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辽宁交通奋力在全面振兴新突破 三年行动中当好开路先锋

辽宁交通奋力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当好开路先锋

——访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书记、厅长 冯万斌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书记、厅长 冯万斌

主题: 辽宁交通奋力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当好开路先锋
时间: 2023年04月25日下午 02:30
嘉宾: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书记、厅长 冯万斌
简介: 2023年,辽宁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省交通运输厅将积极贯彻实施省委省政府的相关部署,以交通强省建设为总目标,着力推进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体系建设,加快交通运输转型升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本期访谈邀请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冯万斌与大家交流相关工作部署情况。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04-25 14: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冯万斌,请他向大家介绍一下辽宁交通运输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所担负的使命和任务。冯厅长,您好!

【冯万斌】     2023-04-25 14: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通过交通运输部官方网站与大家在线交流。

【主持人】     2023-04-25 14:32

今年,辽宁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交通运输在这当中是怎样的角色和定位?

【冯万斌】     2023-04-25 14:33

今年,辽宁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时期要有突破”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决策部署,启动实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 辽宁交通运输厅将始终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这一战略定位,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为交通强国建设、辽宁振兴大局当好开路先锋。将按照交通运输部全国交通工作会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以交通强省建设为总目标,着力推进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体系建设,加快交通运输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综合运输服务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新时代东北振兴上展现交通运输系统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主持人】     2023-04-25 14:36

那么在这三年行动中,我们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和效果呢?

【冯万斌】     2023-04-25 14:37

我们牢固树立“争先进位”意识,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三年内,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14项,项目总投资规模超5000亿元,完成投资力争突破1750亿元,年增长率不低于15%。优化交通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实现高铁地级市全覆盖,高速公路省际待贯通路段全打通,重点市县干线公路穿城段改造全部完成,国省干线公路二级以上占比提升到96%,乡镇通三级公路以上比例达到100%。持续提升港口服务能力,全省港口货物吞吐量年均增长不低于5%,2025年突破8.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350万标准箱,集装箱班轮航线突破200条。加快构建一体衔接、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到2025年,全社会货运量、周转量年均增长不低于3%,全社会客运量、周转量年均增长不低于10%,力争海铁联运量年均增长10%。树立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建设的鲜明导向,打造交通运输引育项目合作新高地、稳链保供主阵地、高效服务新标杆。加快建设“通道集约高效、枢纽衔接顺畅、网络层级完善”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综合交通运输服务能力与水平总体适应并适度超前经济社会发展,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有力支撑服务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实施,确保三年行动实现一年首战告捷、两年决战突破、三年决胜“十四五”目标。

【主持人】     2023-04-25 14:41

从数据不难看出,今后三年,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是辽宁重点任务之一。那么在这方面省厅都有哪些举措?

【冯万斌】     2023-04-25 14:42

今后三年,我们要千方百计抓项目促投资。首先是要全力抓好项目建设,2023年,我们将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64项、总投资3463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530亿元,同比增长15.3%。同时,我们将全力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着力推动48项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估算总投资1415亿元,推动完成工可、设计、用地、环评等各项审批,确保2024年和2025年全部分批开工建设。围绕高速路网加密、铁路扩能改造、港口能力提升,系统谋划一批强基础、增动能、利长远的项目,梳理亿元以上重点项目56项纳入项目储备,估算总投资1378亿元,通过提前开展方案研究,深入推进,逐步达到建设条件,增强交通投资潜力。

【主持人】     2023-04-25 14:44

在具体项目上会有哪些安排?

【冯万斌】     2023-04-25 14:44

我们三年将累计实施14条高速公路建设,总里程1758公里,确保阜奈、仙人岛疏港高速建成通车;京哈改扩建、本桓、凌绥三条高速全线贯通;开工建设沈秦、新阜、沈阳都市圈环线、本庄和锦州港疏港高速。建成后,全省高速公路突破5600公里,高速公路网络化水平明显提升,通双高速县区比例达到88%。三年建设改造国省干线4000公里,重点推进锦州、抚顺、彰武等14个市县、18个重大环城公路项目开工建设,实施国道丹阿线宽甸段等22个干线低标准和瓶颈路段200公里改造,基本消灭普通干线公路断头路和瓶颈路段,国省干线公路二级以上占比居全国前列,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我们将实施重大铁路建设和扩能改造项目6个,重点加快推进沈白高铁和沈丹铁路桃仙段外迁项目建成通车,如期实现市市通高铁目标。推进沈金铁路、阜盘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进一步提升我省铁路网效能。

