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建好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 促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

建好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 促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

——访甘肃省交通运输厅   总工程师 祁伟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
总工程师 祁伟

主题: 建好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 促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
时间: 2023年11月07日上午 09:30
嘉宾: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
总工程师 祁伟
简介: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持续快速增长,对公路沿线充电服务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快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充电基础设施服务水平,能够更好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和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甘肃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祁伟同志,为我们介绍甘肃省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情况。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11-07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了甘肃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祁伟同志,请他与大家交流甘肃省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情况。

【祁  伟】     2023-11-07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同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3-11-07  09:32

首先请您介绍一下,甘肃省在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整体上是如何谋划的。

【祁  伟】     2023-11-07  09:33

充电基础设施是重要的交通与能源融合类基础设施,加快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发展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提升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

加强顶层设计。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加快推动我省交通运输行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和全省经济增长,我厅组织编制了《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布局规划(2021-2025)年》,立足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实际,按照“桩站先行、适度超前”的总体要求,加强统筹规划,完善政策措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有序推进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网络布局。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结合甘肃实际,把解决群众出行充电需求放在首位,将存量问题与增量问题同步解决,彻底改变公路沿线充电设施现状。计划到2023年底,初步形成以高速公路服务区为骨架,串联一级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的公路线状充电网络;力争到2025年底,实现全省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进一步加密优化,农村公路沿线适当覆盖,基本形成以点带线,连线成网的公路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到2030年,基本建成覆盖广泛、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公路沿线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

持续完善充电网络。根据群众绿色续航需求,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购置和使用新能源汽车需要,助力推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与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主持人】     2023-11-07  09:37

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甘肃省公路沿线充电设施的基本现状。

【祁  伟】     2023-11-07  09:38

目前,全省公路网总里程达到15.72万公里,其中高速(一级)公路达到7400公里。全省高速(一级)公路已运营服务区172个,其中:124个服务区建成充电桩579个,建成占比72%,部分充电桩正在实施电网接入工作;其余服务区充电桩正在建设。国省干线公路48个服务区已建成充电桩118个,正在实施电网接入工作。

计划到今年年底,全省高速(一级)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沿线具备条件的服务区实现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

【主持人】     2023-11-07  09:41

目前甘肃省公路网新能源车充电需求增长情况是怎样的呢?

【祁  伟】     2023-11-07  09:42

今年前三季度,通行高速公路的新能源车辆日均4593辆,去年同期日均1246辆。总体来看呈线性增长趋势,节假日等高峰时段增长幅度较大。今年“五一”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新能源车交通量日均6900辆,服务区充电车辆日均1309辆,日均充电量2.5万kWh。“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新能源车交通量日均1.1万辆,服务区充电车辆日均3338辆,日均充电量8万kWh。其中:10月5日单日充电车辆3921辆,充电量8.87万kWh,达到单日历史新高;充电量较高的服务区主要分布在陇东南地区。按照国内公认的算法核算,甘肃省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日常使用率为7.81%;双节期间充电桩使用率为37.17%。

【主持人】     2023-11-07  09:45

去年交通运输部关于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出台后,甘肃是如何推进的?

【祁  伟】     2023-11-07  09:46

加强协同推进。去年部行动方案出台后,甘肃省主要争取了以下举措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我厅会同省发改、电力部门联合印发了《甘肃省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各单位职责及工作分工,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各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机制,统筹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强化融合发展。为深入推进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绿色发展,探索新时代甘肃省“交通运输+绿色能源”融合发展,我厅和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速省内交通领域充电网络建设。电力部门在充电基础设施电网接入、供电保障、运维服务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明确技术支持。结合交通运输部《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技术指南》和我省公路沿线“十四五”充电设施建设规划,研究制定了《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案》,明确了技术要求、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在设备选型上,选用国内领先,智慧化、低能效、大功率的快充设备,布设了120kw、240kw和480kw的充电设备,满足车主不同需求。

加大经费保障。对于存量项目,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全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化建设,补齐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短板。对已建成使用的老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提高充电效率。对于增量项目,将充电基础设施作为服务区基本服务设施,与公路服务区同步建设。

【主持人】     2023-11-07  09:52

祁总,甘肃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祁  伟】     2023-11-07  09:53

有位新能源汽车车主,长期驾驶新能源汽车往返兰州和西安,选择在G30连霍高速鸳鸯服务区充电。由于该服务区充电桩为老旧设施,充电耗时长,使用体验感较低,他不得不寻找其他充电桩进行充电。今年9月份,鸳鸯服务区充电站升级改造完成,将原有60kw老旧充电桩更新升级为120kw充电桩。该用户体验改造后的充电设施后反映:升级改造后的充电设施充电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原来充满电需要一个多小时,现在半个多小时就完成了。

【主持人】     2023-11-07  09:55

在做好高速公路充电服务保障的同时,对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地区的充电需求是如何考虑的?

