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打造更加亮丽的北部边疆风景线

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打造更加亮丽的北部边疆风景线

——访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雲雯婧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雲雯婧

主题: 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打造更加亮丽的北部边疆风景线
时间: 2023年08月29日上午 09:30
嘉宾: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雲雯婧
简介: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系统,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全面推进自治区“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08-29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本期在线访谈。今天我们很荣幸再次邀请到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雲雯婧。本期访谈,我们将围绕着“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加亮丽的北部边疆风景线”这一主题与大家交流。雲厅长,欢迎您。

【雲雯婧】     2023-08-29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参加本次在线访谈,下面我将就内蒙古自治区“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以及目前正在全面推动的“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及方向等方面内容回答主持人及各位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     2023-08-29  09:32

雲厅长,我们知道随着“四好农村路”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也紧跟国家步伐出台了《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面还是先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公路的总体情况。

【雲雯婧】     2023-08-29  09:33

内蒙古位于祖国北部边疆,横跨“三北”,内联八省、外邻俄蒙,是祖国的“北大门”、首都的“护城河”。全区总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人口2401万,共下辖12个盟市、103个旗县、779个苏木乡、11050个嘎查村、34352个较大人口规模(20户以上)自然村。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全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全面推进自治区“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底,农村牧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7.5万公里,其中县道4万公里、乡道4万公里、村道9.5万公里,所有苏木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嘎查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

【主持人】     2023-08-29  09:35

雲厅长,您可以介绍一下内蒙古自治区在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吗?

【雲雯婧】     2023-08-29  09:36

好的,主持人。我区在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主要围绕三个方面进行相关工作。

一是建立高位部署的推进体系。“十四五”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作出批示要求,要站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高度,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坚持以示范县创建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自治区要做好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加强技术指导和资金保障,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和激励机制,增强各地创先争优意识,强化“四好农村路”建设责任落实。“十四五”以来,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年度工作会、协调推进会、培训会等,逢会必讲、逢会必提,高站位部署、高标准推进。市、县两级政府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合力推进示范创建工作落实,全面掀起创建热潮。“四好农村路”不仅成为行业首抓的重点工作,更成为各地党委政府的一项中心工作。

二是构建系统全面的制度体系。“十四五”以来,自治区政府聚焦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目标任务,制方案、明举措、抓落实,陆续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公路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全面推行农村牧区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牧区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农牧厅、扶贫办、邮政管理局、供销合作社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法规文件,并将“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目标纳入全区“十四五”规划发展纲要和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责任清单、进度安排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层层召开推进会、学习交流会、宣贯会等,通过电视、互联网、微信平台等媒体广泛宣传,争取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是健全协调推进的工作体系。党建引领,高位推进,政府主导,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修路架桥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四好农村路”建设动力。建立进度调度机制,自治区政府将“四好农村路”工作纳入每月重点工作调度清单,明确牵头及配合单位,及时跟踪工作进度,对进度缓慢地区严肃通报,约谈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并与年度考核、干部提拔直接挂钩。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自治区党委、政府每年将“四好农村路”工作指标纳入对各盟市政府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完善以全国示范县创建为核心的“四好农村路”评价体系,激活农村公路长效管理内生动力。各盟市政府把创建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为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主持人】     2023-08-29  09:43

那这些做法都带来了哪些成效呢?

【雲雯婧】     2023-08-29  09:44

随着“四好农村路”的高质量发展,我区的农村牧区公路获得了以下成效。

第一,路网体系不断完善。“十四五”以来,全区新改建通农牧场路、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以及乡镇通三级路、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抵边自然村通硬化路、联网路、提质改造等农村牧区公路1.1万公里,累计改造危桥480座,实施安防工程3218公里。

第二,管理能力不断提高。我区以“四级路长制”为依托,构建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多方协同的农村牧区公路管理长效机制。持续强化路域环境治理,深入推进“路田分家”“路宅分家”,加大农村公路超限超载治理力度,苏木乡镇、嘎查村通力协作,充分发挥各级管理作用。

第三,路况水平不断提高。全区农村牧区公路养护工程基本实现市场化,日常养护模式较多,一些旗县日常养护同步实现市场化,一些旗县日常养护专业作业由县公路服务中心实施,乡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由各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实施,一些旗县实行县、乡、村分级管理养护,县道由县公路服务中心养护,乡村道由管理机构聘用沿线群众实施分段承包养护。“十四五”以来,自治区累计投入养护资金40.4亿元,其中,养护工程资金投入34.2亿元,日常养护资金投入6.2亿元,农村牧区公路列养率达100%。