我们将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实施农村公路建设改造1.5万公里。重点推进村级公路硬化、建制村通双车道、窄路面加宽等项目,乡镇通三级公路比例达到100%;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夯实路长制,健全考评机制,技术状况中等及以上比例达到85%以上,有效维护农村公路路况水平,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我们还将开工建设19个综合客货枢纽项目,重点推进大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抚顺高铁北站综合交通枢纽、沈抚示范区高铁枢纽等客运枢纽建设,优化交通枢纽布局,加强与城市交通系统有效衔接。推动沈阳、大连两个机场建设,全力打造区域航空双枢纽。积极推进建设大连、沈阳国家级综合货运枢纽城市,提升综合货运枢纽运能利用效率、运输服务质量。推进东北农产品冷藏物流中心(西三期)、永辉东北仓储中心等货运枢纽建设,市级以上城市多式联运货运枢纽全覆盖。

及时改造现有及新增危桥,高速公路一、二类桥梁比例达97%以上,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危桥当年发生、当年处置。三年改造普通公路危旧桥梁1000座,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3000公里。谋划建设交通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全面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安全水平,重点公路水运工程一次性验收合格率达100%,其他公路水运工程一次性合格率98%以上。打造一批涵盖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及水运工程的品质工程项目。

【主持人】     2023-04-25 14:55

我们注意到,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也是辽宁省三年行动的重点内容,特别是今年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辽宁代表团将关于东北海陆大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建议作为全团建议提交,充分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对大通道建设的高度重视。那么在推动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上,交通运输厅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哪些进展?

【冯万斌】     2023-04-25 14:56

辽宁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是东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也是我国对接东北亚、联通欧亚大陆桥的重要枢纽。构建东北海陆大通道,交通基础设施的“硬联通”是重要基础。近年来,“辽满欧”“辽蒙欧”和“辽海欧”3条综合运输通道先后开通运营,大连港、营口港国际多式联运通道获批国家示范工程,锦州港正在创建国家示范工程,为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五项措施:一是强化交通运输网络顶层设计。我们编制印发了《辽宁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努力打造现代化高质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为我省交通运输网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及海陆大通道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今年,我们建立完善辽宁港口高质量发展推进机制,开展港口运营高质量发展评估工作。完成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修编,深化与国际班轮公司合作,更加充分地释放辽港组合港优势。统筹使用渤海北部海域锚地,推进锚地规划建设,实现营口、盘锦、锦州、葫芦岛四港锚地资源共享共用。

二是全力服务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我厅制定印发了《奋力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当好开路先锋实施方案》,并把全面提升港口枢纽能力作为五个新突破之一的重点工作全力推进。2022年,全省开行中欧班列811列,同比增长28%,沈阳开行量位列全国第7位,重箱率保持100%。今年,我们围绕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将重点推进9个续建项目和5个新开工项目建设,加快大连港太平湾港区码头泊位工程等12个项目前期工作,培育壮大通道运营组织能力,加快沈阳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大连沿海集结中心等海铁联运物流基地建设。我们还要建好东北海陆大通道综合运输公共服务平台,初步实现路、港、关、船数据互联互通,提升服务效能。

【冯万斌】     2023-04-25 15:04

三是推进港口对外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我们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升级,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充分发挥港口服务保障作用。2022年底,全省港口共拥有生产性泊位439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257个,功能齐备、能力充分、设施较为先进的辽宁港口布局已经形成。目前,辽宁港口可靠泊世界最大的2.4万标箱集装箱船舶(20万吨级)、45万吨级原油船舶、40万吨级矿石船舶,有效承担了东北三省一区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主要能源、原材料等外贸大宗物资的中转,承担了东北地区90%以上的外贸集装箱吞吐量。今年,我们力争完成3个万吨级以上泊位建设,全省万吨级以上泊位总数达到260个。积极推进俄罗斯别雷拉斯特、白俄罗斯中白商贸物流园等海外物流基地建设,拓展港口海外仓功能。推动实施环渤海战略,稳定提升大连港水水中转运量,搭建“干支互补、内外互动”支线网络平台。深入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推广“沈阳东—大连港马士基全程单海铁联运班列”服务模式,延伸港口功能至内陆站点,实现东北出口货物运输的“一次委托、一次结费、一单到底”,进一步提升物流时效、压降物流成本。

