。探索建设谏壁等自动化船闸,推动船闸“自主运行、少人值守”。

【张 欣】     2023-10-31 10:09

在打造绿色航道方面,因地制宜建设生态航道,开展资源高效再生循环利用技术、新能源环保节能技术的试点研究,推广应用有利于生物多样性的生态型护岸,形成绿色航道建设标准规范。推广应用绿色施工工艺、技术和装备,减少航道施工和维护过程对水生生态的扰动和破坏。规划干线航道疏浚土处置布局方案,健全疏浚土综合利用机制。到2025年,建成京杭运河、宿连航道等生态航道,创建2个近零碳船闸、2个近零碳水上服务区。

在打造文化航道方面,全面推进“水运江苏•美丽港航”建设,挖掘展示“水运江苏”文化内涵,围绕“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文兴”五方面水运特质,展现“设施美、景观美、服务美、文化美”的港航形象,使港航发展成果更直接地惠及人民群众,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目标,推动江苏港航高质量发展,推动美丽中国在江苏落地见效。在连云港盐灌船闸、泰州周山河船闸开展“水运江苏•美丽港航”试点建设,将一批航标广场、航道沿线亲水廊道打造成市民群众休闲娱乐空间。

【主持人】     2023-10-31 10:10

好的,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感谢张厅长做客我们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