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浙江省建设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示范省实施方案》解读

《浙江省建设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示范省实施方案》解读

——访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书记、厅长 蔡洪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书记、厅长 蔡洪

主题: 《浙江省建设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示范省实施方案》解读
时间: 2023年12月08日上午 09:30
嘉宾: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书记、厅长 蔡洪
简介: 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落实“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示范省,浙江省交通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制定了《浙江省建设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示范省实施方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蔡洪对《方案》进行解读。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12-08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为现代化综合运输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内河航运在促进流域经济发展、优化产业布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作为全国唯一的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示范省,11月13日至14日,浙江省政府召开了创建现代化内河示范省推进会,形成了省市县工作推进合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邀请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蔡洪为广大网友解读《浙江省建设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示范省实施方案》,并回答网友的提问。欢迎您,蔡厅长。

【蔡  洪】     2023-12-08 09:32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来到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共同交流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示范省建设工作。

【主持人】     2023-12-08 09:33

蔡厅长,请您介绍下《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和意义?

【蔡  洪】     2023-12-08 09:34

随着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碳达峰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内河航运在综合交通体系中的地位作用不断凸显。编制这个《实施方案》,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部省有明确要求。2020年,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内河航运发展纲要》,要求各地方政府制定本区域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1年,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示范省纳入交通运输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2022年,又列入我省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10大标志性成果。二是我省有示范基础。近年来,我省在旅游航道、智慧航道、行业治理、安全绿色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湖州成为全国唯一的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经验成果在全国推广,省市县层面都具备了较好的示范基础。三是发展有现实意义。开展示范省创建,有利于充分发挥内河航运比较优势,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打造一批浙江特色、全国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助推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

【主持人】     2023-12-08 09:37

请您介绍下《实施方案》有哪些亮点?

【蔡  洪】     2023-12-08 09:38

作为指导全省内河航运未来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聚焦“现代化”和“示范省”两个关键,突出4个特点。

一是突出引领性。示范省创建突出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趋势方向的谋划和把握,与水运发展“十四五”规划及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突出建设项目为主,各有侧重、互为补充。

二是突出示范性。在交通运输部文件中明确要求我省的海河联运、交旅融合、智能航运、绿色安全等4方面示范基础上,根据浙江实际,增加了港产城融合、行业治理,形成了6大先行示范。

三是突出创新性。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强化新理念、新技术运用,在航道建设、运输组织、装备提升、行业监管等方面强化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强化系统集成、一体融合,打造示范样板。

四是突出系统性。通过先行示范构建6条跑道,每条跑道分别梳理形成“重点举措+标志性成果+基层试点+政策标准”的载体抓手,制定任务清单,细化年度目标,构建点线面协同、省市县合力的推进机制,确保每项工作可操作、可落地。

【主持人】     2023-12-08 09:43

蔡厅长,刚才您讲到示范省有6条跑道,具体任务是什么?

【蔡  洪】     2023-12-08 09:44

围绕基本建成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目标,我们率先在海河联运、交旅融合、智能航运、绿色安全、港产城融合、行业治理6个方面先行示范,打造一批全国领先的标志性、示范性成果。

一是打造海河联运先行示范。发挥海河一体特色优势,推动航道提质扩能、枢纽功能拓展、装备迭代升级、组织高效顺畅,构建服务长三角、支撑一流强港的海河联运全国样板。

二是打造交旅融合先行示范。依托运河文化带、诗路文化带建设,打造集运输、旅游、文化为一体的交旅融合金名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品质化水路出行需求。

三是打造智能航运先行示范。坚持数字赋能,创新驱动,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水运行业的深度融合,聚焦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能船舶、智慧船闸、智慧物流等领域,加快完善智慧港航框架体系。

四是打造绿色安全先行示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强化绿色航道、低碳港口、新能源船舶等要素集成,构建内河绿色航运廊道。统筹发展和安全,构建本质安全、安全监管、应急救援“三位一体”港航安全与应急保障体系。

五是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先行示范。依托整合内河港口资源,构建临港产业体系,推动物流与产业相配套、运输与服务相融合,形成以港兴城、以港促产、以产强港的发展格局。

六是打造行业治理先行示范。突出数字化改革最大特色,推动内河航运制度重构、流程再造、系统重塑,深化法治建设,优化政务服务,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主持人】     2023-12-08 09:53

展望未来,示范省建成后的蓝图是怎样的?

