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加强交通技术技能人才评价工作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人才支撑

加强交通技术技能人才评价工作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人才支撑

——访部职业资格中心   纪委书记、副主任 李好明


部职业资格中心
纪委书记、副主任 李好明

主题: 加强交通技术技能人才评价工作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人才支撑
时间: 2023年03月10日上午 09:30
嘉宾: 部职业资格中心
纪委书记、副主任 李好明
简介: 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明确了交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近年来随着交通运输行业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不断更新升级,对交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才评价是人才队伍建设的指挥棒,加强交通技术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对于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03-10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人是推动生产力发展最关键的要素之一。在交通运输行业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开路先锋的今天,人才评价工作如何引领交通运输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人支撑呢?今天,我们邀请了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纪委书记、副主任李好明同志,请他介绍有关情况。李主任您好!

【李好明】     2023-03-10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通过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进行网上交流。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一年。特别是恰逢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再次响起“春天合奏”,为新征程注入强劲动力。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人才强国战略部署要求,不断加强交通技术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人才支撑作出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     2023-03-10  09:32

您刚才提到加强交通技术技能人才评价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人力支撑,请您谈谈加强人才评价工作对提高交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素质推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性。

【李好明】     2023-03-10  09:33

好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一直以来,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都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每到地方考察时总要深入基层看望劳模、慰问产业工人,曾多次就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申办世界技能大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等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交通技术技能人才工作,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人才支撑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到2021年末,全国公路总里程528.07万公里,公路养护里程525.16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比重为99.4%;全国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76万公里,全国港口生产用码头泊位20867个,我国正在实现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历史性跨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交通运输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的成果,也是广大交通运输从业人员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努力开拓创新的成果。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在交通强国建设九大重点任务中,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既是九大重点任务之一,也是其他八大重点任务的人才支撑。劳动者是生产力三要素中最能动最关键的要素,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运输装备、从业人员和政策环境等诸多要素中,从业人员也是最能动最关键的要素。但是随着其他要素的高速发展,从业人员这个要素已经成为交通强国建设的短板。因此,充分发挥好人才评价工作对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全面提高、交通运输人才队伍科学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快培养大批适应交通强国建设要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对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来说,就显得十分重要。

【主持人】     2023-03-10  09:40

听您刚才的介绍,我了解到人才评价工作是提升人才队伍素质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那么中心目前在交通技术技能人才评价方面都有哪些方式呢?

【李好明】     2023-03-10  09:41

你说的很好。中心目前以构建多元化技术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为目标,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知识水平,初步构建了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业能力评价相结合的“三位一体”交通技术技能人才评价体系。

一是对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开展职业资格评价。我国明确将职业资格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管理,目录之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现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是在2017年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基础上进行优化调整形成的。2021年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共对72项职业资格实施清单式管理,其中交通运输职业资格考试共11项,2022年全行业共约127.5万余名从业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

二是对未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技能人员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2019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开启了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逐渐向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转变。中心在公路养护工、水上救生员、潜水员、汽车维修工等4个职业试点开展了交通运输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2022年全行业有3万余技能人员经评价合格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三是对未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专业能力评价。交通运输专业能力评价作为多元化评价方式的重要组成,以提升行业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水平为目的,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培养选拔行业发展所需的专业技术人才。目前,中心开展了公路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施工员)、公路养护工程技术人员、公路工程测量员、公路水运工程监理员、道路桥梁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人员、公路水运工程实验检测人员、新能源汽车检测维修人员、机动车驾驶教练员、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维员(安检员)等9项专业能力评价工作。2022年共有1.5万余名从业人员通过评价获得证书。

【主持人】     2023-03-10  09:48

李主任,国家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大家都比较熟悉了,您能给介绍一下为什么要开展专业能力评价工作吗?

【李好明】     2023-03-10  09:49

好的。交通运输专业能力评价项目是中心在2010年创新开展的市场化项目。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方面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职业资格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原有的国家职业资格减少了70%,除了具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许可类职业资格以外,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职业资格越来越少,远远不能满足行业的人才评价需求。另一方面是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交通运输行业也正在经历着深刻转变,不仅淘汰了一些旧职业,也催生了一些新职业,对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能力和素质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满足从业人员的要求,我们开展了交通运输专业能力评价工作。

【主持人】     2023-03-10  09:51

请问专业能力评价工作有什么特点吗?

【李好明】     2023-03-10  09:52

总体上来讲,这项工作具有以下3个特点:

一是评价科学。交通运输专业能力评价项目以职业研究和职业分析为基础,构建了相关职业岗位胜任力模型,并以此指导开展职业标准编制和考试命审题等工作,使得相关项目的专业能力评价能够了准确地反映从业人员从事本职业所需具备的职业道德、职业活动、职业知识、职业能力等。

二是工作规范。中心先后建立了《交通运输专业能力评价管理办法》、《题库管理规程》等管理规章制度,制订了《公路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施工员)职业标准》《公路养护工程技术人员职业标准》《公路工程测量员职业标准》等,为规范开展专业能力评价工作,提供了依据。

三是服务高效。我们始终坚持把从业人员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原则,不断提升专业能力评价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中心建立了专业能力评价管理服务系统,服务从业人员一站式完成考试报名、考点查询、成绩查询、证书下载等考试流程。创新推出了在线考试,利用人脸身份信息确认、双视角监控、全过程监考等技术,实现考生足不出户“安全、灵活、便捷、高效”完成评价考试。

【主持人】     2023-03-10  09:56

您刚才提到了,专业能力评价工作早在2010年就已开展了,到目前也已经发展了13年了,请您给我们讲讲发展历程吧!

