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奋力当好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开路先锋

奋力当好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开路先锋

——访青海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师 健


青海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师 健

主题: 奋力当好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开路先锋
时间: 2023年11月28日上午 09:30
嘉宾: 青海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师 健
简介: 2023年,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青海交通运输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以交通强国建设为统领,以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为导向,牢牢把握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立体、快速、绿色、数字、安全、人文“六个交通”,奋力当好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开路先锋。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11-28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青海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师健与大家交流青海省“奋力当好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开路先锋”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您好,师厅长。

【师  健】     2023-11-28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3-11-28 09:32

师厅长,请您简要介绍一下2023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师  健】     2023-11-28 09:33

截至2023年10月,全省累计完成公路客运量1105.44万人、周转量24.83亿人公里,同比分别增长67.14%和155.63%;累计完成公路货运量1.37亿吨、周转量160.65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22.87%和22.47%;累计完成水路客运量129.38万人、周转量1437.39万人公里,同比分别增长315.75%和382.39%。预计全年可完成公路客运量1300万人,客运周转量28亿人公里;公路货运量1.7亿吨、货运周转量201亿吨公里。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整体呈现“持续恢复、整体好转”的特点,为推动全省经济回升向好提供了有力保障。

【主持人】     2023-11-28 09:35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的好不好、服务得好不好,关系到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进程。师厅长,请您介绍一下咱们青海在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师  健】     2023-11-28 09:36

我们通过科学谋划、项目建设、强国建设实施体系等一系列举措使得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展现新发展。一是加强交通战略谋划。出台《青海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等重大路网规划,着力构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积极开展《国家公路网线位规划》《“一芯一环多带”交通支撑生态旅游主骨架规划》及“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调整,为行业发展做好顶层设计。现场勘察青藏公路格尔木至唐古拉山段沿线服务区布设位置,提出研究方案,纳入交通运输部青藏公路升级改造建设计划。二是加快交通项目建设。年内建成通车黄瓜梁至茫崖等6个公路项目,提前2年实现高速(含一级)公路里程突破5000公里规划目标。湟源至西海等7个新开工项目进展顺利。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年内完成普通省道及农村公路投资25.5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600公里,分别为年度目标的100%、153%。三是健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实施体系。坚定践行交通强国战略,拟签署部省共建协议,合力推进青海交通基础设施主骨架、主通道建设。率先开展交通强国省域指标体系研究,海北州交旅融合发展试点“快进慢游”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青海黄河流域交通基础设施网络逐步完善,适宜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的公路建设标准和成套体系正在加快制定。编制环青海湖风景廊道建设方案,开展昂赛大峡谷建设模式研究,交旅融合发展成效显著。

【主持人】     2023-11-28 09:41

师厅长,结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请您谈谈青海交通运输领域就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师  健】     2023-11-28 09:42

近年来,我们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着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强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交通运输体系。一是深度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营、维护和管理全过程,实现交通规划与国土空间衔接融合。积极推广采用环保新技术、新工艺,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废旧材料利用率分别达95%和92.6%。试点探索高原生态农村公路建设路段500公里。二是大力整治公路沿线生态环境。深入开展“环境大整治、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分级分层推进路域环境整治,开展城市交通噪声污染治理,高标准打造路域环境示范路90条3427公里。全力做好问题整改工作,因地制宜加强公路沿线历史遗留取土坑、弃土(垃圾)场整治修复,刚察县境内213国道两侧200多个取土坑、西察项目占用天然牧草地2项问题全面整改销号。三是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制定《青海省交通运输领域双碳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在道路运输行业推广使用,全省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出租车占比分别为97.3%、78%。试点开展加西高速公路巴扎零碳服务区建设,填补我省零碳服务区空白。

【主持人】     2023-11-28 09:47

公路交通服务保障工作事关基本民生、事关社会大局。师厅长,青海在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师  健】     2023-11-28 09:48

我们主动担当促发展,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一是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乡村建设行动、高原美丽城镇建设、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任务,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对农村公路项目逐一开展现场核查,年内新增8个乡镇通三级公路,20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2个、省级示范县3个,成功创建全国城乡交通一体化示范县3个。认真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搭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系统,建立项目“一路一档”进度管理台账。二是统筹推进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全面践行服务企业、推动发展理念,组织47名助企联络员主动征求、积极化解47家联点企业59项诉求,及时接收、认真办理省分拨中心分拨46项问题。着力解决企业融资贷款需求困难,全省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较年初新增贷款余额52.9亿元,同比增长5%。组织开展车辆联网联控系统运营服务商和4S经销商乱收费、乱摊派、乱加码等问题清理整治行动,运营服务商收费标准降低约20%,个体货车司机每年降低成本约1000元。牵线促成中交集团与青海威远路桥、中铁五局集团与青海海南天和路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支持本省企业与省外企业以组建联合体的方式承接我省交通建设项目。三是全力做好保通保畅工作。深入实施公路危旧桥梁改造、灾害防治和生命安全防护三项工程,完成41项公路自然灾害高等级风险点防治任务,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224项,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切实加强重点时段、重要活动、重大节日期间道路安全保通和隐患整治工作,未发生旅客滞留、货物积压、车辆拥堵等现象。全力做好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认真做好煤炭、农作物良种、化肥农药、联合收割机等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保障工作,为全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和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扎实开展路警“三位一体”治超联合执法,全省公路平均超限率0.05%,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