【蔡  洪】     2023-12-08 09:54

未来几年,我们将聚焦6大示范领域,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每个领域形成2至3个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样板,推动全国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比如,我们在交旅融合方面,将总结旅游航道、精品航线培育全国试点经验,形成标准指南。具体来讲,制定出台旅游专用航道建设技术指引,指导和规范旅游专用航道建设;制定出台水路客运精品航线建设指南,指导精品航线开发、建设及运营。

【主持人】     2023-12-08 09:56

为支持内河航运示范省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保障措施?

【蔡  洪】     2023-12-08 09:57

为确保示范省顺利推进,我们提出了三方面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充分发挥交通强省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建立协同工作体系,在市县层面开展基层试点,并在试点基础上,创建一批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示范县。

二是强化政策保障。在争取中央交通运输类相关资金、用好省级交通运输发展专项资金等政策基础上,探索出台省级运输结构调整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各市在交通强市建设过程中出台支持水运相关政策。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在项目申报、用地保障、科技人才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主持人】     2023-12-08 09:59

接下来是网友提问环节,请您回答网友提问。有网友问:“浙江创建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示范省有哪些优势?”

【蔡  洪】     2023-12-08 10:06

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具体来讲,我省在运输组织、支撑带动、服务品质、行业治理等方面具有自身的特色和优势。

一是海河一体的禀赋优势较为突出。沿海有世界第一大港,内河有通江达海的航道网,发展海河联运的特色优势明显,近五年集装箱海河联运量年均增长20%,居全国首位。

二是高等级航道密度高、成网性好。全省内河航道密度926公里/万平方公里。浙北航道成网性好,高等级航道“县县通”。

三是内河航运繁忙度较高。航区日均在航船舶达6500多艘,进出港报告量居全国第2。客货运量大,水路货运量2.5亿吨、客运量819万人次、渡运量240万人次,均位居国内前列。

四是内河航运与产业融合度较好。完成货物吞吐量4.4亿吨,居全国前4,支撑5个百亿产业集群,对地区产业、城市经济拉动作用明显。我省既是航运大省,也是旅游大省,依托运河文化带、诗路文化带,水路客运发展基础好。

五是改革创新意识较强。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在航道、港口、船舶智能设施建设和智慧监管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印发智慧航道建设导则,内河航运智控平台对安全、防污染、应急等方面监管效能日益凸显。

【主持人】     2023-12-08 10:11

还有网友问:“请问示范省建成后,预期的标志性成果能否举些例子”?

【蔡  洪】     2023-12-08 10:12

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前期,我们对6大示范的标志性成果进行了初步梳理。比如在海河联运方面,我们将重点打造嘉兴长三角海河联运枢纽港。这是推进我省海河联运发展的重大平台,交通强省办印发了行动方案,依托嘉兴海河一体的综合优势,打造浙北地区重要开放门户和海河联运基地,助推世界一流强港建设,也为全国海河联运枢纽建设提供样板。主要目标是,预计到2027年,嘉兴港集装箱海河联运吞吐量160万标箱,带动嘉兴港货物吞吐量超1.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500万标箱,力争进入全国前10、全球前30。再比如在行业治理方面,我们将重点打造内河航运智控重大应用,这是我省内河航运数字化改革重要成果,已列入省S2一本帐,可为全国内河航运数字化监管提供样板。主要内容是构建“5+1+N”体系框架,建成“管理要素链”“责任落实链”“预警处置链”“监督执法链”“应急保畅链”5链协同功能模块,打造船行分微服务体系,推出船员电子任解职、客运安全履责核查、渡运安全履职核查、污染物全链条管控等五大场景。

【主持人】     2023-12-08 10:16

蔡厅长,还有一位网友问:“7月18日,京杭运河杭州段二通道举行了通航仪式。该项目对构建示范省有什么意义?”

【蔡  洪】     2023-12-08 10:17

京杭运河杭州段二通道打通了浙江“Y”型千吨级航道主骨架重要瓶颈,浙北、浙东及浙中西部高等级航道完全贯通,形成高等级内河水运网,将有效节约运输成本,助企提升经济效益,对于加快构建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促进水运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项目建成后,将加强运河水环境整治,改善河道周边环境,有利于从根本上保护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

【主持人】     2023-12-08 10:20

感谢蔡厅长的解读。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大家关注。

【蔡  洪】     2023-12-08 10:21

谢谢大家对浙江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