四是谋划开辟对外集装箱新航线。我们千方百计协助港航企业多方谋划、多措并举,积极协调口岸等部门,全力开辟远洋外贸集装箱干线和直达东南沿海的内贸集装箱新航线。2022年,全省港口外贸航线达95条,远洋集装箱干线6条。集装箱外贸吞吐量完成335万标箱,集装箱海铁联运量完成141万标准箱、占比12%,分别居全国第3位、第1位。今年,我们将持续完善集装箱航线网络布局,稳定提升国际近洋航线和内贸航线数量、密度,力争新开辟集装箱班轮航线6条,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7.6亿吨、1255万标箱。

五是加强“三省一区”区域交通合作。3月初,我厅与吉林、黑龙江、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签订了《“三省一区”综合交通运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四省区将在建设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和重点物资运输保通保畅等7个方面全面加强合作,持续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运输服务品质、运行效率,进一步增强综合交通运输支撑服务对外开放发展的能力水平。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筹备召开“三省一区”第一次联席会议。

【主持人】     2023-04-25 15:15

辽宁一直在致力于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这也是三年行动的重点内容之一。交通运输作为市场主体“大户”,我们都为企业提供了哪些良好的营商环境?

【冯万斌】     2023-04-25 15:16

在服务市场主体上,我们要求全系统全面增强服务意识和本领,着力提升央地合作服务能力、惠企强企支持能力、重点物资保通保畅服务能力和政务服务能力四项能力,全力抓好10项服务举措落实。

一是服务央企“专班专管”。加强交通领域重点项目央地合作,做好重点项目推介和服务,主动服务央地重大合作项目配套交通工程实施,完善对接沟通机制,畅通合作渠道,对重大项目和配套工程实施一对一专班专管服务,高效优质推进重点央地合作项目落地见效。

二是大件运输“预约服务”。积极对接大件生产企业和运输企业,建立“窗口对门口”的行政审批政企合作关系。为企业提供“预约制”审批服务,跨省三类大件审批平均时间排名保持全国前列。

三是涉路施工“项目管家”。对能源、水利等国家、省重点工程项目涉路施工审批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之、一次材料申报、一次现场勘验的“项目管家”服务。

四是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对大件运输、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等6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道路、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等11类电子证照通行全国。

【冯万斌】     2023-04-25 15:22

五是保通保畅“一号通”。设立助企服务热线电话,一事一协调,及时跟踪帮助解决企业运输难题。服务对象涵盖装备制造、冶金、化工、能源、粮食等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类相关企业,重点解决企业生产物资在运输环节的不通、不畅、滞留以及紧急运输任务服务保障等问题。

六是民生物资“快速通道”。加强粮食、煤炭、化肥等民生物资运输的运行监测,及时协调解决运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公路、铁路、港口、民航等重点运输企业和综合枢纽高效衔接,提高物资转运效率。做好常态化公路运输应急运力储备,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开辟港口、高速公路“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粮食、煤炭、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安全畅通。

七是优惠政策“免申即享”。对高速公路通行收费优惠政策做到“免申即享”或“直达快享”。

八是小微企业“高速云贷”。对小微企业货车通行高速公路提供线上快捷信贷支持,办理“高速云贷”ETC金融服务,着力解决货运企业融资难题。

九是交通热线“省级督办”。通过12328热线受理的投诉举报,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提级为省级督办事项,加大督办力度、落实督办责任、提高办事效率,着力解决群众诉求,优化行业营商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十是轻微违法“包容免罚”。对交通运输领域监管对象首次、轻微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涉及道路运输、公路路政、工程质量等105项违法行为实施“包容免罚”、“首违不罚”。

【主持人】     2023-04-25 15:28

非常感谢冯万斌厅长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辽宁交通运输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的做法和举措,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冯万斌】     2023-04-25 15:29

谢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对辽宁交通运输时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