【李好明】     2023-03-10  09:57

好的。中心最早于2009年印发了《交通运输专业能力培训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并于次年开展了公路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施工员)专业能力评价工作,标志着交通运输专业能力评价工作正式启动。随后中心印发了《公路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施工员)专业能力培训评价管理办法》和《公路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施工员)题库管理规程》,开发上线了“专业能力评价管理服务系统”(www.jtzyzg.org.cn),实现了网上报名、证书打印、信息查询等工作“一站式”服务。2019年,中心开展了公路养护工程技术人员专业能力评价工作,拉开了交通运输专业能力评价工作快速发展的序幕。

2020年至2023年,交通运输专业能力评价项目快速扩展为9个,分别在公路水运建设领域开展了公路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施工员)、公路养护工程技术人员、公路工程测量员、公路水运工程监理员、道路桥梁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人员、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员等6个评价项目,每年可为公路行业培养选拔1.2万名相关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在道路运输领域开展了新能源汽车检测维修、机动车驾驶教练员、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维员(安检员)等3个评价项目,近4000名从业人员参加了评价考试。

2022年,中心进一步加强对项目实施机构的监督管理,不仅出台了《交通运输专业能力评价管理办法》,还对项目实施机构的管理方式进行改革,对《交通运输专业能力评价项目实施机构名单》实行目录管理并进行动态更新。截至目前,专业能力评价项目实施机构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

2022年,为应对疫情防控对评价工作的影响,中心主动创新考评方式,由传统纸笔考试拓展为纸笔考试和在线考试同时运行,满足了考生和项目实施机构对专业能力评价工作的需求。

【主持人】     2023-03-10  10:03

我相信大家对交通运输专业能力评价工作已经有了很全面的了解,我想替网友们问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专业能力评价工作对于参与各方都有什么意义?

【李好明】     2023-03-10  10:04

这个问题很好,你的问题可以理解为专业能力评价有什么用途,这也是大家普遍比较关心的问题。正如刚才我介绍的,专业能力评价工作自2010年开展以来,在各方共同的努力下,评价项目从1个扩增至9个,项目实施机构遍及全国31个省份,为交通运输行业累计选拔了5万余名专业人才。可以说,交通运输专业能力评价工作已逐渐成为行业人才评价的重要途径,越来越多的交通企业、交通院校和从业人员参与其中。

一是对于企业而言,专业能力评价证书可用于满足申报交通运输相关领域企业资质中对人员的要求,也可以用于企业在招聘员工或内部选拔时的衡量标准。

二是对于从业人员而言,专业能力评价可以促使自己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获取证书后可证明其具备相应的职业水平和能力。

三是对于在校毕业生而言,参加专业能力评价并在毕业前获取证书,可用于求职应聘时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

【主持人】     2023-03-10  10:08

那请问从业人员如何报名参加专业能力评价考试呢?

【李好明】     2023-03-10  10:09

符合相关职业标准中报名条件的人员可以报名相关专业能力评价。考试信息会在专业能力管理服务系统持续更新公布,广大从业人员可以登陆交通职业资格网(www.jtzyzg.org.cn)报名参加考试,也可以联系各省的项目实施机构,咨询考试信息,报名参加考试。全国的项目实施机构名单可在交通职业资格网上查询。

【主持人】     2023-03-10  10:11

谢谢李主任的详细介绍。那么关于交通运输专业能力评价工作,下一步还有那些打算?

【李好明】     2023-03-10  10:12

下一步我们主要从3个方面推进工作。

一是不断提高专业能力评价的含金量,在打造金字招牌上下功夫。加大调研工作力度,紧扣行业发展实际,坚持“用什么考什么”的评价原则,分类分学科分岗位做好各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组建由行业大师、技术能手、专业骨干组成的专家队伍,做好考试命审题及教材编写工作。

二是关注前沿科技发展,继续开发行业发展亟需的专业能力评价项目。近年来,在推进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逐步孕育了一些新职业。在某种程度上,新职业的人才队伍培养,直接决定了行业发展前沿的整体水平。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交通运输行业的联系,特别是与头部企业、交通类院校的沟通交流,发现新需求,开发新项目,不断满足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三是加强管理,努力提升专业能力评价的影响力。加强巡考力度,根据《交通运输专业能力评价管理办法》,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对实施机构工作情况进行抽查。落实好项目实施机构名单的动态管理,加强日常和年度考核力度,优胜劣汰,充分激发实施机构的动力,不断扩大专业能力评价在行业的影响力。

【主持人】     2023-03-10  10:17

期待职业资格中心开发出更多有利于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专业能力评价新项目。由于时间的关系,最后请您介绍一下中心下一步加强交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工作打算。

【李好明】     2023-03-10  10:18

好的,谢谢主持人。建设高素质交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是中心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开展高素质交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培养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的主要任务之一。中心将进一步创新完善交通技术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体系,全力推进交通技术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推陈出新开发服务行业发展的新职业。持续加强行业一线调研力度,持续跟踪、研究、开发行业急需的新职业,并以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业能力评价为核心,努力做好评价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是要努力成为科学评价的先行者。不断健全交通运输职业标准和评价规范,积极推进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进交通运输职业标准,为规范从业人员职业行为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要成为从业人员提升职业能力水平的重要平台。紧跟科学技术发展前沿动态,及时纳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和典型生产案例等评价内容,为从业人员提升能力素质和服务水平提供支撑。

【主持人】     2023-03-10  10:23

各位网友,今天的访谈到这里。感谢李主任做客在线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下次再见!

【李好明】     2023-03-10  10:24

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交通运输职业资格工作,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