【主持人】     2023-11-28 09:55

交通运输是民生大事,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师厅长,青海实施了哪些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在出行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师  健】     2023-11-28 09:56

我们始终将为民务实守初心、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动民生工程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一是认真落实交通惠民措施。打通4681公里公路沿线通信盲区,年底建成运营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85处。认真落实“绿通车辆”等免费通行政策,累计减免车辆通行费3.5亿元。加强公众出行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全省二级及以上道路客运站和定制客运线路电子客票全覆盖。以线路延伸、新开线路、网约公交等方式优化调整城市公交线网,打造20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线路。新建群科服务区等3个“司机之家”。协调公安部门在人流密集商业区、公交港湾设置临时停靠点263处,有效缓解群众重点时段停车难问题。二是加快推进运输服务便民惠民。引导道路班线客运企业推广定制客运服务,开展定制客运线路26条,路线类型涵盖市际、县际、县内班线。大力推动网络货运发展,评选7家网络货运平台企业,整合个体货运车辆1333辆,填补了我省网络货运平台空白。积极推进网约车运输证、网约车驾驶员证等两项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55.13%的道路运输许可证件实现电子化。积极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建成县级统仓共配中心22个、村级寄递服务站2275个,开通客货邮融合线路13条,邮政“快递进村”覆盖率达到100%。三是着力带动地方群众增收致富。积极为交通工程参建企业和群众搭建用工平台,稳就业、暖民心、促增收。鼓励参建单位积极落实“以工代赈”,大力吸纳本省劳务队伍及当地农村劳动力,优先使用省内施工机械设备及原材料,全省在建交通工程项目本省劳务人员、机械设备、钢材水泥使用占比过半,砂石料基本实现100%本土化。深入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投资2329.8万元,改善定点帮扶村道路63.3公里、桥梁涵洞36座,扶持成立村集体经济公司5家。

【主持人】     2023-11-28 10:03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那么,师厅长,咱们在交通运输领域如何加强统筹发展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师  健】     2023-11-28 10:04

我们主动担当作为,加强监管保安全,交通本质安全水平迈上新台阶。一是扎实开展平安青海建设。按照平安青海建设“十个一”要求,召开各类会议安排部署平安建设工作20余次,统筹推进“平安公路”“平安车站”“平安水运”等6项子细胞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扫黑除恶斗争“回头看”,积极发挥四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作用,提前摸排倾向性、苗头性、行动性涉稳信息,全面排查整治公路安全隐患问题,对重点部位反恐、消防、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工作进行检查,妥善化解国家和省级信访突出问题5件,排查整治公路安全隐患风险3271项、重大风险隐患20项。二是全力做好应急保通工作。积极做好重大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条件下的公路安全保畅工作,组织应急保通力量快速开展灾损排查、应急抢通和修复重建等工作,抢通水毁路段96处,处置公路自然灾害突发事件391起。积极谋划雨雪冰冻恶劣天气防范工作,开展自融雪、电加热等新技术试点,着力减少冬季冰雪路面交通阻断和交通事故。建立“一路多方”安全防控机制,开展较大规模以上应急救援演练30余次。三是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严格落实道路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搭建青海省道路运输重点营运车辆智能监管系统,实现外省入青车辆监管、安全风险自动识别预警、重要数据统计汇总。加强渡口、码头、涉水工程现场监管,确保旅游黄金期、暑期、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全年工程建设安全事故同比下降66.7%,道路货运事故同比下降50%,水上交通连续33年实现“零伤亡、零事故”。四是压紧压实行业安全责任。扎实开展道路运输行业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整治企业风险隐患108条。实施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对老旧货车、重载货车、危险货物运输等道路运输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开展集中排查整治。推动质量安全监管创新,开展在建公路项目全覆盖综合督查,推动公路建设“双标管理”,评选公路样板(标杆)工程111项。

【主持人】     2023-11-28 10:13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师厅长,开展主题教育对青海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推动作用?

【师  健】     2023-11-28 10:14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自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我们突出实践导向,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纵深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任务,以主题教育新成效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当好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开路先锋注入新动能。一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全面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创新开展6期28天干部“读书班”,邀请部省专家开展“交通强国”等业务理论知识讲座4次,下基层开展“9+29+N”课题调研57次,形成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措施30条,厅党组检视整改各类问题4项,切实以主题教育引领和推动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二是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先后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和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签订承诺书,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守规矩、明底线。三是认真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把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为推动各项专项工作的重要载体,修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措施》,抓实交通工程领域专项治理,在省交通医院扎实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有序推动全厅纪检干部教育整顿,推动干部职工政治强起来、思路活起来、工作实起来、纪律严起来、作风硬起来。四是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实践长才干、一线出干部”的鲜明导向,严格执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探索从企事业单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党政机关双向任职的有效途径,为干部脱颖而出创造有利条件。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工作,制定《青海省交通运输厅交通强国人才发展规划(2023—2030)》,柔性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470人,为实现交通强国青海篇章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五是不断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出台《青海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持续深化执法人员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扎实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快推进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完成全省29条收费公路通行费收费标准调整工作。

【主持人】     2023-11-28 10:25

好的,感谢师厅长的详细介绍。由于时间关系,本期采访到此结束。

【师  健】     2023-11-28 10:26

感谢大家关注,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