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长三角地区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对象名单联合整治备忘录》解读

《长三角地区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对象名单联合整治备忘录》解读

——访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胡嘉临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胡嘉临

主题: 《长三角地区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对象名单联合整治备忘录》解读
时间: 2023年04月14日上午 09:30
嘉宾: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胡嘉临
简介: 近日,江苏、浙江、安徽、上海交通运输部门共同签署了《超限超载严重失信主体对象名单联合整治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本期访谈我们邀请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嘉临,请她与大家交流《备忘录》相关情况,并回答网友的提问。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04-14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近日,长三角三省一市交通运输部门主要负责人工作会议召开,明确江苏、浙江、安徽、上海将继续加快推进长三角交通基础设施“快联快通”,三省一市交通运输部门共同签署了《超限超载严重失信主体对象名单联合整治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今天,我们邀请的访谈嘉宾是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嘉临,请她与大家交流《备忘录》相关情况,并回答网友的提问。欢迎您,胡厅长。

【胡嘉临】     2023-04-14 09:32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3-04-14 09:32

胡厅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2022年长三角交通运输一体化成效?

【胡嘉临】     2023-04-14 09:33

长三角交通运输一体化成效主要表现在这几个方面:一是区域合作机制深化落实。构建三省一市交通部门“3+X”机制(每年1次主要负责人碰头会、1次分管负责人会商、出台1个工作要点和若干合作协议)。累计签署省际互联互通等11项协议、涉及项目超70个。二是省际互联互通加速推进。成功争取沪甬、沪舟甬跨海通道纳入《国家公路网规划(2021—2035年)》。建成杭州湾跨海大桥、宜兴至长兴高速、申嘉湖高速西延、千黄高速等标志性工程,全面消除“断头路”历史欠账,累计建成省际高速接口33个。三是运输服务一体化提能升级。建立“两客一危一货”联控机制,强化危险货物运输合作,累计开通省际毗邻公交95条,实现11类高频电子证照互认。

【主持人】     2023-04-14 09:36

胡厅长,请问这次《备忘录》的签署,是否也是推进交通信用一体化的重要举措?

【胡嘉临】     2023-04-14 09:37

是的。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落实健全统一社会信用制度要求,强化公路超限超载区域联动管理,推动长三角地区先行先试运用信用监管手段治理公路违法超限超载,根据《长三角地区交通运输信用一体化建设合作协议》,2021年12月,长三角地区交通运输信用一体化工作专班确定由浙江省牵头编制《备忘录》。《备忘录》的签署,将有利于推动解决长三角地区超限超载运输主体信用约束措施不一致、信用修复机制不健全、超限超载信用信息共享不充分不及时、协同治理不够高效等问题。

【主持人】     2023-04-14 09:40

《备忘录》阐明了哪些重要内容?请您介绍一下特色亮点。

【胡嘉临】     2023-04-14 09:41

《备忘录》编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依法依规、过惩相当等原则,整体分为正文和附录两部分,主要包括长三角联合信用治超的认定对象、规则、联合约束措施等内容。《备忘录》有效期2年,自2023年6月1日起执行。

《备忘录》一是统一约束措施。对被列入长三角地区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名单的对象,实施许可准入重点审查、公共信用联合约束和行业内信用联动管理等措施。二是统一数据共享。明确了三省一市超限超载相关信用信息互联共享的路径和要求。三是统一信用修复。参考公安交警记分管理经验,明确被列入名单的对象通过参加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等实现信用修复,保障修复权益。

【主持人】     2023-04-14 09:45

请展开介绍一下总体原则。

【胡嘉临】     2023-04-14 09:46

《备忘录》明确了四大原则。一是严格依法依规。主体对象的认定及惩戒措施坚持于法于规有据,将长三角地区信用治超纳入法制化轨道,确保约束措施与执法管理有效衔接;二是坚持先行先试。立足长三角地区治超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合理应用政策工具,提高区域协同信用治超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并坚持先行先试、适度创新,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区域信用治超提供探索实践;三是加强协同共治。被列入统一长三角地区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对象名单的约束措施,提高政策的统一性、规则的一致性、执行的协同性,形成1+1>2的治理成效。兼顾发展实际,实行逐年分步推进,确保约束措施落地见效。四是确保过惩相当。准确分析严重失信行为影响,合理界定惩戒范围,确保过惩相当,切实保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

【主持人】     2023-04-14 09:51

大家会比较关心信用修复机制,请您介绍一下。

【胡嘉临】     2023-04-14 09:52

我们鼓励列入名单的严重违法失信对象通过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参加守法守信学习等方式进行信用修复。根据交通运输部有关规定,严重违法失信对象自列入名单之日起满六个月可向认定部门提出修复申请。

【主持人】     2023-04-14 09:53

您刚提到,《备忘录》将于6月1起起实施,请问为了保障好这项工作顺利开展,下一步还会有哪些工作举措?