第四,运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我区持续实施“村村通客车”工程,继续开通扶贫专线,覆盖所有涉及“通返不通”的行政村。加快推进公交化改造进程,继续加大燃油补贴退坡资金运营补贴力度,满足村民“早进城晚归乡”的出行需求。不断完善县级客运站、乡综合运输服务站、村客运招呼站三级客运场站,进一步改善群众乘车条件。全区现有农村牧区客运车辆3566辆,班线2227条,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比例保持100%。

第五,全国示范县创建提质提速。我区持续加大全国示范县创建力度,组织成立了自治区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专家库。开展业务培训、实地检验,通过检查指导、互学互鉴,全面提高自治区全国示范县创建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加速推进示范创建步伐。全区现有12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38个“四好农村路”自治区级示范县,2023年,正在全力指导和推动敖汉旗等5个旗县区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努力提高全国示范县占比。

【主持人】     2023-08-29  09:52

雲厅长,随着“四好农村路”的高质量发展,内蒙古自治区的农村公路管理能力不断提高,能否请您具体谈一下?

【雲雯婧】     2023-08-29  09:53

目前,全区具备条件的96个旗县区全部实行路长制,现有总路长99人(含经济开发区),县级路长99人,乡级路长820人,村级路长10946人,总路长为旗县区长,综合管理农村牧区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持续强化路域环境治理,重点加强出城口、国省干线与农村牧区公路衔接路段、旅游路等重点农村牧区公路的清洁绿化美化工作,努力提供舒美的路域环境。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坚持路域环境治理与村容村貌改善同步实施,深入推进“路田分家”“路宅分家”,着力打造“畅、安、舒、美”出行环境。探索推行农村牧区公路违法超载非现场执法,加大交警、交通联合执法力度,发挥乡镇综合执法局行政作用,村级护路员一线监督作用,通力协作,逐步实现公路执法向乡道覆盖、向村道延伸。基本所有旗县区建立旗县有公路执法大队、苏木乡有综合执法局、嘎查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全力推进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2023年,我区积极推动农村牧区公路综合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覆盖农村牧区公路建管养运全方面,目前正在与第三方企业研究模块方案,力争年底前完成基础平台搭建,加快推进农村牧区交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主持人】     2023-08-29  09:58

雲厅长,您前面提到,内蒙古自治区在农村公路养护方面投入了大量养护资金,请问养护工作具体是如何开展的?

【雲雯婧】     2023-08-29  09:59

“十四五”以来,我区坚持养护优先,加大农村牧区公路养护投入,以深化体制改革为抓手,全区103个旗县区建立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系机构9139个,配备管养人员29205人,其中县乡两级养护管理人员支出基本纳入旗县区财政预算。

到2022年底,全区农村牧区公路列养率达100%,优良中等路率为82.33%。2023年,自治区本级安排农村牧区公路养护工程补助资金共计18.9亿元,落实农村牧区公路日常养护投入资金2.18亿元。2023年,全区计划实施危桥改造150座、安防工程1000公里、养护工程8508公里,计划实施养护工程里程占全区农村牧区公路总里程的5%。全区以项目进度调度为抓手,主抓项目、大抓项目,实行重点项目“一二三”调度包保,即“一线调度、两级包保、三个一推进”,分管领导采用专题调度等方式,每月组织开展视频调度,面对面、点对点发现问题、交办问题、解决问题;建立自治区交通周调度、自治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跟踪服务的两级包保机制,以及一个项目、一支队伍、一个联系群的推进机制,开展挂图作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做到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确保项目快推进、快建设、快完工。同时,积极吸纳群众参与农村牧区公路养护,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优先聘用沿线低收入群众,2023年截止7月底统计,全区农村公路管护领域提供就业岗位20509个,其中脱贫户9369人,人均年增收入达1.4万元。定期开展农村牧区公路技术状况自动化检测评定,2022年,自治区安排92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4.5万公里农村牧区公路自动化检测,2023年继续开展农村牧区公路自动化检测工作。加快推进养护市场化改革,目前,大部分地区农村牧区公路养护工程已实现市场化,由专业的设计、施工、监理、检测企业实施;日常养护市场化正在探索推进中。持续开展沿线绿化以及沿途村镇美化工程。

【主持人】     2023-08-29  10:07

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把维护农牧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满足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农村牧区公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农村公路成为产业路、致富路、幸福路,不断增强农牧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们也非常坚信,通过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内蒙古农村牧区公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我们今天访谈到此结束,谢谢雲厅长的详细介绍。

【雲雯婧】     2023-08-29  10:08

谢谢主持人和各位网友!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