【祁  伟】     2023-11-07  09:56

在做好高等级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的同时,甘肃把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一并纳入统筹解决,具备条件的服务区实现了充电设施全覆盖,基本涵盖全省各地州市乡镇。同时,省交通、发改、财政、工信等11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提升甘肃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方案》,由省发改委牵头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加快提升我省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对公路沿线服务区、交通枢纽、公路客运站、农村公路沿线、重要城镇周边、干线公路城市出入口附近的大型公共停车场充电设施布局。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密和优化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提高充电车位和超快充电设施占比。公路沿线客运场站充电基础设施计划在全省110座二级及以上客运站建设充电桩514个,目前正指导地方按规划积极推进建设。进一步“织密”我省公路沿线充电网络,以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更好满足新能源充电汽车出行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充电设施布局情况和市场需求,进一步加密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督促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快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解决充电“最后一公里”问题。

【主持人】     2023-11-07  10:01

那群众如何方便快捷地查询充电服务信息呢?

【祁  伟】     2023-11-07  10:02

为进一步强化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运营服务,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实时精准的充电信息查询服务,按照交通运输部的统一安排,我们正在完善相关服务平台。计划到2023年底,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实时状态查询。届时,我们将通过甘肃高速APP、公路沿线可变情报板、互联网地图服务平台等多种渠道,丰富充电信息供给,做好充电服务信息发布,更好满足电动汽车出行需求。用户也可通过“e路畅通”微信小程序或地图导航软件进行实时状态查询。

【主持人】     2023-11-07  10:03

您刚才谈到服务平台建设,该平台有哪些功能?/p>

【祁  伟】     2023-11-07  10:04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们正在建设甘肃省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管理平台。平台建设完成后,全省公路沿线各运营商平台将接入该平台,实现信息交换。平台跟交通运输部正在研发的“e路畅通”微信小程序对接,用户可通过该程序查询附近充电桩运行情况,方便车主根据自己车辆需求选择相应的充电设备。

同时,该平台可实现对交易数据、充电设备、供电设备、电站状态运行监测,具备统计分析、设备状态预警等功能,实现对服务区充电站运行状态、交易状态的全面监测。

【主持人】     2023-11-07  10:06

充电设施与光伏能源融合发展方面是怎么考虑的?

【祁  伟】     2023-11-07  10:07

目前,我省在G30连霍高速武威服务区、G22青兰高速会宁服务区开展了分布式光伏发电试点项目,该项目已并网发电,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所产生的电能,主要用于服务区生产用电所需。服务区分布式光伏发电试点项目的建设,为下一步全省公路服务区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充电桩、智慧能源控制管理系统为一体的先进综合能源管理系统做好经验积累。

【主持人】     2023-11-07  10:09

祁总,在换电站和综合能源补给站建设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祁  伟】     2023-11-07  10:10

目前,甘肃省内公路服务区无加氢站。接驾嘴等9个服务区完成了加油、加气、充电综合能源补给站建设。鸳鸯、武威服务区换电站已经在推进实施,预计年底完成建设投运。下一步,我们将探索依托高台、酒泉、永昌等公路沿线服务区谋划搭建综合能源供应系统,形成“油气供应为主、电氢能源补充替代”的交通能源多元互补格局。依托服务区光伏发电系统,计划在酒泉、永昌服务区试点建设集“绿电制氢、储氢、加氢”于一体的氢能中心。将酒泉、永昌服务区打造为光伏发电、充换电、绿电制氢、储氢、加氢和传统油气加注等多功能、复合型综合用能示范服务区。同步结合典型应用场景及用能负荷,探索适用于路域的储能形式,构建“光伏+充电桩”“光伏+充换电站”“电解制氢+加氢+储氢”等多种智能化运维模式,实现公路沿线基础设施用能的基本自给,形成充电续能及时高效、群众出行保障有力的公路综合能源供能系统。

【主持人】     2023-11-07  10:13

节假日电动车车流猛增,甘肃有哪些应对举措呢?

【祁  伟】     2023-11-07  10:14

为做好节假日期间出行服务,保障充电需求,重大节假日期间,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优势,推动充电信息采集、汇聚、发布,提升充电信息供给质量和水平。利用公路沿线可变情报板、互联网地图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及相关APP等多种渠道,做好动态信息提示服务,做好出行引导,基本能够满足出行需求。

同时,在节假日期间,通过监控视频随时查看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充电情况,对车流量较高,充电排队的服务区安排专人现场值守,对现场充电车辆进行有效分流,引导车辆行驶至目的地方向就近服务区进行充电。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新能源充电汽车发展情况和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结合规划和群众需求及时研判,多渠道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解决里程焦虑。通过大功率超充设备、移动充电设备、光储充一体绿色充电站、换电站等比选,科学合理选择解决方案,在确保基本充电需求的基础上,更好满足节假日高峰时段充电需求,持续做好服务保障,促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

【主持人】     2023-11-07  10:17

感谢祁总的介绍,也感谢大家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祁  伟】     2023-11-07  10:18

感谢社会各界对甘肃交通的关心支持,欢迎大家到甘肃考察指导工作!谢谢大家,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