【胡嘉临】     2023-04-14 09:54

为了更好地推进《备忘录》落地,下一步将加快研究制定《长三角信用治超工作指南》,进一步明确对象名单认定、约束措施和信用修复的具体操作规程。

【主持人】     2023-04-14 09:55

接下来,为进一步做好长三角地区交通一体化工作,浙江会有哪些举措?

【胡嘉临】     2023-04-14 09:56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下步将重点是抓好3个“聚焦”。一是聚焦省际重大项目。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水平交通强省重大项目建设,将紧抓“黄金窗口期”,切实抓好苏台高速、申苏浙皖高速改扩建、合温高速等省际互联互通关键项目,为一体化提供有力支撑。二是聚焦改革创新开放。浙江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三个“一号工程”,围绕交通运输领域危货运输、交通碳达峰等重点工作,将有效提升治理能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三是聚焦健全合作机制。三省一市共同努力、加强协同,固化既有有效合作机制,拓展丰富合作领域,清单化、体系化推动合作协议尽早落地见效。

【主持人】     2023-04-14 10:00

胡厅长,有些网友对我们杭州的交通运输工作比较关注,在我们访谈预告期间进行了留言提问,接下来请您来解答一下。首先,有网友问:杭州将会举办亚运会,如何在交通方面保障那么多的人涌入杭城?

【胡嘉临】     2023-04-14 10:01

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根据工作职责,亚运交通保障主要任务是统筹协调做好赛会交通保障和物流服务工作。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相信杭州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的重托,全面对标“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围绕打造一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体育文化盛会的目标,积极稳妥推进交通保障各项筹办工作,目前已基本实现“硬件建设基本完成、软件布局基本到位、办赛条件基本具备、赛事运行基本就绪”的预期目标。

主要围绕以下三点开展工作:一是围绕机制和运行,构建联动高效统筹体系。建立省市一体的亚运交通指挥中心,确立综合办公室、对外协调组、客户服务组、运行服务组、交通管理组、物流服务组、车辆调度中心、物流中心等“一办五组两中心”的组织架构。开发上线“交通指挥调度平台”,确保各赛区信息统一归集、动态实时掌控、指令一键畅达、供需精准匹配。紧扣时间节点,将筹办工作调整为优化提升、测试演练、赛前冲刺、赛时运行、赛后总结等5个阶段,并聚焦交通保障重点任务,系统构建“1+8+X”任务体系,制定了客户群服务、公共交通、开闭幕式交通组织等8个专项方案和129个子方案,确保各环节万无一失。二是围绕设施和保障,全面提升交通服务质量。全力抓好交通项目质量和品质提升,圆满完成杭州西站、机场轨道快线、萧山机场三期等108个亚运交通保障项目。确定吉利、圆通、中大元通、杭州长运等4家赞助商及车辆服务商,完成1780辆乘用车及1030辆商用车服务采购工作。计划6月底前完成亚运赛会服务车辆调集及车辆驾驶员招募培训准备工作。深入提升路域路况水平,巩固“两路两侧‘三化一平’”整治成果,完成19383处问题点位整治,完成2329公里公路路面养护工程,同时进一步向重要县道、景区公路等延伸,2023年计划继续完成1300公里养护工程,营造畅安舒美的交通出行环境。三是围绕绿色和智慧,充分彰显交通创新魅力。紧抓亚运契机,集中推进绿色低碳交通装备升级、绿色智慧基础设施完善、绿色交通数字服务赋能等5大行动,目前亚运6市主城区新能源公交车辆实现“全覆盖”,新能源出租车(含网约车)比例超80%,累计建成轨道交通400余公里,新建城乡绿道(慢行绿道)1629公里。全力打造“亚运智能复兴号 最美流动风景线”等精彩事项,开发上线“浙里畅行”亚运版,绘制杭州亚运出行“一张图”、推出运输装备监管“一个圈”、梳理亚运出行常识“一套表”,引导亚运参与各方合理科学出行,打造平安、便捷、舒适的亚运出行服务。

【主持人】     2023-04-14 10:13

还有一位网友问:今年环浙骑游活动还组织吗?

【胡嘉临】     2023-04-14 10:14

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环浙骑游是浙江交通服务共同富裕,推动乡村振兴的特色宣传文化品牌,通过六年的建设,已经得到了一大批长三角骑手的关注和支持,为举办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能,得到各地党委政府的认可和肯定。今年,我们将以“感知诗画家乡路”为主题,选取“最美亚运路”“一流强港路”“美丽共富路”等,串联美丽乡村、绿水青山、历史人文、产业发展,不断拓展“交通+”,升级打造“采风+晚会+骑游+全网直播”嘉年华。目前,我们已经和衢州开化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也请大家继续关注,积极参与。

【主持人】     2023-04-14 10:16

感谢胡厅长的解读,也感谢大家的关注!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胡嘉临】     2023-04-14 10:17

谢谢大家,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